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人的“好说话“与“不好说话”
www.bcbay.com | 2018-08-26 10:02:1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青溪:都说加拿大人友好,这话不错的。您问人家话,他们总是笑脸相迎地尽可能将细节告诉您,即使不知道答案,也是一脸歉意,差点让您觉得问人家不会的问题是个罪过。说实话,在一个像加拿大这样人种和文化复杂的社会里,宽容显得格外重要,谦让也是必须的。

加拿大人的“好说话“与“不好说话”

  我很佩服加拿大才人的大度和包容。有天中午1点多钟,我去walk-in诊所看病,等了好几分钟,总也不见有人出来接待我,我着急接孩子放学,就跑到里面探探究竟,只见接待员不慌不忙做着啥事,我出来问前面排队的一位女士,让病人等这么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解释道:“前台是有人的,只是她刚去午休。别着急!”好吧,我只好耐着性子继续等。就这么一直站着,腰椎不好的我有点吃不消,不免有点不耐烦。我再看一眼前面的女士,人家可是悠然自得东看看西看看一点不着急,仿佛这么等着是应该的。我想,这要换作在中国日本,客人还不早就投诉了?看到客人干等着,工作人员还不得出来招呼一声吗?我不得不感慨,加拿大人真的“好说话”啊。

  我发现加拿大人对待孩子特“好说话”,最典型是他们对不谙世事孩童的宽容。譬如,他们能把孩子在公共场合发出的刺耳尖叫想像成美妙的音乐,等等等等。

  然而,在公德面前他们一点都“不好说话”。举个最小例子,如果您遇到熟人想插个队,后面的人提醒您的声音一定大得连队尾的人都听得见。若您的狗狗外出时随地出宫您忘了捡起来,路人甲也会上前来督促您把狗便便清理干净。

  同样,在原则面前他们也极其死板,半点不通融。上个月我带学生去温哥华郊游。那天天气突然转冷,我没听天气预报穿少了。去划船时被冷风一吹受了凉,加上中午吃法式海鲜大餐,晚上回家后就得了肠胃炎。我去急诊医生给验了血,没查出问题,让我翌日做大便检查。第二天,我把样本拿去化验,发现周末化验室不开门。我去找医院前台,要我周一再来,我脑筋一转:周一是公共假日不是也不上班吗?“那就周二来吧。”接待员脱口而出。这不是叫我为难么?她接着又嘱咐句:“你放冰箱里冷藏好。”我的天呐,这都什么主意啊?

  他们的“不好说话”,在上次先生回国时我也充分领教了。我送完机刚回到家,先生电话就追来:“背包忘后座椅上了。能不能麻烦你送到天车站,我在那里等你。”结果,我设定GPS时出了故障,不仅导航不工作还耽误了很长时间,到天车站的时候先生怕误机等不急已离开了。我又追到机场,离飞机起飞还有25分钟时间,七打听八打听终于找到管这事的人,我满怀希望地请他把包送到飞机上。人家问了句:“你先生知道你来吗?”我答道:“不知道。”他一点没商量地直接回绝了我:“那很抱歉,除非他自己来拿,我们不能帮你送上去。”哎,他要知道我来,我犯得着费这老大劲麻烦您吗?他人就在这里,送个包有那么为难吗?可是我左解释右求情到头来都是白费口舌,人家坚持只能我先生自己来拿包。为了不耽误后面的客人,我只好灰溜溜地离开客服处掉头回家。

  一路上,想到自己一个从没开过高速和机场的人,冒着在高速上迷路的风险赶时间卯足劲地开,又在天车站上气不接下气地跑上跑下找人,为了不耽误送包居然明知故犯违规把车泊在下客处,违反我遵纪守法的做人之道······我的眼泪一下就止不住了,眼泪里有憋屈,却丝毫没有抱怨,我也是个守工作规则的人,越想越能理解客服人员对我的不通融,也越发加深对刚才“犯罪”的自责。

  我想,不同的价值观产生不同的行为模式,进而产生不同的社会文化。不论“好说话”与“不好说话”,都反映了他们的文化特征。总体而言,加拿大人崇尚和平、公正公平、尊重他人、懂得共情的文化传统,造就了加拿大人的热情友好、助人为乐、包容大度的民族特点。您会发现加拿大人正通过努力工作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环境,他们总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