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文化优势
www.bcbay.com | 2018-03-28 13:33:59  拉法尔水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高飞

文化优势        2016年9月,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很感慨苹果公司做生意的方式。 现在再翻出来看, 还是很有意义。 仁义礼智信, 是留在我们中国人身上的烙印, 上到经天纬地,治国安邦,下到与人相处,夫妻关系, 这些原则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脑海里。有可能, 人生中的起起伏伏会让我们对周边的世界充满不满,然而, 作为中国人, 这些文化上的传统,是我们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立足于世界的根。 让我们中国人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高昂着头,挺胸做人!特别是在当下, 充满纷争的时候, 仁义礼智信,更有意义。

文化优势

文化优势

  中国人讲究“仁义礼智信”。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我看来,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优势。

    我每天看报纸,必看的,是中国新闻版。十几年了,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上了新闻的消息都比较负面。比如说,某地方村镇的老百姓上街游行,因为政府做了什么事情,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军警出动镇压。比如说,某个地方的小学校里,操场上用了充满致癌物质的胶垫,许多小学生流鼻血,生病。比如说,某位官员大贪大腐,生活糜烂,报道出来的细节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比如说,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骗子满天飞,拐卖儿童,逼良为娼。和国内来访的朋友们相聚,言谈中也时时听到朋友们的不满,世风日下,能骗则骗,急功近利。食品不敢买,医疗不敢信,电话不敢听,一不小心,就有骗子找到你!

文化优势

    对于假冒产品,我自己也有过切身体会。那还是在1993年,我住在广州诗书路。在旁边菜市场里的食品小店买了一瓶镇江香醋。回到家里打开一闻,味道不对,假的。当时,一瓶醋的价钱,也仅仅只是几毛钱,一块钱左右,我想不通,这么便宜的东西,为什么还有人要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去造假。从那以后,为了买瓶醋,我都要走很远,到长堤大马路上华夏百货公司的超市去买。

  从这些切身体会,这些报纸上的消息来看,似乎我们中国人正在把“仁义礼智信”渐渐地忘掉了。真是这样吗?以前,我在哪里读到过一篇文章,介绍常用的成语里,有哪些是长期被曲解的。中间讲到“无商不奸”这个词。其实,这个词的原词应该是“无商不尖”,什么意思呢?是说卖粮食的商人都用木斗秤粮食给顾客。每个铺子都把斗里的粮食堆得高高的,尖尖的,确保足斤足两。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无商不奸”。一字之差,差别有多大!但是, 这个字的差别,也很显然看得出来,我们中国人,在全民共识的文化里,对“奸”是多么不耻。

文化优势

    这,就是中国人的希望,这,就是中国人在文化上的优势。

    我今天看到一条财经消息,苹果公司的股票跌价,市值瞬间消失了一个沃尔玛。什么原因呢?因为买苹果手机,iPad,电脑的人不多了。苹果公司宣布,不再公布新手机上市第一周的销售情况,因为怕再影响股价。

 苹果的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买了十多个了。光是iPhone,我自己就买了三个,iPhone3,iPhone5,iPhone6. 在用iPhone之前,我用的是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手机,iPhone3刚推出市场的时候,真是很好。又可以收邮件,又可以照相,时间也在上面,通讯录也很明了,还可以做个小记录,很方便。电脑呢,在用苹果电脑之前,我用的是HP手提电脑,动不动就中了病毒,动不动就运行速度太慢,换电脑不知道换了多少次,修了多少次,浪费了多少时间,失去了多少资料。换了苹果电脑之后,很好,又轻便,又稳定。对做生意的人来说,这真是太重要了。现在大家都是围着手机转,围着电脑转的时代,这个东西质量不稳定,你说是不是让人头痛。苹果公司能够把手机做的这么好,电脑做的这么好,这是造福人类的事情,是很好的事情。

文化优势

    可是,苹果公司慢慢的变了,iPhone4推出来的时候,我的iPhone3还很好,太太买了iPhone4, 我不想换,因为手机还很新,还很好用,再说,所有的通讯录都在上面,平白换一个新手机,又要把资料导到新手机上,万一资料丢失怎么办? 太太的iPhone4用了一年多,我的手机突然出了问题,有一天,打开手机的时候,所有的通讯资料统统不见了。我很着急,赶快跑到Apple Store,约了技术人员看一看,是怎么回事。他们也不知道怎么了。拿到香港人开的手机维修店里,也没办法。只好买一个新的iPhone5, 一切从头来过。iPhone5比iPhone3 外形好看,也轻巧,我特意买了大内存的手机,准备多用一段时间。结果呢?几个月之后,电池出问题了,动不动就没电了,要重新充电。每天出门,包里一定要带着手机充电器,走到哪里都到处找电插头。平常实在太忙,等到我终于抽出时间跑到苹果店里请他们看看是怎么回事, 他们一看,时间刚好超过了一年,保质期只有一年,我只好买了个新的iPhone6. 太太的iPhone4这时候也出了问题。干脆,她也买了一个新的iPhone6. 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买了6个iPhone。

