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www.bcbay.com | 2018-02-10 09:55:5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一位有三个娃的温哥华华人妈妈在微信中写下带娃的心酸:

 “发烧39℃多,还得一手抱着小时候的二儿子,一边炒菜;守着高烧不退的娃一个晚上睡不着觉;怕baby时候的姐姐天天半夜哭吵醒大家,就抱着坐在沙发上一直坐到早上7点,然后迷糊一下接着8点多起来去店里接着上班;手腕烫伤了一大片,还得看着三个娃,洗澡做饭接送放学一件不能少。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做爸爸的,只要赚钱养家,就可以被所有人称赞,但是当妈呢,生了孩子,奶水不够被埋怨,带孩子孩子不好好吃饭被埋怨,孩子磕了摔了被埋怨,孩子有不好的习惯被埋怨,孩子学习不好被埋怨,孩子所有一切的不好,都被归咎于妈妈的不负责任。所有的一切都做好了,还要被埋怨,***都能上班赚钱,旁敲侧击的哔哩哔哩…”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这位妈妈超级能干,一人带三娃不说,还兼职做精美的蛋糕出售,平常的生活异常忙碌,却又乐在其中。她也是因为最近听说了太多华人妈妈们的抱怨,心里憋着难受才发出上述感悟。其实关于带娃的苦和累,几乎每个妈妈都能道出很多。笔者俩孩子已渐渐长大,那些昼夜颠倒照顾婴儿的日子似乎快淡忘,看了这段令人心酸的感悟,又突然想起来。

  当了妈妈谁都能生病,你却不能。也是上天眷顾,在好几年的流感季,家里人全中招生病,只剩我一人忙里忙外照顾所有病人。也有偶尔自己发烧的时候,头脑晕沉躺在床上,不懂事的孩子仍会趴在你身上,坚持让你接着陪玩,孩他爸只好把哭闹的他们拉走。还好家里有其它大人,那些留守在温哥华独自带娃的人怎么办?真不敢想。

  有一次肠胃炎发作,吃不下东西浑身无力,又惦记着孩子会饿,强撑着炒菜做饭。年龄尚小的儿子哭着要抱,只好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炒菜。幸好那天晚上,本来约好和朋友外出的孩他爸意外回家,帮忙照顾孩子,否则就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因为后来肠胃炎更加严重,吐得几乎虚脱。加拿大晚上看个急诊要等那么久,还是在家熬着吧,再说带着俩小孩深夜如何看病?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华人妈妈如果只是辛苦也就算了,但还常常被人埋怨。有人被嘲讽为成了保姆、黄脸婆,有人被指责脾气越来越差,就是一个母老虎,有人被认为不就是带个孩子么,一分钱不挣让人养着,孩子也没带好,那些上班族妈妈又被指责只忙工作,对孩子不管不顾。所有这些说三道四,让妈妈们身累心更累,与生孩子身上的疼痛相比,心更疼。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这种心里的累和疼让一些华人妈妈患上了或多或少的抑郁症,尤其是雨季的时候,日子似乎过得孤立无援、越来越消沉。这不是婚姻应该有的样子。两个原本相爱的人,怎么有了爱情结晶后却幸福感全无?

  妈妈们除了向同病相怜的人诉诉苦,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如果诉苦诉多了,又容易被人当作令人讨厌的怨妇,有谁愿意成天看你那张苦着的脸。怎么办?首先在成功改变别人之前,先改变自己。别看低自己,你不是保姆,而是一个为家庭为子女无私奉献的人。你已经做得很棒,尽了最大的力量照顾家人,不必在乎别人的说三道四。如果孩子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责任一定要归到你头上?勇敢站出来为自己说话。

  千万别自卑、消沉,生完孩子身材走样,可以依靠锻炼恢复,即使不能恢复,我们在失去一些东西的时候,也拥有了可爱的孩子。别为事业暂停忧愁,孩子很快长大,你会有机会再次重启事业,只要不放弃,也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当然也别给自己太多压力,不必攀比金钱和孩子的学习成绩,尽力就好。

  然后再试着改变下别人,如果妈妈的价值总是被忽视,就罢工几天。也许一天就够了,饭没人做,卫生无人打扫,孩子无人照顾,家还是家的样子么?一个家需要经济来源,但同时也需要人日夜呵护。免费保姆也有免费保姆的人格,谁的价值也不比谁低。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不必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让那位曾经信誓旦旦说爱你的人也试试过下妈妈的日常生活,有良心的他们会明白妻子为什么不再温柔,爱发脾气?为什么容颜易老?她们常常睡眠不足,又为琐碎家事忙得没完没了,很多还要兼顾工作。如果这样还能永远笑容满面的话,她们是神不是人。

  都说女人做了妈妈也要学会爱自己,那就别把太多家事和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你做的越多,别人越习以为常,渐渐什么也不做,剩下的就是挑刺了。

  他们挑他们的刺吧,温哥华的华人妈妈,你们已经很尽力很能干,何必在乎别人说的话,气自己的身,疼自己的心?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乱象!卑诗贷款经济为骗贷竟暗箱操作 恐终
终于来了!霉霉官宣:加拿大6场演出时间 快加国财长被问及油价上涨“我没车也不需要!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加国华裔男孩手术被取消4次 母亲做了件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4 BC拿大7岁华裔女孩突发恶疾 插管10天面临截
5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3 加拿大找工作有多卷?大批留学生排队应聘超
4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5 加拿大移民系统垮了!反对党狠批特鲁多
6 窦靖童和大12岁女导演在国外秘婚?!当事人
7 突发!特鲁多和妻子分居:多次艰难沟通后的
8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9 突发!特鲁多夫妇宣布分居 18年婚姻缘尽
10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最新专稿 更多>>
1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2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3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4 乱象!卑诗贷款经济为骗贷竟暗箱操作 恐终
5 终于来了!霉霉官宣:加拿大6场演出时间 快
6 加国财长被问及油价上涨“我没车也不需要!
7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8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9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
10 加国华裔男孩手术被取消4次 母亲做了件这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