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这个城市在平凡之事中给人的感动
www.bcbay.com | 2018-01-04 10:46: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木每

温哥华公交车

     初到温哥华时,自己没有车,出行只好坐公交车。虽然知道温哥华的公交车肯定比国内要好一些,但国内乘坐公交车的印象还是有很多顽固地保留在头脑中。例如要上车的人流一看来车了,就开始肉搏上车,完全没了队形;司机先生面对乘客像对待仇敌一样,或者说像是吆喝要入栏的牲口一样;乘客彼此之间冷漠无语,每张脸上似乎都刻了字“烦死你了”。

温哥华,这个城市在平凡之事中给人的感动

  所以刚开始在温哥华坐公交车的时候,跟别人比起来,我就显得僵僵的,硬硬的,神经也在紧张中,怕坐错车,怕错了方向,怕错过了时间最近的一趟车,又要多等一刻钟。

  渐渐地熟悉,紧张的神经慢慢放松下来,温哥华公交车的温情开始向我弥漫,是一点一滴地,不像情人般炽烈,而是像多年的夫妻一样柔和而平静。站牌下等车的人通常是三三两两,无需排队;碰到对视的目光,大家都微笑打招呼,甚至就此聊上几句。我本人就有几次在等车的时候遇到过积极跟我讲话的人。如果是在一个较大的中转车站,人会多些,大家会自动排队,队形很松散,但上车时绝不拥挤。司机很友好,一眼就能看出他/她助人为乐的心态。公交车上也是人不多,一般都有座位。前面的半个车厢的空间是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设计的,座位是活动的,可以随时折起或放下。坐轮椅的老人或残疾智障人士,或者推儿童车的妈妈要上车时,司机会把前门的一块钢板放出来(当然是自动控制的),与地面平齐,轮椅或儿童车就可以轻松上去。等车的人绝无怨言,而且必定等他们上去安置好了才开始上车。

  初到温哥华的时候,在一个私人学校教一门课。从家里到学校需要先坐公交车,然后转天车。一天晚上,下课回家,从天车下来,中间经过二楼走廊,下楼梯,到公交车站牌。我查过发车时间表,知道很可能错过一辆,所以一边走,一边往楼下站牌瞅,看到那辆车正要起步。我脚步急匆匆,到了车门口,楞头愣脑一脚就踏了上去,心想:还挺幸运,居然赶上了。车上是位女司机,看我走得急,气喘吁吁,她和颜悦色,不急不忙地对我说:”不用着急,我在等你,你在二楼往下望,我就看见你了。“(她英文说的,中文是我翻译的)我当时特别感动,说了好几遍”Thank you“。

  这样的事情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我后来听好多人讲类似的经历。有一位华人留学生女孩,每天早晨赶早班车去上课,她说几天以后,那趟车的司机就记住了她,有时候看她没在车上,会有意等她一会儿,认为她可能正被挡在一个红灯那儿。

  那天的那位女司机感动了我一个晚上,让我觉得温哥华少了些陌生,多了些温暖;使我有了一种渴望,去触摸这个城市。

那些使孩子自由舒畅的图书馆

  来温哥华后,非常得益于这里的图书馆。温哥华图书馆密度很大;每个社区都有图书馆,不求大求全,但求使居民借阅方便。图书卡按照家庭住址注册申请,完全免费。每个城市会有一个主要的图书馆,比各个社区的图书馆大很多。因为孩子小,所以较多关注了图书馆里的儿童部。书籍更新很快,针对儿童使用的书籍有好多新的形式,例如使小小幼儿触摸的,发出声音的,立体式可以拉出用作玩具的等等。

温哥华,这个城市在平凡之事中给人的感动

  图书馆也会给来看书的孩子提供一些节目,例如唱歌,讲故事,做游戏等。使我觉得特别不同的是这里的氛围,以及给幼儿从小就建立起的每个人都会被尊重的观念。

  有些非常小的幼儿就已经被父母带来图书馆了,他们还不可能看书,但是可以在图书馆找到适合的玩具,从小就可以耳濡目染图书馆给人带来的益处。稍大的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阅读能力来选择不同种类的书,图书按不同的年龄层次,词汇难度分类摆放,我女儿Chloe到了那里很容易就找到自己能读的书。

  小孩子也可以用自己的名字申请图书卡,父母可以提醒孩子自己独立管理所借的书,并提醒孩子按时归还。如有过期,儿童借书卡上的书不予罚款。

  图书馆与儿童学校教育是有机融为一体的。Chloe在学前班已经有两次,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到图书馆,图书管理员为他们讲解借阅的规则,怎样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以及怎样保护书。

  在图书馆里看到许多的父母与孩子,孩子们很享受与父母一起阅读的乐趣。在此之前,我很少意识到我应该花时间带孩子到图书馆与她一起读书。

  在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图书馆里,孩子无论多么幼小,都会渐渐发现自己的阅读兴趣。那一本本小画书,看似不起眼,却可以成为孩子们想象力起飞的地方。

  致敬温哥华这些大大小小的图书馆,给孩子们自由和独立的空间,给孩子们多种的选择,使他们发现阅读的乐趣,使他们幼小的想象力的翅膀在此铺展。

  作者:木每,基督徒,2006年登陆温哥华,在这里居住十年,爱上这个城市,愿真诚地书写这个城市的美好,这个城市在平凡之事中给人的感动。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7/

   0
相关新闻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5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6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10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