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两名华裔获颁加拿大勋章:国民的最高荣誉
www.bcbay.com | 2018-12-28 09:12:27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总督Julie Payette昨天宣布授勋名单,2018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得主共103人,包括商业领袖、原住民领袖、艺术家和运动员等各领域杰出人士。其中两人为华裔,企业家何鸿毅(Robert Hung-Ngai Ho)与教育家彭建华(Francis Peng)榜上有名。

何鸿毅

华裔慈善家何鸿毅( Robert Hung-Ngai Ho),1932年于香港出生,是何东爵士的孙儿,父亲则为将军何世礼,何鸿毅先后就读于香港岭南学校及培正中学,其后到美国攻读新闻系。毕业后回港打理家族事业,退休后移居温哥华。

何鸿毅创立的“何鸿毅家族基金”,总部设在香港,但是基金投入的公益工作遍及全球,对加拿大的慈善捐助更不遗余力,长期大力资助加拿大大学与医疗机构。何鸿毅在温哥华兴建的研究中心Robert H.N. Ho Research Centre于2011年9月启用;他与夫人何罗绮文在北温哥华建造的精神科治疗与教育中心于2014年9月开幕;他还在2016年帮卑诗省癌症基金购置治疗设备。去年向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捐款200万元,用作临终病人安宁照顾服务经费。

今年8月,何捐款150万元在法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阵地70号山头(Hill 70)修建纪念步行径,并以在该战役壮烈牺牲的加拿大华人士兵Frederick Lee命名,更多人了解华人在加国历史上的重要贡献。

两名华裔获颁加拿大勋章:国民的最高荣誉

彭建华(右)

另一位华裔获奖人是中加国际学校董事长彭建华。

彭建华1951年生于香港,1968年到安省滑铁卢大学电脑工程专业学习,1972年学成回港,进入家族企业。工作期间接触到当年生活艰辛的中国,决定从教育上协助中国发展。于是,彭建华结合中国教育固有的优势,取法加拿大先进的教育理念,创办了中加国际学校。

中加学校是1996年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学校从1997年至2003年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

加拿大勋章始于1967年,是加拿大国民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这个奖项专门发给在某个领域有卓越成就、努力为社区与国家服务的人,至今约有7,000人获此殊荣。“以中国课程为主融加拿大课程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吸收东西方文化精髓,融会中西教育制度精华。彭建华的贡献获得中加两国的认可。

加国华人历年获得加拿大勋章者不少,1976年多伦多华人社区知名人士林黄彩珍成为首名获颁加拿大勋章的华裔。

林黄彩珍1919年出生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幼年求学时即遭遇种族歧视,被送往只有异族儿童的学校上课。

1935年,她移居多伦多,与丈夫结婚后,由于丈夫是中国籍,她因此失去加拿大国籍,被归为“外籍”。

上述经历激发她冲破藩篱,立志打进加拿大人社会,为华人争取地位和权益。她是首名前赴渥太华促进联邦政府修改华人家庭团聚法的女士。

林黄彩珍于2002年7月17日过世。

两名华裔获颁加拿大勋章:国民的最高荣誉

林黄彩珍是首名获得加拿大勋章的华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