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www.bcbay.com | 2017-09-06 10:36: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这几天著名“四大”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名27岁女职员,因身患癌症被“赶走”的爆料帖在网上如一声惊雷,前后不过三五天,阅读量直逼千万大关!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这是怎么一档子事呢?想必看过上面这张截图大家应该略知一二,总结各方爆料,大概过程如下:

  第一, 女孩从去年2016年10月份至8月病发,每天除了正常8小时工作外,一直都在无休止加班,基本天天都凌晨下班,三天两头甚至能到凌晨四五点,并且经理要求“四点下班九点准时上班”;

  第二,女孩身体出现状况不是一朝一夕,但因为工作忙碌始终无法到医院彻查,难受到无法坚持只能请假,还因为请假得罪了经理被穿了小鞋,她自己也很不爽,找了新工作提出辞职,但经理始终不同意(据说是项目缺人手),不给离职。

  第三, 今年8月15日,女孩通过体检确诊得了癌症,公司方面迅雷不及掩耳,麻利儿就把离职日定在了三天后的8月18日,女孩希望能够延长半个月的社保,这样社保可以支持到自己手术日期,毕竟有社保医保支持,能节省一大部分医疗费,而抗癌又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即便康复,今后以癌症患者的过往身份,求职效果和收入水准都无法预期。

  最后, 也是让女孩最怒的地方,公司起先并未拒绝她延长医保的要求,而是说要医院开具各种证明,在她和家人折腾一通开好这些复杂证明后,公司却又翻脸,表示即便有了证明也不能延长!这样的出尔反尔彻底激怒了女孩,才有了引爆互联网的“德勤事件”。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事件爆出后,影响力持续发酵,从最初的朋友圈接连被转到微博、无秘和知乎等平台,她的同事也纷纷站出来证明确有其事,同时积怨也随之爆发,越来越多人开始控诉德勤北京审计一组几个合伙人和高层的种种问题,包括没有加班补偿,不给予批准正常年假等等。

  网络的影响力是惊人的,高高在上的“德勤”也不得不以公司官微的名义发声,否认辞退患病员工,表示有关情况被曲解,正在尽力帮助该同事就医。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德勤的声明看得我哑然失笑,尤其那句“以人为本,同舟共济”,希望真是这样吧……据说事件最新进展就是,德勤同意了将社保延迟到8月底,并有秘书专门告诉女孩,公司最近三年一共三个同事得了甲状腺癌,最近一个就在7月,都还活着呢。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事情到这也算是告一段落,但关于职场生存的话题讨论却依旧愈演愈烈,当加班熬夜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常态,当“凌晨四点的朋友圈“成为精英一组的”标配“,更多人开始思考,把身体都累垮了,怎么还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

  就像有关北上广生存环境的那个段子:北上广的人们都在抱怨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样的环境搞得身体奇差无比,寿命和生活质量都是大问题,于是就有人问,那为什么不搬到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三四线小城市去呢?答曰:这里医疗环境好……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千万年人类适应自然环境过程中不断修正得出的真理,如果熬夜有益身体健康,我相信千年前的老祖宗们就能洞悉这个养生秘诀。如果不顺应规律作息的自然之法,长期积累,必定会激发各种疾病,身体一定会拉响警报,轻则患病,重则致命,随意百度一下,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有人以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为荣,但讲真,凌晨四点的朋友圈真心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不只是包括德勤在内的“四大”,很多其他行业,投行、基金、互联网、医疗、广告、公关等行业,都以高压力、高回报而著称,在这里的工作的“精英“们,往往都会有意无意晒出凌晨的加班照,当然不是说不要去这些行业,相反这些行业作为职业入门,都是含金量极高的“金履历“。

  但正因为这些行业容不得你有半点懈怠,需要你“5+2“”白+黑“的待命,每一个苦熬下来的从业者,都堪称角斗场上的幸存者,也都付出了透支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来了加拿大,作为新移民,说心里话我也有种种不适,但有一点我非常欣赏且挚爱,就是这里的公司几乎不加班,遇到特殊情况,非要加班,加班费给的也是规规矩矩、妥妥当当。

  我的表哥放弃国内金融领域的大好前景,移民加拿大,就是是在无法忍受频繁加班,他曾经创下过7天6夜没出办公室的神奇纪录,也曾经为了一个项目跟甲方死磕37个小时,累晕在回公司的出租车上。

  而我则赶上了国内纸媒发展的黄金10年,十几年的从业经历里,我被要求24小时不许关机、无论在哪必须随叫随到;事实上,我确实无数次在凌晨两三点接到报社电话,穿上衣服抬腿就走;也曾在连续两三年,除夕的夜晚在照排中心死抠一个标题、一个版面;更曾经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完成7000-10000字的报道……

  那时,我们的口号“我们为新闻而激动“。

  为了一条稿子,我在11月的冷风和细雨里站过9个小时;为了汶川地震的采访,我在余震不断的映秀、绵阳、都江堰徒步上百公里;为了找到一个网吧发稿,我曾在深秋的北大荒拦车赶路,全车四五十人都是提着麻袋镰刀赶着回家秋收的中年壮汉,只有我一个背着电脑的女生……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当然,不止这些,我也从未后悔做过这些,反而这些经历始终都被我视若人生珍宝。我是想说,能做到这些,我只能归结为“那时年轻“,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辞职移民的那“最后一根稻草”,除了犯起来晕倒天昏地暗的颈椎病和疼得直不起身的腰椎增生外,就是——我再也不想加班了。

  天津和温哥华有15个小时时差,不知道多少次,娃爹在温哥华跟我道早安时,我在写稿;他下了班,跟我说去吃饭时,我在写稿;他吃过晚饭,跟我说要去游泳打球时,我还在写稿;他要睡觉了,跟我道晚安时,我依旧在写稿……

  更多的时候,我则一直在采访或者联系采访的路上、火车上、飞机上,看到他留言的时候,往往都是一天之后。结婚那么多年,我终于被他的生活节奏“刺激”到了,而他从事的行业和公司,据说在这里还算快节奏、忙碌的,加班两小时大家都会拿着加班费怨声载道。

  人到中年,有老有小,精力体力大不如前,再让我和二十岁时一样,去拼杀,去争抢,真心做不到。于是,我来了这里,做起了陪伴孩子成长,闲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宝妈,学语言、学插花、学烘焙、学摄影,把所有曾经想学的东西,一股脑地都学了起来,日子从不适到享受,流转得飞快。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最近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身边两位朋友猝死,年龄都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四十岁左右,一位是我大学的师兄,还是个跆拳道黑带七段的选手,另一位是我来加拿大后认识的朋友,我将他们的故事以及一些其他感悟记录成文,有不熟悉的朋友评论说我的经历很“丰富传奇”,且不论点评初衷,我只想说其实现实永远比“传奇”更扎心,生活永远比电影更残酷,就像再好的导演也导不出人生剧的狗血,再厉害的摄影师也拍不出大自然的壮阔一样。

  无论世事如何辗转,惟愿你我都始终记得——

  这世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用健康去豪赌!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3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4 注意!BC骑这些违法 好多人收罚单
5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5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6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7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8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9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10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