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籍华人户口被注销 这下可是寸步难行了
www.bcbay.com | 2018-04-16 18:06:32  加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籍华人户口被注销 这下可是寸步难行了

  丁先生是加拿大公民,十几年前从温哥华回北京创业,在中国有事业,有产业,有家业,安居乐业。几天前,丁先生一直保留的中国户籍“东窗事发”,他接到原户籍所在地内蒙古派出所的电话,通知他到派出所办理注销户籍手续,或者办理放弃国外居住权手续。如果在限期内不到,派出所就自动注销他的户籍。

  丁先生一听就急了。注销户口非同小可。因为根据规定登出户口的同时就要收回中国公民身份证。丁先生所有银行帐户,房产证和股票证卷都登记在中国身份证上。身份证无效,他怎么证明他就是他?丁先生赶紧和周围的朋友联系,结果他的“海归”朋友都在近期接到类似的通知。显然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户籍整顿。如果这些“海归”收不到通知或者不自行“到案”,时间一到,户籍就自动清零,身份证同时吊销。

  现在中国身份证是一人一证,一证一人,全国连网。公安机关可以上网查看,银行等各种机构都可以上网查证,连巡逻的警察手里都有移动读卡机,身份证一扫,包括照片的个人资讯一目了然。注销的,无效的,仿冒的,通缉的,统统曝光。过去你装糊涂出国不注销户口还可以。这次不同,你不来注销,派出所就替你注销。如果身份证不知不觉地被吊销,事到临头再想办法,更麻烦。

  出国注销户口这个政策出台时,户口和各种商业证票相联,挺合理。但是当时还没有身份证。现在中国身份证功能非常强大,几乎办理任何事情都要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基本寸步难行。很多人海外定居前已经用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帐户理财产品房产证之类,现在突然身份证无效,怎么办?现在“海归”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使用身份证很容易注册公司或者受雇于中国单位,但是没有身份证,麻烦就大了。其实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个问题。华侨还是中国公民,户籍登出时在身份证资讯里注明海外定居。不收身份证,什么都不耽误,不是更人性化嘛。

  至于外籍人士,根据规定,你加入外籍就自动失去中国国籍,注销户籍顺理成章。实际上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加入外籍就自动失去中国国籍?这个规定出台的背景,当时主要是为了对付东南亚发生的大规模反华浪潮。你入了人家的国籍,就不是中国人了,这样中国政府既不用负政治责任,也没有收容义务,实质上是怕惹麻烦“甩包袱”。这是国家不够强大的表现。

  这次人大有人提议修改《国籍法》第九条:如果中国公民取得外国国籍之后,不主动申请放弃中国国籍,则中国只承认该公民中国国籍,对其外国国籍不予承认。这样,让已经取得外国籍的中国籍人士,在自己没有自愿放弃中国籍的情况之下,依然能够保有中国籍。这个提议的地位,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取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利国利民利侨,中国为什么不实行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