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粽子飘香的时候,她现在哪里
www.bcbay.com | 2018-06-18 10:18: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说“我这人什么都西化,除了吃。”的是一个清爽不油腻中年男,少年移民来到加拿大。

  有这种感觉的人也许不少。

  味蕾就是从小形成,伴随一生,跟着舌尖走。

  染成金发的华裔高中女生,做派很西化,中午便当吃的是蛋炒饭,还加一包榨菜。男孩子们都爱pizza,扪心问,最爱吃的仍是饺子。

  我们热爱家乡的食物,尤其是那些带着特别的,有很多场景,很多记忆的食物。

  粽子便是。

  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花红树绿草香,鸟鸣禽飞,自然在歌唱。人亦如此,不冷不热的天气,身体舒适,心也欢快了。

  妈妈,奶奶,外婆们都坐在树下,拉开清香的荷叶,做我们都爱吃的,黏粘像亲情的爱,样子特别的粽子。

  来温哥华的好些年里,不曾见过粽子,所以几乎将端午,这个有许多故事,许多情感的节日忘掉。

  那时超市只有一种冷冻的,准确地说是糯米鸡而不是粽子的东西。

  直到认识嘉宝。

  那年她才十岁,女儿的同学,她们每天一起结伴去学校。

  端午的前一天,她俩忙上忙下,很兴奋的样子,说什么叶子,蛋黄,还有很特别的肉,跟嘉宝的妈妈一起。

  “Be patient,要蒸一个晚上呢。”

  她们在窃窃私语。

  第二天,我吃到了最正宗的,港式蛋黄咸肉豆沙粽。感动得眼里噙着泪水,仿佛见到故乡。

粽子飘香的时候,她现在哪里

  嘉宝父母香港人,也像大多数那里的人一样,很讲究吃。不仅如此,她的亲戚中也有在这里开餐馆,点心店的。她的基因里带着烹饪。

  小朋友们都知道,她想长大了要开一间餐馆。我很欣赏她这么小的年龄就有明确志向。

  嘉宝大大咧咧,很开朗,率真,也有点猛。

  我们刚领养的小猫才几个星期,她很喜欢,抱着就跑,连着猫沙发一起搬到她家玩,不喜欢宠物的爸下班回来发现把她轰出来,又赶紧抱着跑回来。小猫被她尽力折腾,才鞋子那么大,还要从楼梯杆上滑滑梯,女儿看到尖叫。

  因为猫很小,我们不免花较多注意力在猫儿子身上,女儿还会妒忌呢。自然她的小闺蜜也就知道了。嘉宝说:“她爸爸妈妈只关心猫,不关心她的。”童言无忌,我忍俊不禁。

  她们放学后一边写作业也一边谈笑,她们圈子里的事,有时还有小秘密。“唔”,嘉宝捂住嘴,生怕我听到。

  “我妈早就知道了。”

  “真的假的?你连这个都告诉你妈?!”嘉宝很吃惊:还让不让我们小朋友有秘密了。

  真的,孩子与我无话不谈。

  一天下班回来身体不舒服,不想做饭,躺在沙发上,准备小睡一下。她俩在玩,见我这样,嘉宝就说,去我们家吧。

  过了一阵,她们回来了。十岁的女孩,走路带跳的,出入都动静很大,我醒来。

  一碗热气腾腾的叉烧,油菜,依然是正宗港式,做得像餐馆一样的汤面端到我面前。

  那次粽子我的眼里噙着泪水,这一次,软弱的身体更使情感加剧,眼泪夺眶而出:你们,嘉宝,才十岁的孩子啊!

  那是多年以前的事。后来移民多,能干的太太们也多,端午一定能吃上粽子。而且超市也有,新鲜做的,什么口味都有。但嘉宝家的是最好吃的粽子。

  中学后嘉宝搬了家,就再没有见到她。

  最后一次偶遇嘉宝是她们毕业的那年。

  在一个大的购物商场,一家精致的西点店。她站在那里,笑盈盈的,很自信,俨然店主的样子。

  又是好些年过去了,不知嘉宝现在那里。她应该已经有自己的店了吧。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2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3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4 加拿大黄金区拆迁建12栋公寓楼 居民狠批炒
5 华裔宝宝回国入户超方便:2天获批 但别做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8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9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