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五岁儿子在温哥华送报纸
www.bcbay.com | 2018-06-01 10:02:4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哥华逐渐进入最晴朗的夏季,笔者在征求小儿子意见后,时隔三年,再次帮孩子接受附近社区送报纸的活儿,天气好时送报纸总比雨季时轻松一些。原来送报纸的主力大女儿貌似对送报纸这事不再热情,可能随着年龄增长,兴趣转移,五岁多的小儿子却跃跃欲试,被送报纸、挣零花钱、买玩具的小小梦想鼓舞着。

五岁儿子在温哥华送报纸

  一百多份报纸都让这么个小男童送当然不可能,姐姐和妈妈都会抽时间伸手相助。毕竟是幼稚的孩子,儿子送着送着报纸会突然对周遭的事情更感兴趣,一会捡起个木头棍子,一会蹲在地上兴奋告诉妈妈他发现了一只蜗牛,一会又好奇问那个电压箱是否真的危险,不可以碰。

五岁儿子在温哥华送报纸

  搞笑的是,本来周三的报纸夹带的广告就多,两只小手需要谨慎捧着才不会把广告纸洒到地上,儿子手里却拎着两个小木棍,更加困难地捧着报纸,再费劲去打开住户的栅栏门时,一下子把报纸洒满一地。干了坏事一般的儿子目瞪口呆愣在那里,我只好再次告诉他,送报纸一定要认真又小心,别只想着玩,应该怎样拿报纸,又该如何开门。

  小儿子只好很不舍得地把木棍让我放在报纸箱包里“珍藏”,再认认真真双手捧着厚厚的一份份报纸去送,按照我教给他的,小心放在住户的门口,而不是随便一扔,否则会把报纸撒的到处都是,非常不礼貌。并且注意观察,住户是否在家门口贴有提示牌子,不想要报纸,或者希望把报纸放在一旁筐子里。

  一次次谨慎做事一次次认真观察,其实都可以增强孩子的责任心。这也是笔者喜欢让孩子在课外时间送报纸的原因,让他们小时候从小事上逐渐学会承担责任,寻找办法把事情做得更好,学会遵守做任何一件工作的规则。

  另外也可以通过送报,体验自己挣钱的辛苦,每一分钱的获得都需要付出,理解家长养家糊口的不容易,懂得付出劳动才有收获的那种喜悦和成就感。送报纸的酬劳如今改成两周发放,小儿子已经拿着人生第一次挣到的几十块钱,去商场给自己买了喜爱的玩具,还送了一份类似的玩具给姐姐。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奖励,还有给住户送完报纸后,对方向他说的夸奖和感谢话语。我看小儿子听到后一脸的不好意思,和憋不住的喜悦感。

五岁儿子在温哥华送报纸

  笔者看着儿子并不强壮的小身躯捧着报纸走在前面,已经渐渐具备小小报童的样子,心里很是感慨。三年前,我带着大女儿第一次送报纸时,儿子才两岁多,有时候跟着我们边走边玩,不想走的时候都是坐在儿童推车里,还吃着零食。雨季送报纸时,推车上还被我蒙上一个防雨罩。即使坐在车里面很是舒服,有时他也会坐着不耐烦哭闹,或者坐着坐着车睡着了。

  如今真是不一样,三年过去,虽然小儿子仍然还会时不时在生活中耍赖胡闹,但从送报纸一事上就能看出他在逐渐成长。送报纸送累了,会在妈妈劝说下坚持送完一条街,再去玩耍,也基本学会如何拿报纸,如何轻轻放下。

五岁儿子在温哥华送报纸

  让我惊讶的事情还有,儿子在学校被老师教导需要保护环境,看到社区地面上有乱扔的包装袋和饮料瓶,就要说,“有人乱扔垃圾了。”非要把他看到的饮料瓶捡起来,放到装报纸的箱包里,说是要“保护地球”。有一次,他童言童语地嚷嚷一句,“这是谁扔的垃圾?”正巧那位把空矿泉水瓶随便放在地上的人没有走远,听到后真的返回把瓶子拿走了。我笑着对儿子说,“你不仅是个小报童,还是个捡垃圾的,现在又成了一个小警察了。”他一脸骄傲的样子。

  仔细想来,陪孩子送报纸,也是陪伴着他们成长,从不守规矩不听话,一点一点变得守规则、有责任、坚持到底。这样做起来不是很容易,孩子也是好一阵坏一阵的样子,但成长总是有的,无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都让人感到欣喜。毕竟,原来那个坐在儿童推车里的幼稚孩童,已经变成了小小报童。希望小时候的送报体验,能成为儿子童年里难以忘记的珍贵片段。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5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9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