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欲弃之而后快?
www.bcbay.com | 2018-04-13 09:49:3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欲弃之而后快?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华人一移民到加拿大,常常在社交圈使用英文名,即使这个社交圈基本上都是华人,但许多人官方名字还是使用叫了很久的中文姓名拼音。华裔下一代一般都会有中文名字,即使这个名字很少在日常生活中用到。

  我还记得大女儿的中文名字起得匆匆忙忙,当时刚来温哥华定居,等待女儿出生的那段时间,我和孩他爸在网上查了许多如何起英文名的信息,终于为女儿找到一个不同寻常又十分好听的英文名字。中文小名也想好了,就是没想好如何起中文大名。孩子奶奶希望根据孩子的生辰时间,再加上笔画数字起名,一直到女儿出生次日才终于最后决定使用什么中文名字。这是写起来非常复杂的两个汉字,女儿的出生证明上使用了中文名字的汉语拼音,但当时初来乍到没有经验,只用了中文大名,没用英文名。

  就这样,纯正中国风味的名字一直跟随着女儿,无论注册学校、申请护照还是去诊所看病,用的都是这个官方名字,因为出生证明上就是这样写的。不过女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直使用她那好听又很少重名的英文名,中文小名在家里会使用,中文大名就变成了符号,基本上无人这样叫她,只停留在出生证明、护照和学校等机构注册信息那里。

  女儿开始学写汉字的时候,费了很长时间终于会写自己的中文大名,对比其他同学的名字后,总是抱怨她的中文名太难写。有时会问自己的中文名字什么意思,我详细向她解释这两个汉字放在一起虽然没什么特殊含义,只是奶奶为了凑笔画从字典中找出来的,但每个单独汉字都有意义,给她组字造句解释一番,不过女儿真正能记住的估计不多。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欲弃之而后快?

  女儿对这个中文官方名字时而生出抱怨,到新年级或新学校后,不熟悉的老师会照着注册信息上的中文拼音名字叫她,听惯了自己的英文名,她会反应不过来老师在叫她,尤其是对方发音不太准的话。女儿屡次要求大人给自己改名,不要“怪异”的中文名字,只要英文名字。

  名字改是可以改的,不过我和孩他爸怕麻烦,一直没去实施,反正相处久后,老师、同学都只称呼女儿英文名,中文名字只在登记信息那里。生了第二个孩子后,我们有了经验教训,还是和很多华裔移民一样,给小儿子起了“英文名+中文名+姓”这种长长的官方名字。

  小儿子的中文大名,别说他陌生,连我这个当妈的都陌生,平时只叫中文小名,偶尔填表要用时写的还是中文大名的拼音,汉字名哪有机会用?

  中文名字,是不是渐渐成为了华裔移民及下一代的困扰?欲弃之而后快?特别是看到即使在加拿大这个号称包容性强的多元文化社会,也存在着不平等。曾有调查表明,姓名为亚裔的求职者,包括华裔、印度裔及巴基斯坦裔,在找工作的时候,被通知获得面试的机率,都比白种人姓名的求职者少了28%。

  那么华裔就应该赶快把自己的中文名抹去,改成大家熟悉的英文名,让人看不出痕迹么?但我们天生的华裔姓怎么办,也许有些下一代来自混血家庭,能够改成非华裔姓,但纯正华裔下一代却没有这机会了。

  另一调查数据显示,起个英文名字不改姓氏,对求职的作用不大,Robert  Zhang  跟 Ming Zhang 同样可能遭遇不平等待遇。看来想要把中文名字弃之而后得到快乐的机率并不大,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必对自己的中文名字耿耿于怀了,

  加紧提高个人水平、经验才是找工作该做的正事。

  为了和当地人沟通方便,我们起个英文名,为了保持文化特色,我们有个中文名当middle name,这种中西文化交融的名字正体现了华裔移民在加拿大过的日常生活。我们吃着中餐满足着中国胃,学着滑雪、野营、做义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中文名字困扰到华裔移民及下一代?欲弃之而后快?

  至于纯正华裔下一代,即使你们的中文水平停留或远远不如国内小学生的水平,下一代的下一代,甚至达到不会说和听中文的水平,你们的华裔姓也和你们的黑头发、黄皮肤一样永远改也改不掉。

  那些听起来有些怪异的中文名字,其实是华人文化的烙印,有的华裔第三代、第四代,可能唯一会说、勉强能写出的中文字就是他们的中文名字了。遗憾又令人伤感,一代一代地他们渐渐被外界同化,失去了自己值得骄傲的特色。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