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的生活教会我,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www.bcbay.com | 2018-03-14 11:53: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情商是指一个人控制情绪的能力。想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今天看到一则让人忍俊不禁的新闻:

  一个司机在路上遇到驾驶学校的学习车,众所周知,学习车很慢,还不靠谱(因为就是在学啊)。在跟了一段之后,后面这个司机崩溃了。她故意逼近前车,好几次只有一英尺距离,很危险!后来前车教练告诉学生先慢下来,然后再加速,与后车制造一点距离。气得半死的后车没领情,拿出手机拍照,然后终于在稍有空间的路口右线超车,终于爽爽地开走了!之后她并没有觉得完全解气,所以拿出手机打电话报警,投诉这辆学习车。警察找到了学习车的教练,教练拿出行车记录仪(居然前后都有),警察看到后车的行动,立刻向后车的车主罚款470刀:危险驾驶、实线变道、分心驾驶(拍照、打电话)……几错并罚。这位愤怒的司机估计这时开始后悔自己的蠢气。

温哥华的生活教会我,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我在温哥华也有朋友曾经故意逼近前面慢车表达不满的,吓得我心惊肉跳的。我看到过商场里因为跟店员生气吵架而被逮捕的人。我自己还曾因为小朋友突然打翻东西而“啊”了一声就被记入工作评估,头儿评说我情绪控制力有待提高,因为跟小孩子工作要尽量平静安稳。中国老古人说“喜怒不形于色”,应该也是指情绪控制吧。但是“不形”,不表达,在温哥华却也是行不通的。因为加拿大人多单纯,不太会有人能“猜”你想干嘛,所以也要表达,有话好好说。

  我想我们最需要控制的是怒气吧。因为“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圣经∙ 箴言》14章29节)怒气使我们变笨蛋,上面那则新闻很显然是这句话最好的例证。

温哥华的生活教会我,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三年前,我工作中碰到一个强迫说谎症的上司。她不论何事都要说谎的习惯惹怒了我。到总经理那里去与她理论时,因为愤怒,我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声音,致使整个说理的过程被我破坏了。总经理认为我有点情绪化,说的话不一定准确。真是愤怒变笨蛋的又一实例!

  我知道当感觉到愤怒时要告诉自己和别人:我很生气。但这对我来说很难。我天天教小朋友要如何表达情绪,而自己却“灯下黑”——躲在盲区里,并不很会表达。任何负面感受或情绪被我表达出来都是一个面孔:愤怒。表达疼痛的感觉——愤怒;我很难过——愤怒;我很无力——愤怒……我是只愤怒鸟来的。后来我学会了一点:越是重要的事情,越是要沉下心来慢慢说,不要害怕示弱。

  我开始观察一些让我感觉很放松、很舒服的人,看他们如何表达情绪的。一个是我在原来工作地方的头儿,一个乌克兰金发女郎,她讲话慢慢的,总是仔细听我说话,尽管那时我英文还有点词不达意,但她总是听得明明白白,不懂的地方她还会跟我核对,然后慢慢说明她的意见。有一次,另一位上司在我们工作到一半的时候走进来,突然指责说我们做得不对,这让我们顿时都有点尴尬。那位乌克兰人上司等他说完走了之后跟我说:“他不了解情况,我们做完之后静下来再跟他解释。”这让我想起“快快聆听,慢慢动怒”(《圣经∙ 雅各书》第1章19节),这句话真是太实用了!技能Get!

  另一位是我实习的学校的现场指导老师,爱尔兰血统呆萌女子。她非常真实可爱。一般我们会觉得,对学生最好收起我们自己的情绪,不要表达。可是这位老师却不这样认为,她觉得孩子们可以了解大人的情绪。我亲眼看她慢吞吞地对一个放学后仍赖在我们办公室里捣乱、发脾气、砸东西的学生说:“我工作了一天,很累了。现在你不听话,让我觉得很挫败,更累了。你觉得你可以帮助我感觉好一点么?”那个学生回答说:“那你可以回家睡觉啊。”她说:“你得安静下来好好回家,我才能回家嘛。”那熊孩子居然说“好吧。”然后就乖乖跟他妈妈回家了。我觉得这是我以前没有学习过的对学生的态度:平等、平静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和要求,没有愤怒。

  我的这两个头儿都是有智慧的人,没有让愤怒辖制而变笨蛋。也没有因为不要愤怒就闭嘴不表达。这样的人让人感觉非常自信,有很强大的自我。我很羡慕她们。

  愤怒其实是上帝给人的情绪之一。愤怒是好的,如果用于对付罪恶。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情感、情绪、和感受的能力都来自造物者,是祂创造时看为美好的。但是这些东西一旦用错地方,人立刻变笨蛋或者坏蛋——也就是圣经里所称的“罪”,英文是sin,意为“未中标的”——也就是说射箭时,箭没有中靶标,而跑去了别的地方。

温哥华的生活教会我,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s)

  人类第一个发怒变笨蛋的人是亚当的儿子该隐。本来他勤劳能干,过着富足美好的生活,却因为心中发怒,没有及时消除,杀害了自己的亲弟弟,酿成大祸,终生受上帝咒诅。所以,如果不控制好情绪,“罪就伏在门前”。(《圣经∙ 创世记》4章1-16节)

  有话好好说的人是强大的。因为最终决定人的智商级别的,是这个人的情商。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5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6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7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