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www.bcbay.com | 2018-12-09 09:58:5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最近,女儿在温哥华参加的童子军进行了卖咖啡筹款活动,需要挨家挨户敲门兜售咖啡。一知道此事,我就开始担心,现在不比原来,温哥华社会治安状况堪忧,住户还会轻易给陌生敲门者开门么?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前几年,刚搬到所住小区时,有人敲门我一般都会开,即使从门镜里发现对方是陌生人。他们有的是要求为慈善组织捐款的,有的是销售饼干等物的,有的是拉选票的,有的是传教的,还有一次敲门者号称是我们邻居,没有钱坐公交车讨要零钱的。我有时给他们些钱,有时登记一下名字,有时询问下问题,对前来敲门的陌生人信任多于不信任。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但是如今情况不一样了,笔者总是从新闻或朋友那里听说一些恐怖案例:有人冒充水电服务公司雇员等人敲门,突然闯进屋子里抢劫,更严重的是,曾有两名劫犯身穿建筑工人反光背心闯入温东一户人家,其中一人用枪指向屋内的7岁小女孩,逼其交出钱来。高贵林今年年初还发生一件可怕的事,一对夫妻晚上听到门铃响前去开门,不料立即遭到闯进屋里的三名歹徒袭击,结果丈夫头部受伤,妻子一度窒息。

  所有这些事情,让我在温哥华对陌生人敲门愈发警惕起来,为了防止家中幼童随便给人开门,还特意在门框稍高的地方安装插销,让小孩子够不到。如果听到敲门声,从门镜发现是陌生人的话,我现在一般不再轻易开门,为了应对越来越差的治安状况,普通老百姓只能无奈自保。

  我非常不信任这些陌生人,担心被人欺骗,甚至危及自身和家人安全。几年来,对陌生敲门者从基本信任发展到基本不信任,其实是一种可悲的事情,也是社会的倒退。彼此对彼此的信任是一个社会最宝贵的品质,但信任感又很脆弱,稍有不慎,就会被害群之马摧毁。

  因此,在女儿敲住户门卖咖啡前,我提前告诉她“一定要穿童子军服装,最好在附近邻居这片销售咖啡。即使他们不熟悉你,也觉得你眼熟,看你穿着童子军服装也容易相信你。”女儿自己去,我还不放心,让一个男生童子军伙伴陪着她一起去,后来我又亲自陪着她去敲门。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女儿前前后后卖了大约两个小时,敲了附近社区差不多两百户人家的门,销售成绩并不傲人,一共才卖出六份咖啡(一份咖啡15元),还有两户人家各捐出五元钱,没要咖啡。究其原因,也许是因为附近社区居民喜欢喝咖啡的人不多?(咖啡的确不如普通人接受的饼干好卖)也许是因为住户对突然前来兜售咖啡的女儿持怀疑态度,虽然女儿长着面善的一张脸。也许还因为许多人对五花八门的筹款活动不怎么感兴趣,这些人我看着各种族裔的都有。几户人家直接在门口贴上标志说“不欢迎募捐人”,女儿就没敲他们的门。

  不过,出乎我意料的是,被敲门者只有少部分住户没有开门,大多数居民都在短时间内给女儿开了门,看来我对陌生人的警惕性比一般人要高。开门者有人防范似地开了窄小的一条门缝,好像担心女儿后面跟着个壮汉,可能会突然闯进屋里一样;有人面无表情听完女儿介绍卖咖啡筹款活动后,果断拒绝;有人面带微笑听完介绍,友好婉拒“今天不买了”;极少数人对咖啡感兴趣,或者纯粹想支持下童子军和孩子的活动,返回屋里拿钱购买咖啡。

  一位中年西人女子认真登记下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对女儿说,“你现在是不是很兴奋啊?”的确,每卖出一份咖啡都让女儿很兴奋,因为被拒绝了太多次,虽然每次女儿最后都对拒绝者友好说声“祝你愉快”,我也看出她脸上写满一层层的失望。

  但是总的来说,卖咖啡筹款活动对女儿来讲,是一种不错的生活体验,任何事情说起来容易,亲力亲为才知道都挺难。同时,当今社会对陌生人信任感的缺失,对筹款活动的敬而远之,也让女儿体验了,如果筹款活动发生在几年前的温哥华,销售业绩可能会好些。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还敢在温哥华给陌生人开门?相信他们说的话么?

  让人感动的事情也有,两位在街头骑自行车玩耍的西人小男孩,当他们的妈妈在家忙着做事,说不买咖啡后,却一直陪着女儿去敲其他住户的门,给我们领路介绍着邻居。男孩们非常信任女儿,也非常喜欢参与此事,希望这种孩子特有的友善和热情,别渐渐被社会改变成淡漠和怀疑。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0
相关新闻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4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7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8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