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家长也被“啃老”?可怜天下父母心
www.bcbay.com | 2018-05-31 10:26: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家长也被“啃老”?可怜天下父母心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青溪:以前我看很多加拿大人一到18岁就搬出父母家,享受充分自由,独立担起生活重担。还以为只有我们华人中流行“啃老”文化呢。渐渐地,我发现加拿大社会趋势在改变,越来越多人虽年近中年,仍选择继续寄居在父母的 “屋檐下”。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在20岁至34岁的加拿大人中,34.7%的人仍然住在父母家里,比五六年前提高了将近五个百分比。

  我邻居伊施迈尔的孙儿孙女正好属于这个年龄层的,他们都工作好几年了,一家四口一直住在一起。要不是86岁的老人去年脑癌离世,他孙子恐怕也不会因接受遗产而搬来我们这里独住。尽管孙子独住了,可老人的儿子艾里克西——一位留着大胡子年近60的和平门医院护士,还会时常带点杂货来看孩子,并顺便帮他干点活。

  因为我在伊施迈尔临终前去探望过他,又按老人遗愿在他追思会上追忆他生前轶事。所以,每次艾里克西在楼道里碰见我,都会和我打招呼聊天。有次,他问我女儿的情况,我告诉他孩子自己住外面,不常回来。他感慨地说,他女儿还不知什么时候搬出去呢:“现在温哥华的生活费用根本不是花销大的年轻承受得起的。房价这么高,房租跟着涨,孩子们拿那点钱,谁还敢想搬出去住的事?”他嘟哝着,一把棕色的大胡子跟着嘴巴的张合而上下晃动挺有趣,不过他本人却貌似挺无奈。

  其实,不光年轻人“啃老”,像我这岁数的加拿大人也在“啃”他们的爸爸妈妈。我在国税局上班时,尽管住在白石镇,但由于公交站就在家门口十分便利,便选择坐公车通勤。和我很要好的同事米歇尔尽管住在Newton,比我近多了,却是开车上班。每逢周末,她都会主动载我回家,然后再自己开回去。一路上我们乱七八糟闲聊。我得知她几年前宣告了破产,进税务局前不久,老雇主——一家小会计事务所因业务量不足把她给辞退了,好强的她不愿拿政府补助的失业金,于是就临时找到税务局来了。

  我说:“开车花销多大啊,你家在Newton,离单位这么近,干嘛不坐公车呢?”她摆摆手,不屑道:“坐公车太耽误时间了。我开车连10分钟都不要。”“你还真不怕花钱。”“哪里,我只能勉强维持生活,你没看我一直在积极找会计老本行工作么?““都不够花,还养什么车呀?”“我哪养得起车?这车根本不是我的,是我妈的,我说住温哥华市中心,到哪都方便,不需要车,就给我开。我是第二司机。出了交通事故,也由我妈负责。”

  哟,没想到50开外的她居然也是个“啃老族”。其实,不用说别人,我家孩子还不是照样用着我的钱吗?换做以前的做法,她还不得靠自己贷款啊?毕业还不得自己还贷吗?其实,她从八年纪级开始就自挣零花钱,现在处于大学实习期,全职上班,工资收入更稳定可观,但她还是定期回家拿房租回去加给房东。我对她说:“你现在的工资足够支付房租了,你为什么不拿自己的钱交呢?”她说:“本来我是打算自己付的,但我们同学也是家长帮他们付的。我还以为该你们付呢。”好吧,房租她不想付就算了,但是:“电话,养车你可以自己承担吧?””她说:“我当然是负担得起的,但是妈妈您不也负担得起吗?别人家长付不起才让他们自己付的。您有能力付是件好事呀。”这话听起来,我还得谢谢她给我这个被“啃”的机会?好吧,我就用她的话自我宽慰吧。

  我知道女儿并非不孝顺,也不是经济不独立,她的生活开销汽油费等等都是自己承担的。而且,她也花了不少钱送我生日、节日礼物,那些名牌包包我都嫌贵呢。或许,这是现在的潮流吧?

  我实在感到“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话说的太精辟了,太普世了,您看,不论多么崇尚独立自由的加拿大家长,还是爱子心切中国家长,对待孩子“啃老”不都是一样心软?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