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自闭症儿子加拿大闯祸:妈妈义务给人当月嫂
www.bcbay.com | 2017-12-04 17:37:15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闭症儿子加拿大闯祸:妈妈义务给人当月嫂

  我第一次给橙子妈打电话约去她家见面时,一句问话“我是谁?”让我知道接电话的就是橙子了。

  橙爸橙妈都是七零后,十年前,他们带着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儿子橙子移民加拿大,后来又有了一个健康的女儿,小名叫西瓜。

  当我走进他家时,橙子和西瓜在妈妈的提示下,主动向我问好。15岁的橙子身材高大健壮,相貌堂堂,目光炯炯,一眼真看不出与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一见面他就急着与我交流,一口气向我提出许多问题,“你知道北京故宫吗?”“江苏卫视节目看过吗?”……口齿清楚,发音标准,带着京腔,很有某电视台主持人的范儿。但他并不想听我的回答,只是顾自说着,像打开开关的复读机。妈妈让他和妹妹回屋去玩电脑,他们很听话地去玩了。

  橙爸说,橙子出生后是个正常的孩子,甚至有聪明的天赋,一岁左右能认上千个汉字了。后来发现行为有些异常,去医院就医时,医生用行为量表测量,橙子所有表象都与列表中高度吻合,结论是重度自闭症患者。用橙爸的话来说,橙子人生的第一份答卷就得了个高分,却给父母带来从头凉到脚的绝望。

  移民加国 历尽艰辛

  橙爸现在是某专业公司的机械设计工程师,在国内时他就是向市场要科研经费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亲自设计过多种大型实用设备。其智商测试得分明显高于常人,在陪孩子玩吹泡泡游戏中,他都能突发灵感,根据相同的动力原理,设计出新型喷墨打印机。

  他和橙妈是1999年结婚的,最初有移民打算时橙子还没出生呢,因为有亲属先移民到了加拿大,所以他们也递了申请。在他们把这事快忘了的时候,接到加拿大大使馆的电话,随后收到体检通知,没经面试就拿到了签证。那时橙子已经3岁了。

  移民最初的苦大多不在经济上,而是在精神上。家有自闭症孩子,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无疑比常人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考验。即便没移民的自闭症家庭,在长期焦虑、精神压抑下,有很多都被逼投降了,离异的,自杀的,自残的,悲剧时有所闻。橙爸橙妈在移民之初也曾几次频临崩溃的边缘。

  全家刚刚登陆一个月,还没等适应呢,就接到橙子爷爷突然离世的消息,橙爸回国奔丧,并陪伴老母亲,留下橙妈一个人在温哥华带着患病的孩子适应新生活,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橙妈一度被折腾得快要坚持不住了,在电话中跟橙爸说,真想抱着孩子从楼上跳下去,彻底解脱。

  橙爸更是压力山大,为了给橙子治病他需要多赚钱,要陪母亲做白内障手术,还要分担太太的精神压力,心里装着对孩子对家庭的责任,要顾的事太多,令他长期失眠,都快得抑郁症了,只能借安眠药助眠,在药物的作用下,精神恍惚,结果出了车祸,整个车都报废了,幸运的是身体无大碍。

  患病的橙子多次闯祸

  自闭症患儿有的受不了视觉刺激,如人多时会害怕紧张;有的受不了声音刺激,橙子就对特定的声音敏感,比如新闻联播的开头曲,电脑关机的音乐等。有一次,家里安装国内电视频道,当电视里传来新闻联播开头曲时,正在双层床上玩耍的橙子闻声惊叫逃跑,却一头栽到地下,造成脑出血,被救护车送到儿童医院。当时天正下着大雪,但手术医生很快赶到,为橙子做了开颅手术,所幸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这是橙子自己闯祸,而出门在外时则更令父母操心。

  在登陆加拿大乘飞机时,橙子因不喜欢封闭狭小的空间而全程哭闹不止,机长来安抚都无济于事,令周围乘客一路不得安宁,橙爸橙妈只好一路自责道歉陪笑脸。

  在教橙子学滑冰时,橙子倒是学得不慢,而后在滑冰场横冲直撞全然不顾的飞奔,让陪同的爸妈不敢撒手半步,神经绷得紧紧地。

  最惊险的一次,是在他家附近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个华人月子中心,经常有从国内来的孕妇在附近小公园里散步养胎,橙妈只能在没人时才敢让橙子骑自行车玩。有一次橙妈一眼没照顾到,从远处对面闪出一名孕妇,吓得橙妈赶紧追赶骑车的橙子,却为时已晚,惊慌中的橙子摔倒在地,而倒下的车子却压到了孕妇的脚后跟。

