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为什么我对国内的人说加拿大其实不好没人相信?
www.bcbay.com | 2018-03-23 18:46:44  约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我对国内的人说加拿大其实不好没人相信?

  相信很多移民朋友都一样,在没有来到加拿大之前,对于加拿大的期望是很高的。真正扎根在这里生活之后,却发现加拿大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但每次和国内的朋友说起时,大家竟然都不相信,只是说“你太思乡了”而已…

  其实,笔者也是据经验而谈,不带贬低的主观意念。可能这时有人并不同意,那么就简单举一些论据吧。

  一、加拿大看病免费

  我想加拿大的医疗福利是其吸引移民的一个大招牌,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看病不用花钱、医药分开、公开透明等等。

  But,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却很大很大。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医疗开支急速增长

  加拿大医疗保险体制由于过度注重医疗服务的广覆盖、高保障,而疏于考虑支付能力,造成部分患者滥用药物、滥做检查、过度医疗消费的现象,导致医疗卫生费用持续增长,每年以10%甚至更高的速度递增。

  2、等候就诊时间漫长

  由于没有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医疗机构内部官僚主义盛行,整体效率低下,病人等待专科治疗的时间漫长,而且由于设备缺乏,一些早期诊断也要长时间推后,让病人耽误了病情,小病拖成了大病,病人怨声载道。

  3、缺乏合理竞争机制

  在加拿大,全民医保体制对医疗人员有很多制约,私营的医疗保健组织是违法的,它们不能与政府垄断的医疗服务进行竞争,缺乏激励竞争机制,医疗服务效率受限。

  4、医疗设备严重落后

为什么我对国内的人说加拿大其实不好没人相信?

  加拿大医院的设备购买需要得到省政府的批准,而非教学医院很难得到高、新技术设备的批准,因此一些医院的X线机、核磁共振等设备还停留在20年前的水平。

  二、加拿大社会福利好

  可以说,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非常完善,但受益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中青年人的负担却是很重的,是主要的税务承担者,要享受这些福利,要等到退休以后(目前,加拿大人的平均退休年龄是63岁!!而领取养老金则至少要到65岁以上)。

  不过,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知道。高福利也就是高税率的代名词,羊毛多的羊多出点毛无可厚非,只是高税率时羊毛少的羊也跑不掉(加拿大“万税之国”的称号绝不是盖的)。

  三、加拿大教育好

  不得不说,加拿大的教育体系是不错,可是教育质量就不敢恭维了…加拿大教育虽然免费,但公立教育也很“平庸”。能够移民的人,其实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小孩趋向更好的教育,从这一点来看,加拿大的私立教育一点也不比国内便宜。尽管以前大家都说国内应试教育不好,但其实想移民的那些人,他们能在国内接受到的“优质教育”,比他们来到加拿大以后接受的“平庸教育”要好得多得多。

为什么我对国内的人说加拿大其实不好没人相信?

  还有,关于中小学基础教育还是中国的更扎实,忽视中国的基础教育,只接受西方教育,从子女将来就业角度看就等于放弃了优势。因为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掌握双文(化)双语(言)的人更具有竞争优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尤其如此。

  另外,和任何一个“教育发达”国家一样,加拿大也存在许多教育水平低劣、设施简陋的所谓大学,而这些“大学”,无一例外都是“依靠社会力量办学”,属于私人性质,以赚钱为目的,教育质量和设施当然不容乐观。可问题是,类似这样的“高等学校”正是利用了某些国人对洋文凭迷信的心理,再经过国内某些留学中介的包装之后,以“国际著名高等学府”的形象堂而皇之地招收学生,甚至有的广告居然出现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教育展上,让人不可思议。

  四、最适合人类居住

  加拿大景色优美,地广人稀,这也是吸引小编的重大理由之一。但是,“居住”一词包含广泛,其中也有生活的含义,而生活则离不开工作,新移民来到之后,一年半载找不到工作很正常。对于技术移民来说,没有工作和稳定的经济来源,即便享受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时间久了,也不会舒服,要不怎么有那么多人回流?

  在国内经历了一些繁华夜生活之后,再看加拿大,哪哪都是村…除三大主要城市,其他地区都是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因此,有雄心壮志想要干一番事业的年轻人,不能说来到加拿大就不能实现目标,只能说这里的机遇相对于其他国家(例如老邻居美国)要少一些而已。

  五、学好英语很容易

  很多国内的人认为到了国外,接触的都是老外,英语很容易得到提高,但是!!来到加拿大之后,特别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才发现华人同胞真是太多啦!不用学英语,依然可以生存下去。

  身边有很多朋友曾感叹,来到这里英语没啥进步,反倒是粤语、东北话、河南话、山东话倒是说得666。不过加拿大毕竟还是很大的,选择非热门城市,还是有很多机会练英语的。

  六、加拿大交通发达

为什么我对国内的人说加拿大其实不好没人相信?

  这点要声明的是公共交通发达是真的,但由于加拿大地域辽阔,特别是一些特大城市,例如多伦多,市内都有高速公路,你无论购物,游玩,探亲,访友还是上班,没有车就和没有腿一样,很不方便,除非你有的是时间。况且,有的工作机会甚至把有车做为一个先决条件。

  因此,加拿大也被成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几乎家家有汽车,甚至一家有几辆车,但往往是买车容易养车难,特别是对新移民来说,养车是一笔不菲的开支。由于经济原因,新移民多买二手车,随之而来的修理费高自不必说,最无法理喻的是法律强制(美国是自愿)购买的汽车保险费用高昂,特别是多伦多,如果你的车出了交通事故且是你的责任,保费又会马上大幅度上涨,而省政府承诺要下调保费,却迟迟不能兑现。既使你没出什么事故,保费也会莫名其妙的涨起来,让人们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

  很多人把移民加拿大当成终极目的,因为他们把加拿大当成了天堂,以为一切都是现成的,这就是最大的误区。加拿大对你来说,只是个新的国家,你的一切都只能从零开始,而且只可能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因为为了生活付出了多少苦,只有自己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