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加拿大,你准备好“拍在沙滩上”了没?——说给新移民的话
www.bcbay.com | 2018-04-23 22:28: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移民加拿大,你准备好“拍在沙滩上”了没?——说给新移民的话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每个人在刚成年时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预估吧。所谓预估,也就是说,在理想状态中,人希望自己可以达到的生命状态。

  那么,这种理想进行到一半时,被移民打破了么?

  移民之前就有人告诉我:第一代移民都是要牺牲掉的,他们的第二代才能实现理想。这就是“太平洋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吧。这话说得很现实,愿意接受自我价值的牺牲,可能是移民最基础的心理建设。

  “牺牲”是指人生价值的牺牲。比如很多人以前在中国是医生、科学家、事业或企业单位领导,又或者本身持有学士、硕士或博士文凭,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可是来到加拿大,一切归零。我们所学的,因为语言的隔阂,成为“白学”。所以登陆后,只能在最初的“沙滩”转悠,进不了这新大陆的生活。

  我好像没有特别大的人生展望。我“好为人师”,所最大的理想就是可以“当老师”。但是来到加拿大,不通英文,还想当老师?瞎想有什么好想的!

  所以我早就准备好牺牲自己了。登陆前,我能设想的,只是把孩子领到太平洋彼岸,然后在“沙滩”上艰苦养育孩子,等他长大有能力了,再让他自己走进这片新大陆去生活。我呢,可能就甘愿地“拍在沙滩上”了。

  后来认识了许多朋友。有人说,登陆后,下了飞机就去打工,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费。十年后换了无数份工作,仍然拿最低工资。想家,却难得回去。

  又有人告诉我,登陆后很幸运,夫妻俩都找到工厂里的工作,经济无忧。但是孩子渐渐陌生,不愿意跟父母说话,不愿意带朋友回家,甚至不愿意让父母去学校见老师同学。因为父母英文程度有限,孩子们觉得很丢脸,也因为觉得父母完全帮不上自己而感到孤单无依。

  有人索性登陆后把十几岁的孩子丢给亲戚或者朋友管,自己回国去了,又造成与孩子之间很多事情的误会和情感的撕裂。

  还有人登陆之后,夫妻因为不适应“凡事自己动手”的简朴生活而焦虑、互相责怪,导致最终劳燕分飞,并且长时期纠缠于婚姻割裂带来的一系列长尾效应中,根本无力顾及在新地方的自我发展。

  人们以不同理由、各种姿势,把自己牺牲在了移民登陆的“沙滩”上。但是唯一的安慰是:自己的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孩子们,以后将会好好地生活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了。

  可惜的是,移民第一代的牺牲奉献,第二代未必感觉得到。

  在海二代眼中,父母是“不学无术”的,移民几十年,连英文都没学会。

  在海二代眼中,父母是难以沟通的。他们好像永远也不明白孩子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与实际生活的这个时空是隔绝的,因为父母一直“身在曹营心在汉”。

  在海二代眼中,父母标榜自己对故土的忠诚与长情,第二代却以此置疑第一代的诚意——你们选择生活在这里,却看中国的电视、看中国的书、看中国的新闻、甚至看中国的天气预报!第二代强烈表示“看不懂你们在做什么”。

  有时强烈觉得这“沙滩”是白拍了!

移民加拿大,你准备好“拍在沙滩上”了没?——说给新移民的话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我还是见过很多没有“拍在沙滩上”的中国移民。他们是好的榜样。

  朋友夫妻在国内原来是科学家。三十多岁来到温哥华,双双从零开始,参加了找工作的培训,丈夫很快申请到了一份工作。因为生活有着落了,太太则申请了大学,重新开始学习,毕业后也很快也找到了工作。我新来时,听他们说着流利的英文,很是羡慕。他们告诉我,他们也曾经有站在收银台听不懂人家问“要不要袋子”或者“要现金吗”等简单语句的尴尬时刻。我明白了一点:人需要学习。

  另一个朋友离了婚后单身带孩子来到温哥华。有着国际著名大学硕士文凭、通三种语言的她,情急之下只能将就找了一个与原专业无关的事情做。后来在政府资助下,回炉再造。登陆十二年后,如今她的年收入等于BC省个人人均收入的两倍。

  BC省法律认定六年以上的移民不再享有新移民待遇和政策。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家庭移民到加拿大需要六年时光稳定下来。如果单身带孩子就可能会多用一倍的时间,因为少了一只翅膀。

  六年,十二年,会吓跑想移民的人吗?好可怕的预期!

  其实并不可怕,因为不学英文、不读书、不辛苦工作,这十几年也一样会流逝。时钟一样走哇!不一样的是,这十几年是在努力前进中度过,心中存着信仰中的盼望。这种盼望使人内心生力,一种令人绝不气馁的力。

  我自己呢,既然早决定“拍在沙滩上”了,心态就与泼皮无赖差不多了:既然是“拍”了,我在这土地上能捡到任何东西都是上帝额外恩典。于是就在沙滩上一路脚高脚低地捡东西:朋友,英文、专业、工作。

  捡到一样就沾沾自喜一番。记得在39岁的那一年我意外得了一张加拿大的大学录取通知!当时即刻喊出“噫,中了!”(《儒林外史》第三回)然后自己跟自己拍手傻笑。

  除了年长了十多岁,从美娇娘变成老徐娘外,十二年来,“身上的衣服没有穿破,脚上的鞋子也没有穿坏”。(《圣经∙ 申命记 》第二十九章第五节)

  而我也真的进学校局当了老师,圆了我一生的清秋大梦。

  这时光,未蹉跎。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想当岛主吗?BC私人岛屿度假屋出售!只要这惊!温哥华宁静社区发生枪击:爆20多声枪响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850万现金被扣!华人女子携两箱钞票乘大巴
加疾控中心警告!已多例感染 千万注意这些果震惊!加拿大租霸欠租1年 当二房东月入1万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满意度100% 打工人狂喜:每周4天工作很快能
2 特鲁多分居后露面:穿粉色连帽衫,带儿子看《
3 华女移居美国带上保姆…结果服刑后遭遣返
4 突发:南加州两机空中相撞 造成多人死亡
5 惊!温哥华宁静社区发生枪击:爆20多声枪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2 每吨20涨到65加元!多数加拿大人反对提高这
3 加拿大恐将暴力降息 加元或上演“高台跳水
4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5 满意度100% 打工人狂喜:每周4天工作很快能
6 特鲁多分居后露面:穿粉色连帽衫,带儿子看《
7 华女移居美国带上保姆…结果服刑后遭遣返
8 太突然 著名演员逝世,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
9 新型诈骗!房主遇陌生人敲门 结果欠下$15万
10 “租客把我的房给烧了” 加拿大华人房东泪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想当岛主吗?BC私人岛屿度假屋出售!只要这
2 惊!温哥华宁静社区发生枪击:爆20多声枪响
3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4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5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
6 850万现金被扣!华人女子携两箱钞票乘大巴
7 加疾控中心警告!已多例感染 千万注意这些果
8 震惊!加拿大租霸欠租1年 当二房东月入1万
9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10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