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www.bcbay.com | 2017-08-28 10:02: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最近这些日子,“保温杯”火了。故事源自一位年轻时玩过摇滚,如今人到中年的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网友调侃“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恨不得放两粒枸杞。”“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就是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就连赵明义自己都发了微博调侃:“听说我的保温杯火了?”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说到这,大伙儿其实都心知肚明,这火的哪是什么保温杯,而是触动了从60后,到80后心底那个脆弱的角落——中年危机。

  Google了一下,“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四十综合征”,是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端个保温杯就危机了?扯!”我表哥1972年生人,移民温哥华15年,45周岁的年龄无论是按照哪国标准都是妥妥的中年,看到这个保温杯的“梗”后,他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句话。

  周末带孩子去他家吃饭,又聊起这个话题,他说的挺实在,起码我觉得有道理,有共鸣,所以拿来分享。“对咱普通人来说,端个保温杯不叫危机,什么是危机?我觉得就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 周围所有人都靠你,而你靠不上任何人。”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很对是不是?他说,他觉得危机的时刻是国内的父母突发重病,而自己在地球另一端分身乏术;是工作干得憋屈,多少次想摔胸卡走人,可想想家里那些雪片般的账单又得忍下来,分分钟觉得工位就是坟墓;是开始关注体检,又惧怕去看体检表上的那些数值;是你想安慰自己异国他乡的公司里打拼这么多年,好歹也算中层,该知足了,可转天就来个新总监,比你小10岁;是孩子眨着眼睛对你笑,说“爸爸最厉害,爸爸什么都知道”,而转眼你就进了书房,对着网上那一堆新名词无所适从……

  说到底“中年危机”只是一个容易引发共鸣、戳中泪点的词语,刷屏的其实不是保温杯,而是人们在心理上给自己的一个定位——慢慢被时代边缘化了。但这一切也都很正常啊,这就是人类文明的新陈代谢,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啊。

  说到这,想起来曾经看过的另一个故事,三个正常人因为一场意外被关进精神病院,为了能尽快出来,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的经历引起了一个心理学家的关注,专门对他们进行了一场采访: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甲:我都快急死了,我想出去,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停地向医生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心理学家:你是怎么证明的呢?

  甲:我说:“地球是圆的”,这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是精神病吧!

  心理学家:那么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屁股上打了一针镇静剂。

  乙是一个社会学家,他也无比心焦,恨不得马上就出去。

  心理学家:你是怎么想办法逃出去的呢?

  乙:我也很着急,我告诉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觉得我的知识足够证明我不是疯子,他们会放我出去。

  心理学家:那你怎么做的呢?

  乙:我说我知道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了以后也什么都不敢说了……

  心理学家:那你们最后是怎么出来的呢?

  乙:丙把我们救出去的,他最先出去的,出去之后打电话报警,然后警察把我们救出去了。

  心理学家:丙是怎么做到的呢?

  乙:他什么都没做。进来后他也不多说话,按照这里的节奏走,到点吃饭,到点睡觉,护士帮他做清洁的时候,他会对他们说谢谢。所以第28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心理学家完成调研后,最后在于论文的评论里发表这样的感慨: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人。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反观“中年危机”也是同理,老中青是每个人都要必经的人生阶段,何苦非要搞个理由,弄点“证据”出来,给自己“上套”呢?倘若非得这样,纵观整个人生,何处无危机?

  少年没了“不识愁滋味”,处处都是是学业和升学压力;青年面对就业和爱情压力,哪哪都是找不到工作的烦闷和遇不上爱情苦恼,交织更迭;年老时就是健康的压力,疾病如影随形,垂垂老矣的沮丧无处不在……

  其实呢?这是任谁都逃不过的自然规律啊,想通这一点,中年危机并非人生的例外,努力做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不就挺好?就像进了精神病院的丙一样,该吃吃,该喝喝,有事不往心里搁,顺其自然,过好每一天,不好吗?

  我其实始终不太明白,“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为什么不能“端着保温杯走来”?有谁是几十年一成不变的?如果说,中年危机是指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那我觉得真没有哪一代人的中年是容易的,我们的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宿命,从为了食能果腹,到为了锦绣前程,从为了眼前的苟且,到为了诗和远方。委屈、挣扎、奋斗,很正常,谁没经历过,这没什么可抱怨的。

别让“保温杯” 触发你的“中年危机”

  况且“中年危机”也不尽如大家所调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如网友所言“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不也喊出了:“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吗?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意志各异,生活环境千差万别,这也就注定了每个人的心理感受各不一样,同样是25岁的花样年华,有人信心满满,有人则充满恐慌;同样是40多岁的正当年,有人感受到的只有危机,有人则充满阅尽千帆后的从容——这其实在根本上取决于我们想要过什么样的日子,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但,享受当下,放松身心,别自己给自己“上套”,总是没错的。毕竟从医学角度讲,中年确是一个危险的年龄,随时随刻要记得,没有健康这个“1”,一切都等于“0”。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3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4 加拿大小伙用20年成就冠军 说这个汉字影响
5 败诉!温哥华业主狮子大开口 碰瓷式索赔$7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三分之一加拿大人竟要求央行维持5%高利率
2 便宜了?!加拿大政府助推手机费用大幅降价
3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4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5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6 跟“干爹”修成正果!华女住豪宅开超跑
7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8 重磅登陆!温西名区Point Grey大开发方案出
9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10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4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5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8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9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10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