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www.bcbay.com | 2018-07-31 19:56:11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同居养老、抱团养老的讨论一直在继续,在一个华人养老微信群里有人在讨论集资建养老村,大家共同投资建一个华人养老社区,对此有人赞同,也有人持怀疑态度。

  实际上在加拿大已经有这样的先例了,在BC省的Sooke,一群决心既不去养老院也不拖累儿女的老年人已经成功地建设了一个名叫“港湾畔”(Harbourside)的老年共住社区。

  大约是在2010年秋季,几个对合作养老感兴趣的人牵头发起行动,第一次会议就吸引了30人,之后在2011年5月又举行了一次超过50人参加的会议,大家形成共识。之后选择了一家合作建房咨询公司提供可行性报告,同时与当地一家海洋度假村的老板谈判购买房产的意向。并在2012年秋季正式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到2013年1月,初步可行性研究证明是合作养老是可行的。8家创始股权成员家庭每家出资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由此开始了“港湾畔”的建设过程,整个建设过程得到了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

  在“港湾畔”,除了每家有自己的住所以外,还有无敌的海景。大家还共同拥有一栋上下两层、四千平方英尺的“社区房”。有图书室、厨房、两个餐厅和两间客房,楼下是活动中心和给将来的重病或临终的人及陪护者准备的套房。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港湾畔”是一个四十多人的“部落”,成员中有校车司机,护士,登山向导,甚至还有一个人类学家。就是这些几年前还互不相识的人,组建了一个新的社区。

  社区的第一批成员有44户,所有社区成员都有自己的房子,私人住宅有大有小,平均房价为37万4千加元。他们的口号是:在互相扶持中焕发生机。社区成员从一开始就参与设计和决策。当然,每户必须先交2万加元的首付,然后才有发言权:公共区域的用途,私人住宅的价位和设计,住户是否可以养宠物,等等。2016年社区居民开始陆续搬入,数据显示,社区建设的房屋比市场价便宜20%左右。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据介绍最早提出以共住社区的方式来迎接晚年的是丹麦人。这种方式在过去几年中传到加拿大。而“港湾畔”(Harbourside)是加拿大最早建立的老年社区。

  社区规划顾问马修说,社区的建设是从大家一起承担投资风险,一起出钱出力开始的。她把这种方式称为“一起跳过悬崖”。如果去住养老院,一切都是现成的,你不能选择同伴和生活方式,却也不需要费心费力。但是“港湾畔”社区更像是与人合伙投资创业。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老年社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互相照顾。这种互相照顾应该做到哪一步,私人生活和集体生活之间的界限在哪里,这是社区成员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目前他们都能生活自理。但是如果大家真的一起终老的话,总有一天会有人需要搀扶,需要人开车。成员之一莫尔开玩笑说,我已经学会给孙女换尿布了,以后也不介意给邻居换。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据悉,加拿大全国像这样由老年人、为老年人建造的社区目前不超过两个。马修说,这还仅仅是一个社会实验。

加拿大华人要集资建养老村:是否可行?

  同样是在Sooke这个地方,第一个老年共住社区成功之后,第二个老年共住社区已经开始动工了,那就是西风港湾(West Wind Harbor Cohousing),这是一个海景公寓项目,于2016年启动,目前已经接近尾声,32户人家即将入住这个老年共住社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