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20多岁的我搬家20几次 最终搬到加拿大
www.bcbay.com | 2017-06-20 22:56:40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多岁的我搬家20几次 最终搬到加拿大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离开租住隔间(一个80平米左右的房子,隔成了5个小房间,每间月租1350元,我租住其中的一间一年有余)的那一天,我在纸巾上写下这几个字,放在简陋的写字台上,毫不留恋地走了,边走边憧憬着加国的美好生活。加拿大果然不负我所望,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就创造了我人生中众多美好的瞬间。

  虽说往事不堪回首,回首时却总能让我更感激生命,因为痛苦磨炼了意志,苦难成就了坚强。从2003年高中离开家开始,到今年初来加国以前,我搬了20余次家。没错,我是个流浪的孩子,而且亲历了几乎所有电影里出现的房客被包租公包租婆欺压的桥段。捡几个扎心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感受我悲催租房搬家经历的同时,希望我们都能珍惜在加国的美好生活。

  2011年11月,我在国有商业银行做柜员,月薪1500元,住在一个月租350元人民币,5平米的黑暗小房间,常年见不到阳光。无阳光事小,隔壁的二房东常来房间偷窥事大,仓皇搬走。

  2012年4月,通过实习期,月薪3800元,租了简陋的两室,做起了二房东,房客和我月租各400元。我一度以为当时的房东夫妇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房东,所以自掏腰包给他们简陋的房子装了网线,热水器等设备。2013年考进了市中心的总行,不得不搬走,为了方便以后的租客,我并没有注销无线网,也没带走热水器,房东开心地同意了。但是一个月以后却遭到了此夫妇接二连三地骚扰。

  原因是我离开后,他们没用网络,联通公司却向他们收取网费月租,在他们看来,我应该付这个钱。开始我是不同意的,当初是他们不让我注销,想继续用我的帐号,省再次开户的费用,后来反悔不用了又要我交钱,法理人情都讲不通吧。但是又实在受不了他们每天去我单位,不断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各种形式的人身攻击和威胁(这种小事警察不接案,硬碰硬外地女孩又吃亏),最后只好付了几百元,花钱消灾了。

  2014年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学校提供住宿,听说1200元可以住一年,我便欢天喜地地搬进了研究生公寓。结果刚住了9个月,学校以暑期装修为由,勒令所有学生必须限时搬走。个别不搬的学生已经被学校警告了,甚至影响毕业。胳膊扭不过大腿,只好无奈搬走。

  可是时间紧迫,几天时间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正好彼时借调在PBC工作,一位看似热情的同事大姐盛情邀请我去她家的空房子住,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用来帮帮我,让我免费住,直到找着房子为止。我当时真的特别感激她,觉得这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无功不受禄,不能占人便宜,我和大姐商量,以租住的形式,付了3千元当三个月的租金。她闲置的房子有人看家打理,我的住处也有了着落,一切都很美好的样子。

  可是住了10几天,大姐突然打电话让我收拾所有东西,第二天全部搬走,她家的亲戚过来旅游,要住这个房子。这么急,怎么可能一个晚上收拾好全部东西又找到房子,和她商量宽限时间也无果。挂了电话后,我整个人蒙了,说好的三个月呢?第二天,大姐带着老公,两人穿着睡衣躺在沙发上,我若不走,他们也住这,又喊又叫,疯子一般。

  要走可以,最起码把剩下的房租退了吧,可这对夫妇对着整个楼层大喊,他们的“ 豪宅” 一个月租金要5千,3千都是便宜我了…三观尽毁的我,不愿像他们一样吵闹,实在丢不起那个人,更不想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只能去朋友家借住一晚。

  第二天,我找到了文章前面提到的隔断间,即刻搬了进去。颠沛的生活暂且得以安定。5个租户中,我每个月都是最早交房租,水电网和物业费的,跟房东阿姨签了合同,细节清楚,踏实地住了一年多。

  2016年10月,出国的签证到手,按照合同规定,离开前一个月通知房东。预计12月底搬走,我提前两个月通知了房东,并好心地帮她将自己住的隔间拍了一些照片,进行PS修图,上传到国内最著名的两个租房网。房东嫌麻烦,留了我的电话,每个看房的房客都是我接待的。时机不巧,2个月过去了,隔间还是没租出去。

  出国在及,我跟房东联系好退房时间。单纯的我还以为她会将2千左右的房租和费用押金带给我。见面时,这位平时看着和蔼的阿姨,一脸怒相,斥责我的离开给她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让我赔她至少两个月的房租作为补偿。一脸蒙逼的我再次被这种流氓举动惊呆了,敢情又一讹钱的。我当然不同意,再三交涉下,最后她退了1200给我,占了我几百元的便宜( 因为着急赶火车,实在没更多时间跟她废话,不然一定不能那么轻易就算了)。留下那一行字,就此奔向我新的人生。

  有人戏称中国是“ 人治” 社会,西方国家为“ 法治” 社会,以前我不以为然,来了加拿大以后,深刻理解了其中的含义。在中国,法律为小,制度为小,领导为大,人情为大。不论你是有规章条例还是合同条文,一切都是当权者,强者说了算,弱者极少有胜利的机会。拿租房这件事来讲,房东是强势主体,他们认定的道理就是“ 真理”, 他有房子他就有理,不论你再怎么有素质,在他们眼里,懂事的通通都好欺负,可欺负。

  若是做不来他们的硬和蛮,你就乖乖等着被欺负吧。此时看来,简直无理至极,荒唐至极。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不应该是推崇和倡导人们明事理,重修养,乐于助人,互帮互扶的和谐人际关系吗?一个老实人吃亏的社会如何称得上和谐社会呢?

  现在加拿大的我,依然处处为人着想,换来的是周围好友成群,欢声笑语不断;遇事还是先想着他人,得到的是他人为自己提供的更多方便;关心身边人,收获的是身边人更多的关爱,让我在异国他乡也温暖如家。在加国搬过一次家,房东待我如亲人,来时欢迎走时欢送,毫无任何不愉快的事件发生。

  有人觉得搬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但就从这件贯穿中国城市,直至加国才终结困扰我的小事中,小小的我真正感受到了人情冷暖,世态之变。这一次,终于不再担心变幻,哪怕再搬,我知道自己的心,也是暖暖的。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3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5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6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7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8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