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加拿大参加各种研究项目,是怎样一种体验?
www.bcbay.com | 2018-10-28 08:57: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研究项目(research projects)对很多华人移民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但在加拿大,从大学到医院,从私立调研公司到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项目几乎无处不在。

  很多人可能比较好奇,研究项目“是什么样”?这真的是一言难尽,简单来说,每个研究项目都不一样。有些研究是针对动物的,有些研究是对人的;有些是五分钟的问卷,有些是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追踪调查;有些可以电话里采访,有些需要当面约谈;有些研究不会伤你“一根汗毛”,有些就需要参与者多次献血……

在加拿大参加各种研究项目,是怎样一种体验?

  虽然每个研究都不一样,但是在加拿大,几乎所有的研究,尤其是涉及到人的研究,都需要通过加拿大研究伦理委员会(canadian research ethics board)的审核和批准。通常主要研究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会向伦理委员会提交研究申请书(research proposal),申请书里面需要详细的介绍研究背景、目标、方法、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以及保密协议和安全保障等。

  研究伦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确保研究符合伦理道德,不会对参与者造成可预见的实质性伤害。比如,美国曾有一个心理学的研究学者,将一母三胞的兄弟,分别给了三个不同阶层的家庭抚养,来研究遗传基因和后天环境对人的成长和性格的影响。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个研究是非常可行的;然而,从伦理来看,这兄弟三人无法享受一起成长的快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其他人分离了近二十年。最终,兄弟三人将研究员告上了法庭。

  通过了伦理委员会的审核之后,研究就可以正式开始了。招募志愿者(参与者)是研究最关键的一步,很多研究的样本数量比较大,需要几千个参与者,于是,如何能找到这几千名愿意参加又符合要求的人,就成了一大难题。

  通常,每个研究都有对参与者的一些选择标准。只有符合标准的人才能参与研究。这些标准可能包含年龄阶段(很多研究是针对成年人的,所以在bc省,需要达到19岁才能够参加,除非是专门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研究项目)、健康状况(有些专门针对有种疾病的,需要有医生的诊断)、地域限制(很多研究都会讲参与者限定为某地的居民,比如大温地区,或者bc省居民)。

  除了选择标准,通常还会有相应的排除标准。比如研究中可能涉及到抽血,如果晕血的人,或者不想抽血的人,就无法参加研究。

  参加研究是完全自愿的行为。在参与开始之前,研究人员有义务让每一位参与者仔细地阅读同意书,并且签字。同意书里会详细地说明参与者在该研究中所要做的事情、研究的时长、参与者是否有可能承担风险,或者有何收益。

  很多研究会给参与者一些补贴,比如参与一次访谈,就有20-50加币的补贴,用于公交、停车费用等等。但是在针对未成年的研究中,通常不能够设置这种补助,因为50加币可能对青少年来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很多人可能专门为了这些钱来参加研究,研究的结果就可能出现偏差。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研究的“志愿者”(participant),与通常所说的志愿者(volunteer)并不是一回事。虽然参与研究是自愿的,但并不算做志愿者活动。如果参与了研究,想让研究机构开具一份证明作为reference,是不可能的。

在加拿大参加各种研究项目,是怎样一种体验?

  为什么要参加研究项目?首先,说得高大上些,研究和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人类如何攻克癌症,如何发现新的心理疗法,很多都需要通过研究来完成。那些无数的为研究做出贡献的参与者,他们跟研究员一样功不可没。

  其次,说得现实一些,很多研究,比如医疗研究和药物研究,都是医生针对病人做的研究。很多人可以通过参与研究,进行早期诊断、后续跟进、新药物试用。其中的很多治疗,是作为普通病人无法接触到的。当然,试用新药物需要注意副作用和药物反应,千万谨慎。

  那么,想要参加研究去哪里才能找到这些项目呢?大学的各个系、各个公告栏、医院的公告栏,也可以向医生询问。比如针对慢性肺病的研究的公告,可能会张贴在肺病专科医师的诊所内;针对双向抑郁症的研究海报,可能会在UBC的精神疾病研究中心找到。一些小型的问卷调查,可能街头、商场偶尔都会看到。

在加拿大参加各种研究项目,是怎样一种体验?

  选择哪个研究参加好呢?答案因人而异。主要看你的兴趣、需求等等,可以先打电话向研究员咨询一下情况。即便你已经签了同意书,仍然有权利随时退出研究。比如五年的研究,你可能做到第三年不想做了,就可以通知研究方,退出研究。当然,作为研究员,肯定是希望参与者都能够尽力配合完成全部研究。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5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10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