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www.bcbay.com | 2017-06-17 09:15:0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饶恕:在温哥华,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是真的住在一起!别笑,我说给你听。

  刚来温哥华的时候,一次听一个弟兄在抱怨:后院进了只大熊,吓得他结结巴巴打电话给911,结果半懂不懂地听到这样的信息:如果你没有危险,我们一般不会为这种事情出警。你不要出去,不要惊吓牠,不能用武器伤害牠。如果你用武器伤害了牠,我们会来查看现场并可能起诉你。这位弟兄也是新来,还在ESL英文班,我严重怀疑他听错,他虽然是“抱怨”,却也满脸乐呵呵的。我当听了个笑话。

  2010年,新闻里看到一只宠物狗勇敢一扑从一只美洲狮口中替下自己的小主人。皇家骑警为救小狗当场一枪射杀美洲狮。2016年,新闻里又看到一位加拿大武松一拳揍晕了一头美洲狮,救下了自己的宝贝狗狗。加拿大皇家骑警真是威武,要斗得了黑社会,还要打得过黑熊和狮子。当然,不管是狗救人还是人救狗,都射杀了野生动物。动物保护组织自然是千万分不乐意。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最近高贵林的朋友家进了一头美洲狮,居然拍到视频给我看。视频里的大猫隔着玻璃门,瞪大超级无辜的眼睛看着拍摄牠的人类,你完全无法想像牠是一瞬间就会攻人首脑咬破头颅的血腥杀手。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个人微信视频)

  外出游玩时碰到动物的概率比较大,通常也就都是些小动物。中央公园的松鼠绕着我们讨吃的,不给还挠人!胆子超肥!有次一只海鸥居然瞅准机会俯冲下来,抢了孩子手里的炸鱼!

  ……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平日里,除了听到乌鸦、浣熊或臭鼬翻垃圾筒,或在去野营的路上碰到狼、熊和鹿之类的动物外,其他“别人与动物的故事”和各种笑话都是听来的。直到后来我搬进了山上的新家,终于明白从前大家讲的笑话都不是笑话。而且,从此动物们就和我零距离了。

  先是我在后院种了喜欢的马蹄莲和郁金香,种子埋下去,苗抽出来,心里刚刚欢喜了一刻,再看的时候,每一株苗都被咬断,根茎被扒出来吃掉!松鼠恶贼!气得我对着牠待着的那棵树乱吼一通,还向牠扔了一颗小石子!可是没用啊,牠已经吃饱了。第二天看到牠居然跑到我后门卖萌,歪着头,很无辜的样子。唉,认栽。从此后院不种花根茎类的花。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后院不种我喜欢的花也算了,常常有动物留“礼物”——粪便在后院。一看就不是吃狗粮的宠物狗留下的,那是……啥?冬天雪掩后院露台,一串不知什么来访者的足迹和一坨粪便告诉我:我来看过你了!我呆呆盯着那足迹,想像着夜半来客的模样,心里有些发慌:我也不认识你啊。

  去年,对面的小学告知家长们,两次有人目击一头美洲狮在附近晃悠。又有一次学校的孩子们看见一头大熊进了我们小区。我开车遇到好几次大灰狼。似乎我们被野生动物包围了。

  新家住了一年多之后,儿子突然想起来跟我显摆他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和一段视频:一头郊狼幼崽。我顿时就炸了!“你傻子啊?看到狼你不跑开还帮牠拍照?牠是幼崽,可是牠妈一定就在附近啊!”唉唉,儿子一脸的自得,毫无悔意。我心里一阵焦虑。

  上月,离我800米远的朋友家门口出现了一头成年大熊,被朋友拍了视频传给我们看。第二天儿子的学校就被警方告知:有熊出没,走路上学的孩子请小心!小心?村里闹熊我哪能让孩子“小心”就完了?因为我觉得儿子肯定还是和以前一样“傻”,看到熊一定还想拍照片!拍视频!所以就规定他最近不可以走路上学了。由我汽车接送,以防万一。就重新开始了天天接送孩子的辛苦岁月。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可是有天儿子早上偷偷摸摸自己跑了!害我担心了一天。下课去接他,就冲他发脾气!伸手去“揍”他!叫你再偷偷跑掉!叫你再让我担惊受怕!叫你再自以为了不起……掀起了一场由动物引起的人类“战争”。“挨揍”的少爷却一直在那里憨笑!一直笑!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就这么不当回事。

  因为这头熊我就紧张兮兮的。但是看周围人好像也还好。小孩子还是自己去上学,也没什么事情发生。儿子为了摆脱我的紧箍咒和盯人战术,就跟我科普:黑熊伤人事件你听说过几回啊?概率比宠物狗咬人还低,对不对啊......

  孩子们的作业也有关于动物研究的。上次瞄到儿子留在电脑屏幕上没关掉的作业,是关于BC省松鼠的品种。长得好看无害模样的银灰色松鼠其实是“连环杀手”,而看上去贼头鼠脑的黑色松鼠反而是受害者云云。

  我看着儿子,看着周遭的人们,他们的安泰让我放松下来。我得学着其他人的样子,学会与动物从容相处。回忆起以前儿子回来说学校里来了只熊,学校训练有素地紧急圈回1000多名叽叽喳喳的小学生,报警“赶走”了熊。后来家长们收到学校email说明,那熊其实被射杀了,校方不忍心告诉看到熊欢天喜地的小朋友们。学校还告诉家长:如果哪个孩子不小心得知了实情,感到心塞的,可以去见学校免费的心理咨询师。

  还有次儿子学校的一半操场围起来了,因为操场里来了一窝郊狼,有小狼崽崽,所以人们决定把牠们保护起来,直到牠们平安迁走。儿子说这个事情时一脸的兴奋和期许。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心想:儿啊,那是狼啊……不管我学没学会,这就是温村人对待动物的方式,有温情友爱,也有对峙搏杀。

  我突然想起新来时,鹿湖,等朋友提醒注意脚下鹅粪,我们已经中招了。臭哄哄地回家洗鞋子,心里却并不烦,因为那一队一队地上走的、天上飞的加拿大鹅(灰雁)在脑子里挠动着我分泌多巴胺的神经——我乐着呢:我这辈子何时曾离这么多大雁这么的近!?

疯狂动物城!在温哥华 我们和野生动物住在一起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把我从刚来时看到动物就大惊小怪激动万分的“城里人”,变成了将“从容应对动物”作为生活一部份的“乡下人”,温哥华只用了几年时间。

  如果你还是“城里人”,你会觉得温哥华这种“动物城”有点疯狂么?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4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5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5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8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9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