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好山好水好寂寞?本地人:生活美好而充实
www.bcbay.com | 2019-03-27 13:51:3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Kayden

  前段时间有西人朋友从阿省探亲回温哥华,我见到他总是不停地在玩“打响指”,刚开始还以为他在耍帅,他却一本正经似的问我:“ 你觉得我打得好不好?” “ “很好啊,怎么突然对这个感兴趣呢?是不是觉得很酷?” 我有点好奇地问他。“这是我在阿尔伯塔无聊时学会的,因为那里实在太寂寞了......”

  阿省我也去过好几次,那里蓝蓝天上白云飘,茫茫草原牛儿欢,风景确实优美。寂不寂寞,每个人的感受不同,见仁见智。

温哥华好山好水好寂寞?本地人:生活美好而充实

  但是这位西人朋友可能不知道,他心目中如此热闹繁华的大都会温哥华,在我们很多华人眼中其实也是寂寞无聊之地。大家都这样调侃温哥华:好山好水好寂寞。而对应国内的则是:好脏好乱好热闹。

  记得我刚来温哥华时的第一个春天,万紫千红,浪漫又热烈的樱花及郁金香花海把我完全惊艳到了。和国内的朋友通电话时,她问我:“温哥华美不美?” 我脱口而出:“ 当然美啊,美得像花园一样!” 然后她幽幽地来一句:“ 是不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 一点也不寂寞!”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一个公园的草地上忙着寻找四片叶子的幸运草。那个春天,我找到了两棵四叶草,觉得自己有点小幸运,因为在国内我从来没有找到过,也从来没有如此亲近过大自然。

  常常听到有人抱怨温哥华的生活很无聊,这是它能被冠上“温村”一名的原因之一。而且这里的冬季漫长多雨,让无聊寂寞更像潮水一般袭上心头。

  温哥华的街头不像国内的城市那样热闹喧嚣,商店和餐厅通常结束营业的时间比较早,特别是周末,大多数的商店在下午5、6点左右就关门谢客,有些则是3、4点多钟就大门紧闭了。商店关门后,街道愈发冷清,行人车辆稀少,似乎那个时刻,家才是最理想的消遣之地。

温哥华好山好水好寂寞?本地人:生活美好而充实

  因此这里的人们一般都非常注重家庭生活,有孩子的人更是如此。他们宁愿选择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吃顿温馨晚餐,谈天说地,和孩子一起玩玩闹闹,也不愿意把时间花费在灯红酒绿,各种应酬上。再说,这里的夜生活好像也不如国内丰富,回归家庭,享受幸福的家庭乐时光已成了当地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你问他们觉得生活寂寞吗?他们可能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生活美好而充实着呢,一点也不寂寞!

  事实好像确实如此,寂寞是一件很玄的东西,你不理它,它常常占据心头,赶也赶不走。而快乐充实从来都是要自己不停地去寻找,它们永远不会不请自来。所以,只要自己找到了乐子,寂寞也就无奈退场了。

  有些新移民刚开始不太适应这里的慢节奏,安静乡村般简单生活,觉得百无聊赖。更有甚者开始怀疑人生,认为自己好像在蹉跎岁月,每天过得波澜不惊,日子一眼就望到了头。但是很多人在温哥华生活久了,静下心来,也慢慢悟出一些乐趣来,年复一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温哥华好山好水好寂寞?本地人:生活美好而充实

  我有一位朋友,他和太太以前在国内经营一家小有规模的公司,为了孩子的教育全家移民温哥华。起初两夫妻就是照顾接送孩子,做做家务购购物,孩子放假时全家人到处游玩,一段时间下来,也倍感失落无聊。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单调,生活很单调。” 虽然经济雄厚,但无所作为,坐吃山空的生活方式还是让他们意志消沉,有落寞之感。后来两人在闲时的养花种草当中找到了乐趣,也寻到了商机,开了一家园林设计公司,专门给人整理院子,收拾花园。一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让他们觉得很快乐,二来园林设计行业前景在温哥华还是比较乐观,加上经营有方,生意很是红火。现在他们的公司也扩大营业范围兼做建筑装修业务了。有一次我问他们:“ 还觉得温哥华寂寞吗?夫妻二人几乎同时回答:“ 都没有时间寂寞了。”

  看来,在温哥华生活寂不寂寞也是因人而异,而且还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的。在这边过得比国内还快活滋润的人有之,他们秉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善于利用加国的各种便民资源,有的人在高校继续深造,或者参加自己喜欢的培训班,在无涯的学海中,自得其乐。有的人做义工回馈社区,以及上图书馆、健身房、打高尔夫、爬山、滑雪、骑单车、跑步等等有益身心的,一个也不少。还有的人“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别人眼中的寂寞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幸福,一种淡泊宁静的美与从容。

  温哥华好山好水是肯定的,是否寂寞却不是一定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态度和适应能力。适应了,寂寞也是一种美丽,一种热闹。

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热爱生活的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就足够了。喜欢用文字表达一丝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愿与大家分享商机资讯,见解感悟。

   0


相关新闻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