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复活节——历史、文化、信仰
www.bcbay.com | 2018-04-01 09:33: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复活节——历史、文化、信仰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紫关:我们每年都享受复活节长假,而对大陆移民来说,复活节是什么样的节日,除了基督徒恐怕知之甚少。我们作为在加拿大生活的人,应该了解复活节,因为加拿大是以基督教文化为主流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了解复活节对我们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有着密切关系。

  复活节是有着基督教传统国家的重要节日。在罗马帝国君士坦丁统治的公元325年,尼西亚宗教会议规定,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天为复活节,至今已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2018年的复活节是4月1日。复活节象征着生命重生于希望。

  复活节,源于《圣经新约》中记载,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而得名。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就是讲述耶稣在蒙难前,如何坦然面对这场必须的死亡。耶稣在门徒面前分送了饼和葡萄酒,饭后也照样拿起杯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之后,他被犹大出卖,没有犯任何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耶稣基督是为人类赎罪而死,而祂的复活是人类生命改变的契机,彰显的是上帝对人类的大爱,具有极为深远、重要的伟大意义。

  现在只要是过复活节的地方,都能看到有趣的习俗,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物——彩蛋和兔子。古人常把蛋视为多子多孙和新生命的象征。后来基督教徒又赋予蛋新的含义,认为他是耶稣坟墓的象征,未来生命就是从其中挣脱而出的新生命。过复活节,人会把鸡蛋染成红色,代表耶稣受难时流出的鲜血,同时也象征复活的快乐。兔子也成了春天新生命的诞生的象征。

  复活节和圣诞节一样有着普世的意义。圣诞节是耶稣的诞生,给人类带来了福音。而复活节是耶稣死而复活,给人类在罪孽中带来重生的机会,是引领人类在盼望中走出苦难的一条光明大道。两个节日都是对人类生命的永恒担当。

复活节——历史、文化、信仰

  复活节是十字架的大爱,其意义在于,人的灵魂从神儿来,灵魂永远不会死,即人的永生。耶稣用他的死而复活告诉人们,人的生命意义就在于把生命交托给上帝,来净化自己的灵魂,直到和基督一样进入天国,在圣父圣子永恒爱的庇护之下而永无痛苦。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波折,甚至会遭遇突来的危险和不幸。人该如何面对?耶稣的死和复活已经为人做出了榜样。

  其次在人世间,人的各种欲望、诱惑会把人带入万切不复的罪恶中而不能自拔,仅凭人自己挣扎自救是毫无出路的。而耶稣用他的鲜血遮盖了人的罪恶,让人跟随祂的足迹远离罪恶,以此来营造尊重、公平、和平、友爱,圣洁和有秩序的社会。

  复活节还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生活。我们任何人都会遇到家庭、工作、社会的困境。如何处理这些困境,耶稣为我们做出了真实、善良、完美的表率。人应像耶稣一样让自己旧的生命死去,让新的生命从新开始。耶稣的复活告诉我们,人的生命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天堂,一是地狱。这也给我们揭示了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们当然要选择脱离黑暗,迈向光明的生活。耶稣用祂的鲜血已经为人类打开了通向光明的道路。那就是跟随祂洁净、重生自己的灵魂。

  我们中国人传统习俗忌讳谈死亡。而在加拿大任何地方,你会发现,墓地基本上都在住宅区。在其中生活的人没有见到有谁感到恐惧或害怕,这是因为他们对待死亡深受基督教文化的影响。耶稣基督死而复活,进入天堂,人一样可以进入天堂。这事实上说明了生命的本质——上帝爱人,要人永远地活着。所以人的死是重生的开始,是安乐天家,是有福的。这完全颠覆了我们旧有的价值观。圣经上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