    用苹果电脑还好,质量上没什么问题,我买了五部苹果电脑。现在的电视节目实在是太难看了,本来看电视的时间就几乎没有,谁还会想浪费时间看电视呢?我就上了Netflix,都是各国的电影,儿童电影。周末的时候,偶然和孩子们一起看一部好电影。把苹果电脑接到电视上,舒舒服服地看。本来挺好,用了没几个月,苹果推出了Apple TV,然后,不知道怎么了,苹果电脑就再也接不上其他电视机了。我打电话一问,原来是他们做了软件更新,只能接Apple TV,为了让你买他们的Apple TV。这下子让我感觉到实在太过分了,我一个好好的60英寸大的SONY电视机放在这里,为了偶然看一个电影,要再去买一个Apple TV? 没门。

  iPhone7马上又要出来了,前天,我的iPhone6又突然出了问题,才用了几个月,充完电之后整个死机了。当我心急火燎地跑到苹果店的时候,光是预约一个技术员来看看就等了两个小时。在整个苹果店里,排着队等着修手机,修电脑的人比买新手机,新电脑的人多多了。等候检查,检查,找不出毛病,给我换个新的,换个新的之前还要排队检查旧手机机身是否有人为损坏,再回来领个新手机,然后再把手机尽量复原,整个花了一整天时间!大部分的手机资料还无法复原。看着苹果店里这么多人排长队修手机,修电脑,我摇摇头,心里想,这是苹果公司在研发,生产的时候技术力量不足吗?显然不是。

  美国,号称世界科技领先第一强国,苹果公司,号称高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生产一个质量好的手机,给用户提供一个尽量持久稳定的产品能有多难?我看,这不是技术问题吧。这就是文化。

文化优势

    美国人的文化,是能骗就骗。在商业领域,最受人追捧的商业原则是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最好什么都不付出,钱就源源不断跑到自己口袋里来。谁在美国能够做到这一点,他就是美国英雄!在这样的原则驱使下,跟美国人,美国公司长时间做过生意的人,我想,都会多少有些心得吧。看看现在当红的美国总统候选人Donald Trump,墨西哥总统邀请他访问,去到人家首都,你好我好,刚一回国,几十分钟之后,对墨西哥破口大骂,要人家出钱在美墨边境修围墙,要遣返在美国的墨西哥人。这样的人,为什么在美国走红,因为他代表了美国人至尊的所谓成功文化。再看看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挑着菲律宾搞南海仲裁。在杭州G20的时候,什么都不提,开完会走到老挝参加东盟峰会,马上到处声明说南海仲裁有法律效率,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贵为一国总统,这样做,鲜廉寡耻!美国的经济状况现在怎么样,大家都心知肚明。它的财政赤字状况怎么样,大家也明白。在这个时候,它突然“发现”德国大众汽车厂数据不真实,要罚款别人几十个亿。前一段时间,它又“突然”发现外国银行涉嫌洗钱,又要罚款别人几十个亿。怎么这么巧?

  文化的重要性,从来都不是短时间的,从来都不是眼前的,从来都不是只看看你口袋里现在有几个钱。我们一直在学习先进的美国技术,这么多年有很多人到美国留学,进修。术,可以学,道,不能忘,中国人骨子里的“仁义礼智信”不能忘。虽然,现在还是有人,有很多人,似乎忘记了这些几千年来流在我们血液里的精神,这精神,是我们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每个人都应该永远记在心里。

文化优势

  作者:高飞,拉法尔水疗中心创始人,拉法尔水疗低密度排毒专利持有人

  拉法尔水疗低密度排毒预约电话:

  温哥华:(604)669-7889

  列治文:(604)370-1386

文化优势

  拉法尔水疗中心在温哥华有两间分店

  1) 温哥华分店

  地址:179 Davie Street,Vancouver,Unit 220 位于Yaletown 汇丰银行二楼

  电话:(604)669-7889

  2)列治文分店

  地址:8111 Anderson Road,Richmond,Unit 500 位于市政府正对面

  电话:(604)370-1386

  网站:www.LavarSpa.com

  微信:lavarspa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如何让自己身材更美丽, 精神更充实, 生活更快乐, 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文化优势

   0
相关新闻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4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5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5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8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9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