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银行被抢时爱管闲事的加拿大人
www.bcbay.com | 2018-11-16 10:27:3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后大众议论纷纷,有说暴气女乘客是广场舞的漏网之鱼,假如她也每日精心打扮,穿着荷叶边的裙子在广场扭动,必定心平气和一些,不至于成悲剧。更延伸为广场舞发明者应该诺奖提名,因为它促进了人口众多的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广场舞自然也有弊,先不说太远。

  另一方面,假如那天有人出来调和,干涉。说起来容易,如果自己在那辆车上,敢/会出头吗。

  遥想温哥华当年。

  那还是柜员机没有普及的年代,银行通常都有一些人排队,大家还聊天,谈笑。比如天气,体育,特别是冰球,很祥和的气氛。

  有一天,一个高大男人闯进来,头上罩着黑丝袜,径直冲向中间的一个柜台,要求把钱放进他的袋子,见银行业员的动作有些慢,他翻身爬上柜台,打开整个抽屉,快速把钱往袋子扔。

  这时,排队中的一名男顾客,冲上前去,用力把他从柜台拽下来,说时迟那时快,另外几个男士也同时上来,很快就把他摁在地上。其余顾客中有迅速拨打911 电话的,所以警察很快就到了。

  那是我在银行实习的第一天。同事问,第一天就遇到抢银行,你确定还做这行?一时不好回答,更多的是感慨:邪不胜正,在这样的国家,市民如此有正义感的环境里,即使做,也不会太没安全感吧。

  那是九十年代初,后来的生活里,也常会见到爱管闲事的加拿大人。久了,便有些潜移默化。

银行被抢时爱管闲事的加拿大人

  一次暑假在美国加州的大学生宿舍。

  下午在厅里晒着太阳读书,对面宿舍二楼几个青年扶在栏杆上聊天,声音很大,自然看了一眼。他们被南加州的阳光照得健硕,光着的上身有纹身,抽烟。也许烟熏喉咙梗塞,一边聊天一边朝楼下吐口水。看不下去,朝那帮小伙子大声说:哎,你们不应该这样的。

  他们没有反应,也停了吐口水,走开了。这边女生在里屋听到便说:哪天我被打了,你知道为什么的。

  这才回过神来:这里是美国,不是加拿大啊。

  刚拿驾照的女生在高速上开得飞快。你不能稍微慢一点?不能,那样会挡住别人,人家找你茬。

  后来新闻确实有发生:一家人在高速上一路比较慢,后面一名男子忍无可忍,超前开到左边,朝他们射击。

  在加拿大,如果公共场合有欠文明行为,别人会盯着你看,被看的人也就明白了,于是改正。而在南边,没事干绝对不要盯着人看,被盯就意味着被指责,而被指责的人可能持抢,再一热血,后果不堪设想。

  温哥华移民多,且大多从素质差于加拿大的国家来,各种坏的习惯五花八门,久而久之,当地人也见怪不怪,管不过来了。倒是内陆地区人依然比较淳朴,更加礼貌,也把维护良好规则作为己任,表现出爱管闲事。

  前不久路上,前面有辆车左转弯时刚起步,已经红灯,不得不停下来,结果有点在路中间,导致右方向车左转弯困难,但也没办法,退不了。

  这时右边第三线开来一辆卡车,见此状立马管闲事,隔着一条车线喊:哎,你不能这样

  把车停在中间的!

  语气中没有愤怒,只是提醒。

  受这种久违了的爱管闲事的感染,坐在副驾又开着窗,便也大声说:“他是左转弯被迫停下的。” ——解释的口气,主要不想他的维护规则没有回应。

  卡车司机,来自内陆小镇的加拿大小伙子。

  和平的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0
相关新闻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3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注意!BC骑这些违法 好多人收罚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7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10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