  结果孕妇加老公不依不 饶,非让橙妈拿钱看病,虽没查出任何问题,却花掉了几千元的检查费。善良的橙妈还觉得对不住人家,每天侍候孕妇直到孩子出生满月回国,义务当了一个多月的月嫂。

  不放弃 父母甘当“大白鼠”

  按国内正规医院的说法,自闭症是终身残疾,只能靠训练以达到生活自理的能力,没有治愈的可能。但最初橙爸橙妈却不轻言放弃,打起精神要拯救橙子,他们坚信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只要不放弃,总会想出解决办法。

  橙爸上网搜索,得知国外有一种螯合治疗法,国内尚无权威认证,其作用也不确定。为了尽早治疗,又不想让儿子充当试验小白鼠,夫妇俩猜拳决定谁来充当大白鼠,最后橙爸赢得在自己身上试药的机会,没想到却意外治好了困扰自己多年的胝骨痛,让他们看到了些许希望。橙妈则献出自己的身体让橙爸练习静脉注射,身上被扎得青一块紫一 块的。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摸索出经验后,才开始给橙子用药。

  有人称自闭症患儿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家长在求医问药的过程中,像似在破译孩子的身体密码,寻找打开心锁的钥匙。橙爸的高智商并没浪费,命运抛给他的自闭症课题,他注定将用毕生的经历去研究探索。让来自星星的孩子有在地球村自由生活的能力,成了高智商家长无法选择放弃的人生命题。

  好在加拿大对橙子这样的特殊儿童配有专门的教育师资,6岁以下患儿 政府每年还给补助2万加币,用于请一对一的训练教师(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橙爸橙妈的精心安排下,橙子的生活内容很丰富,每周二去图书馆参加社交活动,每周三上音乐课,每周五去舞厅跳舞,锻炼协调性,还有包场电影、玉米迷宫包场等,都是为自闭症孩子家庭特设的,当然都是需要家长陪同的。

  他们还结识了几个自闭症家庭,大家互相鼓舞着一起前行。正是橙爸橙妈坚韧的付出、不懈的努力,让一个重度自闭症患儿拥有了充满希望与快乐的人生。

  十几年过去,如今橙子已顺利中学毕业了,不但通过训练协调了自理能力,还学会了与人沟通,去超市买菜,甚至还学会了弹钢琴,滑冰,游泳。橙爸说,让孩子在快乐中生活成长比什么都重要。橙子每个微小进步都给这个家庭带来鼓舞和信心。

  乐观豁达 幸福的一家人

  和橙爸聊天时他始终面带着微笑,不时露出睿智的幽默,像在讲述小说中别人的故事。还有在国内是高中班主任老师的橙妈,现在仍有时间去中文学校教中文,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虽然面对千难万难,他们却能把生活过得充满阳光,在与命运抗争的路上磕磕绊绊一路走来,还能笑对人生,没有报怨,我仍定义为这是个幸福的家庭。橙爸则说这是被生活逼出来的。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为什么不乐呢?生活像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也对你笑。

  橙爸是典型的理科生,物理尤其出类拔萃,高考时语文却是不及格,但在培养照顾儿子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潜能都给挖掘出来了,搞机械发明设计的橙爸生生被训练成了研究自闭症的专家。他上网发表给儿子治疗、训练、成长方面的心得体会,与同是自闭症的家庭分享,帮了不少人,给他们增加了信心,在自闭症圈内小有名气。

  第一次参加征文写诗还获了奖。他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原型写了本小说,有导演发现后,要把他家的事拍成纪录影片,以关注自闭症群体,为此橙爸又拿起单反相机、摄像机,为即将开拍的院线影片提供第一手素材。不善交际的他还采访了其他自闭症家长,客串一把记者。

  有句话说得真对,世界上没人能打垮你,能打垮你的只有你自己,只要你自己不倒,没人能让你倒下。

  从橙子家出来,我从坚强、乐观、豁达的橙爸橙妈那里充上了满满的正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