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只顾埋头挣钱?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应觉醒
www.bcbay.com | 2018-01-23 20:26:57  约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顾埋头挣钱?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应觉醒

  近年来,中国海外华人移民数量逐渐增多,几乎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特别是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传统的移民国家,这些国家由于教育、医疗等各方面较为完备,深受一些留学生以及移民的喜爱。且在这些国家中,像加拿大和美国,华人移民的历史悠久,已经在多个区域形成了自己的圈子,在融入当地社会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不得不说,华人的骨子里透着勤奋,在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扎根融入之后,华人移民后代的文化教育水平逐步提高,同步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开始逐渐觉醒。

  美国华人参政意识觉醒

  近十几年来,华人参与美国政府的运作和管理越来越多,这确实是华人在美国影响力增强的体现。在拥有全美第三大亚裔人口的橙县,有不少华人从中国大陆刚到美国不久,就积极投身政治活动,并且人数日益增多。专业人士说,这标志着“华人政治意识的觉醒”。

  “华人之前比较注重在经济上的成就,参政并不是很积极。但近一二十年来,华人参政意识觉醒,要为自己发声,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个事实却是存在,不过,华人政治意识的觉醒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令华人最骄傲的是教育,如果从投入的角度来看,华人投入教育的资金是其他族裔投入的两三倍。也正是由于教育的大量投入,才让后来文化水平逐渐提高的华人开始警醒。

  加拿大华人需高度重视

  最近的“穆斯林女孩头巾事件”让全加拿大的华人炸开了锅。

只顾埋头挣钱?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应觉醒

  事件的起因是,1月12日,多伦多警方接到一个11岁小女孩的报案,称有人两次试图剪破她的穆斯林面纱。事件发生后警方、多伦多教育局、安省省长甚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第一时间表示了重视,纷纷在社交网络上力挺女孩、痛骂攻击她的人。然而话音未落,多伦多警方就表明这是个假案,根本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一时间引发全加拿大的讨论。

  加拿大华裔最多的两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相继举行示威抗议,要求加拿大政府对“穆斯林女孩剪头巾骗局”的真相作出解释,还亚裔一个真诚的道歉!

只顾埋头挣钱?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应觉醒

  这件事的发酵程度超乎所有人想象,很多华人对与政府的态度都非常失望,并要求政府对之前的不适行为道歉,总体来看,华裔群体的抗议没有很极端,非常理智。虽然这件事如今并没有结束,但是,这或许是对于加拿大华人这么长久以来,敲的最响的一次政治警钟:“无论如何,华人不能埋头于挣钱,要开始积极参政啦!”

  应培养华裔青少年参政意识

  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华人的自尊心和追求自己利益的诉求增强,因此理直气壮地走上选举和被选举的第一线势在必行。华裔群体应该与祖国相呼应,这有利于华裔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注,提升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并对社会资源进行更公平的分配。

只顾埋头挣钱?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应觉醒

  华人取得公民身份,并经一段时间融入到主流社会后,懂得怎样去参与,语言上的障碍也得到了克服,这是参政议政的“门槛”。未来华人参政议政要实力过硬,才能为华人群体发出“最强音”,而真诚为华人服务的候选人会得到选民的持续支持,否则就会被淘汰。

  长久以来,受传统理念的影响,华人对政治参与不够重视,在参政问题上显得低调。培养华裔青少年的参政意识,推动他们主动投身于当地社会,不仅可以让整个华人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还可以表达华人声音,为华人族裔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华人所在国培养华裔青少年参政,也折射出当地华人群体的优秀和出色。当华人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所在国也必将为他们提供展露光芒的舞台。现在,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关系日益紧密。华裔青少年作为中外交流的纽带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3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 注意!BC骑这些违法 好多人收罚单
5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7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10 女子见3岁小孩独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一起失踪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