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中国文化敬鬼神而远之 华裔万圣节不愿扮鬼屋
www.bcbay.com | 2017-10-30 18:31:55  加拿大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文化敬鬼神而远之 华裔万圣节不愿扮鬼屋

  在多伦多的湖滩区,不少居民已精心布置了前院来迎接万圣节的到来,力图达到惊栗的效果。

  扮鬼扮马的万圣节转眼就到,加拿大本地不少居民为了增添节日气氛,一早已挖空心思为家居进行装扮,力图达到惊栗的效果。然而,对於不少华裔移民而言,受到"敬鬼神而远之"的中国文化的熏陶,入乡随俗欢度万圣节这一鬼节,多少有些忌讳。尽管主流社会对万圣节吹嘘,但仍有不少不支持这个传统节日的声音。

  万圣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又叫"鬼节",人们在装点家居时,最常采用的就是鬼脸南瓜灯、骷髅骨、白网黑蜘蛛和白衣鬼等充满鬼魅色彩的装饰用品,力图营造吓死活人的恐怖气氛。

  家住多伦多湖滩区的华裔移民林女士在过往数年来,每年均会陪同年幼的女儿外出讨糖,也会事先准备好薯片和糖果在家门口派糖,但她坚拒了孩子要装扮家居的要求。

  在她看来,在"敬鬼神而远之"的中国文化中,"鬼"是忌讳,死亡更是一种禁忌,没理由将屋里屋外搞得鬼里鬼气的。不过,给孩子穿上仙女、公主等化妆服并外出讨糖,还是可以接受的。

  林女士记得有一年的万圣节是一个阴冷的下雨天,她陪同当时才5岁的女儿在自家居住的住宅区内讨糖。

  有一户民宅的前院布置了真人大小的僵尸,当她俩在步行路过该户民宅时,原本一动不动的僵尸突然弹跳起来,把她俩吓了一跳。林女士的女儿被吓哭了,立即吵@要回家。孩子在回家後仍心有馀悸。

  加拿大中华寺的普清法师指出,西方的万圣节其实就是鬼节,从佛教的角度来说,鬼的福报是无法与人类相提并论的,人们在万圣节大搞庆祝活动,甚至扮成鬼怪,是有损人的福报的。他说∶"这就好比是一个尊贵的国王故意将自己扮演成乞丐一样,是有损福报的。"

  多伦多宣信华人宣道会陈柏钧牧师表示,加国社会已有愈来愈多暴力、威吓事件,实在没有未必在万圣节进行带有暴力与威吓成分的活动,尤其是这些活动都有青少年和儿童参与。

  他对教友说,最好不参与万圣节的活动。虽然有教友表示,可以在派糖给儿童时,附带一些有意义和正面的信息,但陈牧师劝告说,还是要谨慎从事。他提到,过去曾於万圣节的晚上,在教会举行聚会,让儿童有其他好去处,不用逐家逐户讨糖。

  陈牧师又说,渲染幽灵鬼怪的万圣节狂欢派对,容易导致青年人有过火行动,而且给社会带来不良风气,并不宜过分鼓吹。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在昨天下午发表的天气预报,万圣节(明天)的天气是晴间多云,有三成下雨的可能性,最高气温是摄氏8度。夜晚则是多云天气,最低气温是摄氏3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