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www.bcbay.com | 2017-08-18 09:48:5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前几日笔者在微信朋友圈上传了几张存在手机中的儿时老照片,过了两天接到国内父母打来的视频电话。收到视频呼叫时,我正要和孩子去华人超市购物,老爸老妈的视频通话是不能错过的,于是就一边在超市买东西一边拿着手机和他们聊起天。

  老妈讲起了那几张我上传的老照片,她平常不是一个健谈的人,关于老照片却有很多话要讲。我本人的记性并不好,儿时的记忆支离破碎,老照片里的我到底在干什么,什么时候照的,完全不记得了。

  老妈说其中一张我一脸不高兴,坐在小凳子上的照片是我当时还未断母乳,快要睡觉了想要喝奶,但大人却要我先洗脚,于是撅着嘴巴瞪着眼睛坐在那里;另一张照片我站在齐腰的麦田里,短短的头发、胖嘟嘟的脸蛋,妈妈说当时我三岁多了,和大人一起来到某处某地玩耍,那些地名对我而言非常陌生;还有一张我和一个小男孩一起坐在自行车上,开心得笑着酒窝深陷,妈妈说那个男孩是我儿时的好朋友,虽然我已经毫无记忆。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照片应该是老爸照的,他当时有个老式海鸥黑白相机,和我现在一样,喜欢抓拍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各种独特瞬间。感谢他,虽然数十年如流水般逝去,那年那月那日的一个个历史瞬间却被永远定格。在老妈的记忆中,它们应该象刚刚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即使她的女儿早已经长大成人,结婚生子,最小孩子也比照片中的我年龄大了。即使我们居住得远隔太平洋,多年以来见面的时间可以用小时来计算。在老人眼中,对孩子的记忆只留在老照片中,视频通话里,和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里。

  我也跟老妈一样,看着自己子女前几年的照片,能清楚记得每一张拍摄照片时的情形。这一张是女儿上完跳舞课,在附近公园玩滑梯时照的,她的头发被微风拂动,一边玩弄者凉鞋上的小花一边甜甜唱歌;那一张是小儿子刚刚学会坐时照的,为了怕他突然歪倒,特意在他身边围着几个靠垫,儿子的胖胖小手正抓着塑料积木往嘴里送,一脸坏笑的样子;还有一张是儿子坐在小推车里,一头长发懒得梳整齐的女儿蹲在地上,手持剥开的香蕉给弟弟喂。多么姐弟情深的画面,只有妈妈知道,他们也有经常争吵打闹的时候,一会好一会闹,也许是每对兄弟姐妹成长时必然经历的故事。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我不记得自己儿时的照片是如何照下的,因为有老妈帮我记着,向我念叨着。子女们长大后,也许也不记得他们小时候被拍下照片时的情景,因为有我这个妈妈帮他们记着,念叨着。母子间的深情在老照片里静静承载着,缓缓流动着,一代又一代地轮回着。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老照片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个年代,虽然当时的我们常常并不以为然。如今,我们用手轻轻触摸着照片中孩子们的童年,或者儿时的自己,心中充满温暖,也有深深的失落,因为触摸到的人不是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有时候对自己说,心里最最思念的人里包括子女稚嫩的模样,也包括儿时的自己,很想穿越回去一天,满足下当时我的小小愿望,也再象孩子一般向当时年轻力壮的父母撒撒娇。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这个世界有钱似乎可以买到一切,却买不回流逝的岁月。老爸老妈的头发不再油黑发亮,背脊不再挺拔有力,嘴里也都换上满口假牙,有一天我也如是。只有在老照片中,一切是不变的,天真可爱的永远天真可爱,年轻力壮的永远年轻力壮。

  庆幸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有一种东西永远不会改变,只会随着时间的伸长,距离的遥远越来越醇厚,越来越无法割舍,那就是他们之间的爱和想念。

几张儿时照片 勾起华人移民和国内父母的温暖回忆

  所以,在温哥华夏日傍晚的视频通话里,我在这一头逛着华人超市,老妈老爸在那一头讲述着老照片的故事。我把视频镜头时而对准自己,那个不肯洗脚而撅嘴的孩子已经是一脸为人母的样子,在麦田里微笑的幼小女童已经人到中年;时而再对准超市玲琅满目的货架,带着国内的父母一起购物,告诉他们,“这里还记得吧,你原来到温哥华时,我们到这买过东西,这是你原来爱吃的南瓜。”“我们这里也有苦瓜,还有很多食品是从国内进口的,你看许多包装上都有中国字。这是八宝粥、那是酒酿,对对,做的时候加上鸡蛋,打成鸡蛋花很好吃......”

  每张老照片都承载着历史,保留下了回忆,我们走过的每个普通一天也会逐渐成为过去。我知道,有一天,我会象想念老照片中的童年和爸妈年轻时的模样一样,想念我和老爸老妈一边视频通话一边逛华人超市的美好时刻。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