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www.bcbay.com | 2017-07-15 09:19:5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刚刚在温哥华一座教堂里跟着牧师的话,为自己的孩子祈祷,祝福他们幸福和快乐,笔者就看到了这篇文章,“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儿子毕业典礼上发言:我祝你不幸并痛苦”。心里顿时五味杂陈,其实成年人都知道,你虽然总爱祝福孩子一生幸福和快乐,并且事事顺利,但内心非常清楚这只是个人的美好愿望而已。生活永远是充满酸甜苦辣的,让你可以迅速成长的往往不是幸福,而是痛苦和磨难。普通的父母,谁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经历那些呢?然而,即使不想,有些坏事情却躲也躲不过。

  这位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早在2005年由乔治·W·布什总统任命,他的孩子将从卡迪根山中学毕业。爸爸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和其他祝福孩子们前程似锦的话语截然相反,他说出的是:

  “在未来的很多年中,时不时地,我祝福你被不公正地对待,因而你会知道公正的价值。我祝福你会遭受背叛,因为它会让你感受到忠诚的重要性。”

  “很抱歉,但我会祝福你时不时地感到孤独,因而你不会把朋友当作理所当然。”

  “我祝福你有时会有坏运气,因而你会意识到概率和运气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并且理解你的成功并不完全是你应得的,而其他人的失败也并不完全是他们所应得的。”

  “而当你失败的时候,时不时地,我希望你的对手会因为你的失败而幸灾乐祸,这会让你意识到有风度的竞争精神的重要性。”

  “我祝福你会被忽视,因而你会意识到倾听他人的重要性。”

  “我祝福你遭受刚刚好的痛苦,能让你学会同理心。”

  “无论我是否祝福你这些,它们都会发生。而你是否从中获益,取决于你是否能从你的不幸中参透它们想要传递给你的信息。”


演讲视频

  看了这篇文章,笔者想起许多华人都能背诵的那句经典语录,它早就点明了苦难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 空乏其身, 行拂乱其所为, 所以动心忍性, 曾益其所不能。”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恼,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身体空虚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动都不如意,这样来激励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坚忍,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做起来却是不容易。有时候需要命运突然来个悲痛的大转折,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才能让我们无处可躲避,硬起头皮鼓起最大的勇气去应付,因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被逼出来的奋发图强,让人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华丽的自我蜕变。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女主角罗子君,就是这样的人物,先是躺在丈夫给她编织的幸福、安逸生活中享受,追求奢华物质,对人说话盛气凌人,为了捆住丈夫对疑似小三严防死守,却忽略丈夫是否真的快乐,内心是否痛苦压抑。婚姻伴侣最终出轨,有很大因素和罗子君自己“爱作”有关。

  罗子君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么?为了争夺孩子抚养权,她很快凭借个人力量找到工作,也学会心平气和,甚至低声下气跟人说话。一个人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大,如果不被逼到悬崖边上,为了更好活命不得不爆发出来,没人能看清楚。也许苦难突然降临,是因为上天太难以忍受你的虚度年华,才降下了一个大教训。如果罗子君不那么“爱作”,在婚姻里能自强自立,善解人意,也许丈夫不会出轨。她的婚姻可以一直是幸福快乐的,如果从一开始就具有忧患意识。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所以作为华人妈妈,到底我该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也许说到底,这两种祝福都是一样的,因为让你短暂经历不幸和痛苦的目的是,学会珍惜朋友和家人,学会懂得尊重和理解,学会在困难面前坚持不放弃,学会在成绩面前不盛气凌人、停滞不前,学会追求真正的梦想,而非金钱和名利。踏踏实实、真诚善良地生活,即使不大富大贵,没有成名成家,也会最终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快乐。

  还记得,女儿向我抱怨,她不小心摔倒时,周围很多人笑她,她穿件深色裙子上学,有人说她像个女巫。这也是她孩子生涯里值得一提的痛苦,人活在复杂的现实社会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会发现类似的痛苦很多。等她长大,若是事业上失败,会有人冷言冷语,“活该,谁让她逞能。”若是感情失意,也会有人说,“她自找的,本来就配不上人家。”

  面对女儿的抱怨,我问她,“别人摔跤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笑过?”她说笑过。“你有没有开过别人的玩笑,嘲笑他们的穿着打扮,有没有讨厌过谁?”答案都是有。当我们自己成为被笑话、嫌弃的对象,会抱怨他人太冷漠自私,可是自己有时却也是那样的人。如果你期盼在遭遇困境和尴尬时,别人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就先把自己做成那样的人。

  如有朋友在你困难时帮过你,那怕是极小的帮助,也应该珍惜和感恩,因为在茫茫人海、世事炎凉中,这样做非常不容易。你摔跤后,在一片哄堂大笑中倍感孤独无助,如果有位默默扶你起来的朋友,那他或她就该是你一生都该珍惜的朋友,并应该竭尽全力把自己活出那样的友善。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这是父母应该从小教给孩子的。深色裙子可以被人说像个女巫,也可以被人说有气质。你穿这件裙子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不是讨所有人欢心。你自己也会由于某件事情,讨厌某人,为什么指望别人都该喜欢自己呢?把人生必然经历的痛苦和不愉快,提前看清楚看透亮,等到真的到来,就不会深陷痛苦之中,短暂地难过、落泪之后,自我安慰自我觉醒,因为我们还需要接着朝前走。

  儿子也向我告过状,说谁谁抢了他的玩具,搞坏了他的“创作”,还没有说对不起。我反问他,“你抢过别人玩具么,你给别人搞过破坏么,你向别人说对不起了么?”他一脸不好意思。

  人和人的尊重和理解是相互的,但我们习惯对别人严要求,对自己松管理。这也是父母应该在孩子小时候,就提前教会他们的。认识到个人错误,别怕丢脸,主动道歉;不是自己的物件,不要占有欲爆棚,千方百计、不择手段攫取。成人的社会中,很多悲剧和不幸,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不尊重和理解,逐渐发展到冤冤相报,仇人是倒霉了,你自己也倒霉了。内心一直怀着仇恨过日子,总是想办法算计报复别人,怎么可能幸福和快乐?

  人是该有追求的,即使是物质追求,其实本身也没有问题,好房子好车的确可以让很多人幸福快乐,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坑蒙拐骗、甚至杀人越货获得的金钱,会让人最终幸福还是不幸?有的人做了歹事锒铛入狱,感概人生多不顺,这难道不是自找的么?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妈妈们:祝孩子幸福快乐还是祝他们不幸并痛苦?

  许多发生在加拿大华人身上不顺利的事情,也有很大原因是自作自受。你抱怨婚姻不幸,但当初是由于你想移民,办了假结婚,或者为了富有生活,和不爱的人走上婚姻殿堂。你抱怨移民生活苦,但当初决定定居海外的也是你自己,到了之后工作上高不成低不就,生活上牢骚满腹。也许你还不算太不幸,如果上天降下一个天大的不幸,你不努力就马上活不了,就会被逼迫着奋斗拼搏,而不是抱怨连连了。

  最后想说,生活中一时的不幸和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被摧残了意志;为了人生终极的幸福和快乐,学会看透看淡那些人生必然存在的痛苦和磨难;许多不顺利完全可以避免,关键看自己怎么做人。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