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吃糖的快乐——温村发糖节后遗症
www.bcbay.com | 2017-11-05 09:53:5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记得小时候吃糖会感觉超级快乐。

  我小时候住在贵阳,那时的贵阳是没有什么糖果吃的。商店里卖的唯一的糖果,是一角钱一纸包的(巨贵无比了)棕黄色的、“赤膊”的糖(没有糖纸)。大约就是红糖随便熬制的吧,除了甜味,没有任何的其他味道。其实贵阳有别的好吃的糖,基本是麦芽糖制作出来的。丁丁糖,丝丝糖,引子糖(胡麻糖)……母亲是不让我们吃这些糖的,因为我们家有著名的大白兔奶糖、奶油话梅糖、椰子糖、泡泡糖——都是姥姥奶奶千里迢迢从上海寄来的。当然,就这些名牌货,母亲大人也照例是不允许我们多吃的,那时不管会不会坏牙,东西只有那么一点点,吃光就没了,所以要省省地吃。

吃糖的快乐——温村发糖节后遗症

  省省地吃,对我来说意思就是偷偷地吃。记得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刚刚偷放了一粒椰子糖到嘴里,母亲大人走过来和我说话,我吓得一不小心把糖囫囵吞下去了!吃过上海食品厂生产的椰子糖的人应该知道那有多危险,因为很大粒!但是我喉咙粗,没事。只记住心里肉痛那粒糖——还没有吃到味道哪!以至于后来长大看《西游记》里二师兄吃人参果没吃到味道就吞下去,就很有同理心。

吃糖的快乐——温村发糖节后遗症

  有好东西吃,照理说大小姐我可能会看不起等级差一点的食物。可我是例外。凭着馋嘴能吃天下的本性,我总想尝尝那种黑黢黢的“赤膊糖”和那些白生生的麦芽糖。终于有小朋友让我尝到一粒“赤膊糖”,至今仍记得那股焦糖味。好甜啦!麦芽糖可以用废品换,所以还能吃到一些。最好吃的是“引子糖”,我至今都认为那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糖。

  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喜欢吃糖了。大概是因为长大了吧。可是搬到温哥华之后的两个月,就遭遇十月底的“万圣节”。见识到加拿五颜六色的糖,看上去……好吓人啊!看孩子们吃到嘴里的效果更加惊人!吃完一粒糖伸出来一条蓝舌头!又吃完一粒糖变成紫嘴唇!这些色素不会有毒么?继而发现,在加拿大,不管什么节都大吃糖果!圣诞节(冬天)、复活节(春天)、万圣节(秋天),好像温哥华人只有夏天不吃糖果——因为都去吃冰淇淋了!

  我刚来加拿大的时候,食物都要选没有色素的,吃进色素就好像吃进了癌症一样。可是这些加拿大人不管孩子健康么?记得一次,我的一个朋友站在我旁边,笑呵呵地看她儿子“吧叽吧叽”吮着一粒墨绿色的糖,一嘴的惨绿,相当可怖。我大概从那时候开始试着把从上海带来的焦虑一点一点放下,告诉自己:温哥华的食用色素真的就是可以食用的。但是我还是蛮抵触“吃糖”这桩事情。

  虽然我不爱吃糖,但是我爱发糖。

  每年“万圣节”那天傍晚7:00 至8:00,按老规矩发糖。孩子们很规矩,按套路说“Trick-or-Treat”,照例拿糖、按礼貌说谢谢,个个都一气呵成。偶有一两个忘记说谢谢的,我会逗他们:“刚才你说什么来着?”他们超级明白,立刻会说“谢谢你!” 我就回答“噢,这下我听见了!”

  我自带招小孩子逗我的“电波”。加拿大孩子们比中国孩子更放松,所以常常会很自然地跟我玩闹——不论认识不认识。有两个调皮女孩子来,开门就跟我开玩笑,挤眉弄眼地说“你想要trick(被捉弄)还是要treat(招待我们)?我们准备了很多的tricks 哦!”我就说“我有糖。你们要糖还是要耍tricks啊?”她们就欢欢喜喜说了谢谢、拿了糖走了。

  我发的糖与众不同,上面钉了个小纸条:Jesus Loves You! Jesus Saves You! (耶稣爱你! 耶稣救你!)

  万圣节我不愿意参加装神弄鬼的活动,但是别人来敲门时我又不愿意躲在黑屋子里装没人,好像我怕了谁似的! 于是就买了质量不错的小包装水果软糖,每个孩子一小包,包装外面钉上小纸条。有几个孩子拿到糖就惊喜尖叫:哇! 是水果软糖呢!看来他们也认识好东西。有两个孩子看到纸条,欣喜地交换眼神并说:哇,我拿到了“耶稣爱你”!另一个说“我也是!”也有看到纸条作怪脸的。两个女孩看到纸条后回头看了我一眼,互相古怪地笑了笑。最终还是把糖放进袋子里走了。我说“上帝保佑你们”。

吃糖的快乐——温村发糖节后遗症

  80包糖剩了17 包。我看着它们,算算我有多久没吃糖果了?尤其是这种小朋友吃的小粒水果软糖。想着想着,就打开了一包,嗅了一下,好香啊。水果的味道。有葡萄味的,是我最爱,先咬了一粒。弹性的口感和香甜的味觉立刻叫我觉得很开心——是那种不需要别人参与、不需要考虑好坏、不需要什么环境氛围烘托的单纯的开心。那是一种很自我的开心。

  我就坐在楼下门口的椅子上,以小宝宝的方式吃着软糖——就是很小一粒糖,还分三口咬,咬得口水嗒嗒滴,手也粘乎乎的。一边吃,一边想起,刚才拿了我的糖的孩子们也会这样吃着糖,很开心吧?愿上帝祝福他们。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