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www.bcbay.com | 2019-04-22 09:50:2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近日,笔者带着孩子参加了一家华人协会组织的慰问社区养老院慈善活动,成人和儿童演员们为那里的老人义务表演节目。现场的一位老人引起我的注意,她头发花白,一直低着脑袋,两手紧紧抱着穿粉色衣服的洋娃娃。一开始,我猜想她可能看着看着节目睡着了,老人有时很容易打个盹。可是过了一会,她又微微抬起头来,两手一摇一摆地哄着怀里的洋娃娃,就像妈妈哄着自己亲爱的宝宝一样,眼神慈爱地凝望着洋娃娃。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那种场景让人看了很感动,又很心酸。老人似乎并没有怎么关注周围发生的事情,完全沉浸在自我世界中。那是怎样的世界呢?她已经行走很久的人生之路经历了什么?她把手中的洋娃娃当成自己年轻时抱着的女儿、儿子,或者是后来的孙辈?

  我虽然完全不知晓,但是却感觉挺扎心,一位华人朋友感慨“人老了真可怜。”他们走路蹒跚、腰背不再挺直、满脸爬满沧桑的皱纹和老年斑,心里盛了一生的回忆。华人协会慰问的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大多数连走路都非常不便,坐在轮椅中,由护工照顾。

  人很老的时候,往往又返回到幼儿时期,吃喝拉撒需要旁人照顾。有人精心照顾,尤其是家人的照顾,还算是老人的福分。中国人信奉养儿防老,儿女也有赡养老人的义务。但中西方文化不同,加拿大的许多老人不是独自居住,就是被儿女送到养老院。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所以,我们在大温可以经常看到年纪很大的老人开着车去这里去那里 ,一开始觉得加拿大老人真是独立,后来发现这种独立也有弊端,老人驾车反应慢造成的车祸屡次发生。他们也扶着辅助车、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到商场购物、来诊所看病等。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笔者平日在公园散步,经常会碰到一位拄着拐杖散步的老年西人,我们会互相道声早安。他总是一个人,总是穿那身棕色衣服,连一只陪着他的狗也没有。上个冬季有一段时间看不到他,猜想可能是老人生病了,再见时果真瘦了一圈,仍然是拄着拐杖慢慢踱步。我向他问早上好,他嗓子沙哑、有些神情恍惚地回应,孤独老人的落寞笼罩着他的全身。

  那么,住在养老院的加拿大老人应该是幸福的吧?有许多同年龄的人做伴,好吃好喝又有人照顾。然而,笔者在上述大温养老院看到了一张张落寞的脸,那里的老人似乎和街头见到的老人不同,大多数都很寡言少语。他们每个人应该有每个人不同的故事,以及对人生的感慨和遗憾。他们非常喜欢孩子,一看儿童表演节目,眼睛里一下子充满慈爱和温柔,脸上漾出微笑。哪个人不希望有家人的陪伴,尤其是老人,离开子孙在养老院的生活,怎么可能真正幸福?

  更别说,新闻里多次提到,一些老人在加拿大养老院被护工虐待甚至残杀。据报道,“CBC曾经调查过安省老人院过去6年的数据,包括每一间老人院报告受虐事件,并对事件与老人院的床位作对比,计算出虐待率,数据简直是怵目惊心。2011年至2016年间,Mississauga-Halton区和Toronto Central区的虐待比率上升了近80%。同时,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们之间的虐待事件比率也上升了51%,多伦多中区的比率更是上升了129%。”

  除了养老院,还有医院,那里老人的处境也让人心酸。笔者一位邻居是医院护士,常常感慨加拿大的老人真可怜,如果生病住院,家人极少来探望,简直可以说许多子女把老人丢在医院就不理不睬了,照顾他们的全是护工和护士。这种场景是受东方文化熏陶的人无法理解的,在中国医院,随处可见儿女陪同年迈的父母看病,又会在老人住院时或昼夜不分或轮流照顾。

  邻居忍不住感慨,这是东方文化优胜于西方文化的地方。她的一位西人朋友已经意识到这点,开始慢慢接受东方人赡养老人的方式。他把父母接到自家居住,方便日常照顾,也想以此为孩子做个榜样,“父母老的时候,我把他们接到家好好照顾,希望将来孩子长大后会学着做同样的事情。”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心酸:大温养老院一位抱着洋娃娃哄的老人

  如果没有意外发生,谁都有老的一天,我们对待老人的态度,是将来我们老时,下一代对待我们的态度。如果情况不做改变,老人在社会上的孤独、不良处境,也会是我们老了的处境。

   0


相关新闻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