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
www.bcbay.com | 2017-07-11 09:45: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 很早以前,就听说歪果仁吃饭都是AA,各付各的,还听说海外华人也就入乡随俗了。当时觉得,这倒也是简单方便,不用考虑太多复杂的人际往来。

  但同时也感到,又不免失了点人情味。毕竟在国内,隔三差五,跟朋友一起小聚,我请吃饭,你邀电影,你来我往。虽然没有规定,但小圈子内部都是特别自觉地轮流请客。

  有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姑娘,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到中国做了几年英语老师,机缘巧合认识了我们几个,有时也会一起胡吃海塞,大家虽然听说外国人习惯AA,但一个小众新成员,也并没能改变我们团体轮流请客的默契。

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

  后来那个美国姑娘临回去前说,以后美国见吧,如果到美国,一定告诉她。女孩子嘛,大家自然是刷刷地流泪,场面好不煽情。当时,我从来没有出过国,连旅游都没有,所以,记的很清楚,我心里想,只怕是此生不会再见了,又是一阵抱头痛哭。

  不曾想,没过几年,本来死宅、连国内都没去过几个地方的我,开始各种出国游,后来更是去了美西自驾游。路过圣地亚哥的时候,突然想到正是那个美国姑娘的家乡,当时就有种“我来到你的城市”的感慨。

  正好还有姑娘的电子邮箱,就随手发了封问候,只是感到人生真是充满惊喜,姑娘说以后美国见的时候,我还根本没有想过会有去美国的这一天。并不是期待会相逢,毕竟隔了那么久,就算是从小一起长大、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时间长了也可能会慢慢淡了。更何况,我们文化背景不同,只是短暂相处过。

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

  意外的,很快收到了姑娘的回复,说这么惊喜一定要见个面,发来了她的手机号,说带我去吃当地很好吃的海鲜。我当时认为,对方可能只是客气一句,不用当真。于是,我准备就给姑娘打个电话聊聊算了。

  电话中,姑娘还是很认真地说,一定一起见面吃个饭,她来预订餐厅,因为她也很怀念在中国的日子。然后约在一家很高档的餐厅,一见面,姑娘就直接说那顿她请,而且不容商量。于是我很不好意思地吃了她一顿大餐,之后她又带我去逛街、酒吧,一路上都是她异常坚持地买单,说要尽地主之谊。

  然后,这又是几年没见了,但现在同在北美,以后总是有机会再见的吧,说好了下次见面我一定要请她吃大餐。

  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美国姑娘在中国生活了几年,又跟我们一起逛吃过,所以某些程度上接受了中国朋友之间的相处方式,也不知道她和她的美国朋友之间是不是都是AA。

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

  到了加拿大之后,确实经常AA,结账的时候服务生一般都会问整单还是分单结算。不过之前的“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的观念,同样被刷新过几次。

  刚到加拿大时,在一个同胞家里短租了半个月,用那段时间找房子、办好各种事宜。他们家里还有一个租客,二十来岁的中国学生,我到的第二天,他正好没有课,很热情的带我去办手机卡、唐人街、超市。他带着我奔波了一天,我觉得过意不去,中午和晚上都是请他吃简餐,他推辞了许久,还是接受了,但同时特意提醒我说,在加拿大不要随便请人吃饭,AA就好。

  后来,帮过一个加拿大本地姑娘的忙,花了我大概两个小时,结束以后,姑娘问我,要不要她给我买点什么?我当时一愣,这是什么意思?姑娘解释说,因为我们都赶时间回家,没法一起吃饭,但她可以给我买了吃的带回家。我礼貌地道谢推辞了,姑娘也不坚持,但隔天姑娘给我带了一盒她妈妈做的午饭,让我无法拒绝。

  在加拿大,还带过一家欧洲移民去吃中餐,不是我在国内时没听过的“左将军鸡”一类,是华人区地道的“水煮鱼”和“火爆腰花”这种,估计给他们开启了一个新世界。结账的时候,我竟然没有抢过对方,对方坚持说,是他们想让我带着尝尝正宗中餐,是他们要来的,一定要他们买单。当时竟然也是国内那种,“我来,我来,刷我卡,我有现金…”的争抢场面!

  那一次抢买单,我是真的惊到了!我一方面以为外国人不会这套,准备不足;另一方面,我真的抢不过人高马大的欧洲大哥!然后,那顿他们其实并不习惯的中餐,剩了好多都给我打包回家了,竟然还是他们结的账,我想起来就过意不去。还好后来又一起吃过几次各种风味,每次都不是AA,总体上我还是抢付到一半左右次数的。

跟歪果仁吃饭都是AA?

  加拿大华人多,朋友之间互相请请吃饭,或者聚在一起AA,也都很自然。同时,加拿大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大家原本的文化也千差万别,所以待了几年,无论是各付各的、整单平分,还是请吃饭,我都觉得没有关系,因人而异,只要大家相处时觉得舒服就行。

  想起我母亲刚到加拿大时,我各种提醒她,这里和国内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要注意什么什么,讲多了,母亲终于不耐烦地说,“知道了,知道了,歪果仁不也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人和人相处能有多大差别?人情世故,谁不懂?”虽然这话不全适用,我们认识的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加拿大人,但果然姜还是老的辣,能直接看到本质。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