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枫情万种,五月槐花开
www.bcbay.com | 2018-06-03 09:59: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蓉逸:那年的五月,傍晚在书房里,突然一阵槐花的香气飘过来,好不惊喜:温哥华也有槐花!

  原来街口有两棵巨大的槐花树,距离一百多米,还要绕过三棵参天的松树,香气侧漏,在风速和方向恰到好处时送到了我的窗前。

枫情万种,五月槐花开

  槐花屋是一个三层楼的房子,很古的样式,红梁灰瓦,楼梯和门廊是绿色,门廊上放着桌椅,可以在那里喝茶聊天。如今这样的房子已经很少见,与这棵同样在温哥华很少见的槐花一起,构成别致的画面。

  每日从槐花树旁经过,因为树,也开始留意住在里面的人。

  这栋房子住了不好几个人,从停车判断。

  时常见到几个壮年男子坐在门廊前聊天,他们健壮,谈笑,也很友好地与路人打招呼。

  屋子里也住着女人和孩子,只见过一个女人,和两个十岁以下的男孩。他们住在楼下,经过时会见到他们在窗前打闹,光着上身,冬天也是如此。西人,特别是孩子,就是不怕冷。

  槐花屋过街是一幢比较小的房子,只见过屋主两次,夏天出来浇水的时候。他们家有一只黑猫,与我家的猫咪是好朋友。他俩都有很好的性情,不贪吃,也不打架,于是成为朋友。

枫情万种,五月槐花开

  然后是一对苏格兰老夫妇的很有苏格兰风格的大房子。前些年老先生还经常吹苏格兰号,或者大声与满院子跑的大狗说话,满是真实的生活气息和人间烟火。这些年也听不到了,大约年迈,已经没有那样强的中气。

  天暖的时候,老太太会坐在门口晒太阳,或者是坐着修剪花枝。他们的邻居,也即是与我一个木栏相隔的邻居夫妇,会走过去与老太太一起聊天,有时还端着酒杯,看着及其温暖。人都会老,年轻一些的陪陪老人,很美。

  最近,也常看到一些孩子们出入那里,后院与大狗一起玩的女孩,和两个骑着脚踏车飞奔出来的少年,都令人会心一笑:老人们的孙辈或是曾孙来看他们了。

  我的邻居。以前总是早起,屋里点着灯在灯下画图纸,勤奋地工作着。这两年不干活了,不知是退休还是因为涨了好几倍的房价。男主人年龄并不大。如今每天就是在院子里忙来忙去,倒是很健康。女主人很爱抽烟,体型偏胖,爱小动物,两只猫,也爱松鼠,总在木栏上放着花生,使得松鼠们在此地安了家。

枫情万种,五月槐花开

  夫妇与对面的一个眼睛不好,坐轮椅的妇人也是朋友。

  因为她的眼睛,政府为她配了一条领路狗,拴在她的轮椅上,每天与她一同出入。

  这只狗很令人伤心,我时常感叹:同样是狗,命运多么不同啊!大多生来都是被宠,而他,却只能辛苦劳动。这已经是看到的第二只了,它的前任已经老去,它也来了几年。每次出门,最怕在路上碰到他们,特别是看到它还带着一只受伤的脚,一瘸一瘸还必须拖着主人出门,几乎泪奔。

  还是我的邻居,在她过来坐时,把狗的绳子解开,放他在院子里玩一会儿。可怜这整日劳累受伤的狗,也终于得到片刻属于他天性的快乐。

  一样的槐花,一样的香气。异乡槐花树下的街景。

  槐花香飘至窗口已经是好些年前的事了。温哥华的空气也大不如从前,所以闻不到。必须要走近大树。

  槐花的清香扑鼻,沁人心肺。站在树下,忍不住摘下一串吃了,也是一样的香甜。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