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温哥华的街头享受孤独
www.bcbay.com | 2018-03-13 10:00:4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 出国之路对大多数人来说,注定是孤独的。

  无论是只身前往陌生国度的留学生,还是为了孩子陪读的“太空妈妈”,甚至拖家带口移居海外的大老爷们儿,当告别了国内的喧嚣与热闹,过上了悠闲又略带冷清的移民生活时,孤独感就开始在心底悄悄地蔓延。

  在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温哥华,这种孤独感尤为强烈。纵然那山山水水之景朝朝暮暮变幻无穷,但这生活点点滴滴却又年年岁岁极为相似。

  尤其是当雨季来临之时,淅淅沥沥、无穷无尽的雨,一滴一滴地敲打在心头,最是折磨人。满城的中西美食,也填补不了内心的空落。独自望着那山,那水,那云,感慨万千。

在温哥华的街头享受孤独

  回趟国探亲,是最让人期盼的。可从国内再回来,从那热热闹闹的光景又回归到平平淡淡的日子,也是最难熬、最孤独的。国内的生活就像一杯酒,浓烈而酣畅淋漓;温哥华的生活却像一杯茶,清淡又茶香四溢。品茶的生活虽然悠闲,但久而久之难免落寞。闲适与孤独相生相伴,只在一念之间。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讲述了一个家族前后几代人近百年的兴衰史,从家族的第一个人开辟新的家园,到最后一个人惨烈地死去。当一百年的跌宕起伏落下帷幕,大地又归于平静,而这个家族似乎从来不曾存在过一般。这是历史的孤独,生命的孤独。

在温哥华的街头享受孤独

  在时代滚滚向前的进程中,一切个体的兴亡、悲喜,都将被岁月抹去,都将消亡殆尽,只留下孤独的大地。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短暂的存在当中,尽最大可能赋予生命更多的意义。

  周国平在《朝圣的心路》中强调了孤独的重要性。他说,孤独是人生的重要体验,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才能与宇宙万物相遇。托尔斯泰也曾提到过,在与人交往中,人面对的是部分和人群;而在独处时,人面对的是整体和万物。

在温哥华的街头享受孤独

  喧嚣热闹的生活虽然让人感觉充实,但那充实的假象背后,却可能是精神世界的缺失;而平淡悠闲的生活即便孤独,但独处的时刻才是人对生活思考和追问的开始。

  所以,孤独并不只是孤独。它是一种特殊的状态,一个崭新的起点。当只剩下自我与全世界时,你要么就去审视自我,要么就去了解全世界。

  梭罗写《瓦尔登湖》时,跑去了树林里,自己建了一个小木屋,与世隔绝。每日与他相伴的就是屋里的虫,林里的鸟。一个人,在一间房,拥有一个世界,写了一本安静又孤独的书。孤独,就是生活的极简化。

在温哥华的街头享受孤独

  温哥华的生活,就是一种极简的生活。虽然雨季过于漫长,限制了很多户外活动,但慢步调的加拿大生活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多了很多留白。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生活,来一场人生的“私人订制”。

  无论是宅在家里看剧、打游戏,还是看书、散步、运动。这些都是自主的选择。孤独是生活简化之后的一种落寞,而我们可以手动把那些空白一一填充,变成属于每个人的与众不同的人生。

  在温哥华雨后的街头,闻一闻那雨后的清新空气,喝一杯浓香四溢的Latte,享受孤独,品味生活,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4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5 加拿大小伙用20年成就冠军 说这个汉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便宜了?!加拿大政府助推手机费用大幅降价
2 三分之一加拿大人竟要求央行维持5%高利率
3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4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5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9 败诉!温哥华业主狮子大开口 碰瓷式索赔$7
10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4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5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8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9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10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