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www.bcbay.com | 2019-05-03 11:46:0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前几天,笔者惊闻一名38岁男子不久前在高贵林市中心图书馆突然死亡,调查表明该男子的死因可能是吸毒过量。据监控录像显示,男子在事发当天下午3点左右进入过馆内的卫生间,出来以后一直坐在靠窗户的椅子上。因为图书馆常有人看着看着书小睡一会,当时经过他身边的人,可能也以为他在睡觉。直到一小时过后,工作人员发现他很难受,便立刻呼叫了救援人员。但随后赶来的急救者未能成功挽救他的生命,警方称在馆内发现了吸毒用具。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得知此消息当天,笔者刚刚带着孩子去了这家图书馆借了许多书,那里和往常一样借书、读书、学习的大人孩子挺多。大温的各个社区图书馆一直是居民喜爱又常去的地方,借书非常方便,也可以在此查阅电脑、看书报、写作业。这里孩子阅读水平普遍不错,很大程度得益于健全便捷的图书馆设施。然而,就是在书香氛围浓厚的图书馆里,却发生了如此不和谐的事件---疑为吸毒过量导致的意外死亡,怎能不让人震惊又忧心?

  身边的华人朋友看到相关新闻后议论纷纷,很多人事发时就在图书馆,“当时以为是因为下班了,图书馆的人才让大家出去,只许出不准进,而且厕所也被拉了封条,原来是警察和医生在抢救吸毒的”、“那天我家孩子看到了,当时就没气了”、“精神极度空虚的人在精神食粮最丰富的地方离开了,尴尬还是讽刺呢”。

  由于事发图书馆内发现了吸毒用具,地点应该就是在厕所,令一些华人家长非常担忧,“如果有人去上厕所遇到怎么办,尤其是孩子们遇到怎么办?”、“太可怕,真的不能让孩子自己进去洗手间了”、“让他们不要动针头,可能有丙肝和艾滋病病毒”,还有家长提到“去年这个图书馆里,洗手的水池旁就有注射毒品的针头。”

  此图书馆发生和吸毒相关的事件的确不是第一次,媒体称去年有人在厕所里过量服用毒品,使用纳洛酮救助不起作用,直到救援者抵达才把吸毒者成功救治。随后,该图书馆应对吸毒者的政策发生变化,工作人员参加了职业健康和安全培训计划。由于图书馆靠近紧急服务机构,高贵林皇家骑警办公地点就在马路对面,高贵林消防救援中心距离图书馆仅一公里,图书馆负责人称紧急救援机构不建议图书馆备有纳洛酮包。负责人也表示,即使事发当天,他们对38岁男子使用了纳洛酮包救治,可能也没有帮助。(纳洛酮为吗啡受体拮抗剂,口服无效,注射给药起效很快,主要用于阿片类药物过量中毒或用于阿片药成瘾的诊断,但是一些合成毒品吸毒过量者,不会对纳洛酮产生反应。)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大温许多处公共图书馆都面临着如何应对吸毒者的问题,因为加拿大各地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向无家可归者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让他们不需一直逗留在户外,还可以看书、上网、休息和社交。然而,由于近年来非法芬太尼毒品泛滥,吸毒过量死亡的人数开始飙升,卑诗省2018年有1510人死于服用吸毒过量,比2016年(991人)和2014年(368人)的情况更加严重。许多图书馆引入新的应对吸毒过量的措施,比如员工自愿接受使用纳洛酮培训。温哥华公共图书馆去年起,已经允许经过培训的图书馆员为吸毒过量者注射急救用的纳洛酮,图书馆员接受培训的费用将由WorksafeBC负责。

  加拿大其他城市的图书馆已纷纷引入了新的措施,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在四个市中心地点为私人保安配备纳洛酮。埃德蒙顿公共图书馆也完成同样的工作,位于艾伯塔省卡姆罗斯的当地公共图书馆批准了一项政策,为需要的员工提供纳洛酮培训,并且在任何时候都至少有两个工具包。卡姆罗斯图书馆馆长称,“我们是一个社区中心,我们是社区聚集的中心。这意味着社区中的每个人都受到欢迎,包括可能服用过量阿片类药物的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加拿大人普遍存在的爱心和人道主义关怀的确令人敬佩,但在这件事情上,笔者还是存有疑惑和担心:既然公共图书馆欢迎社区中的每个人,那么每个人的人身安全都值得关注,如果吸毒者在馆内场所吸毒,针头等用具对其他图书馆用户导致的不良影响,是否该引起重视?图书馆是幼童、学生经常去的地方,但在书香氛围里却屡次发生不和谐事件,部分孩子甚至还亲眼目睹有人疑因吸毒过量死亡,心理是否有阴影,对他们的成长是否有利?众多图书馆在应对吸毒者方面,难道只想到如何赶快紧急救助他们,不考虑其它用户的处境么?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书香氛围里的吸毒者:大温图书馆发生的意外死亡

  每个吸毒上瘾的人都有各自的原因,心理或身体上的,或者纯粹跟风随大流,渐渐无法摆脱毒品。据称,上述死亡的38岁男子,常来图书馆看书,工作人员也挺喜欢这名男子。许多加拿大人有这样的思维“我会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但不会干涉你的生活”,尽量尊重其他人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如果这种方式产生危害,他们还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去救援。但此类救援是真正的救助还是纵容?看看加拿大社会中越来越严重的吸毒现象,是否已经知道部分答案。

   0


相关新闻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在温哥华通勤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5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8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9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2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6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7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8 在温哥华通勤
9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10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