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母亲节,我们预备什么礼物送给自己?
www.bcbay.com | 2017-05-14 09:11:0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朱敏怡: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铺天盖地的母亲节广告充斥着温哥华的各个角落。母亲,在文学家的笔下,一直是光辉的象征,爱的化身。在这个向母亲表达感谢之情的日子里,作为母亲的我们,还能想到什么?

  移民加拿大的华人母亲们,为了孩子的教育,不远万里,抛下国内优厚的条件,来投奔加拿大这个自由,民主,开放的国度。在逃离了国内压迫式的教育制度和浮躁的社会心态后才发现,哪里都不是完美的,哪里都有挑战心理底线的区域。

  加拿大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同性恋游行,同性恋合法婚姻,大麻合法化,毒品注射屋……一个个挑战新移民心理底线的绿灯在我们周围闪烁。

母亲节,我们预备什么礼物送给自己?

  现在大众的生活属于快餐文化,人们似乎很难静下来去思考。网络的发达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是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现在的资讯已经不再单纯从报纸和杂志上获取了。微信平台公众号,各大门户网站每天都有最新,最辣的新闻,刺激大众的味蕾。为了迎合人们的这种快餐文化,网络世界每天都在发布各种刺激的新闻,花边的,热辣的,稀奇的,血腥的……没有抵抗能力的孩子们也在这些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中被越带越远。

  前段时间温哥华的大麻日,媒体和报纸上都在报道万人吞云吐雾的现象。那日开车,收音机里也在播报关于大麻的新闻。坐在后排的儿子问我:“妈妈,什么是大麻?”我说:“是一种像烟一样的麻醉剂。”“他们为什么要用大麻?”儿子问。“因为他们觉得吸了大麻很舒服,所以不管对身体是否有伤害。他们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要去吸。”我回答他。“就像抽烟的人?”他接着问。“是的。”我回答。“那香烟和大麻哪个更不好?”他还是忍不住好奇。“都不好,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我回答他。“知道不好,为什么还是要买呢?”他无法理解。我耐心地跟他解释了很久,我也不确定他能听懂多少,但是这个问题他迟早也是要面对的。

母亲节,我们预备什么礼物送给自己?

  孩子的问题一下子就击中大人的要害。“知道不好问什么要买(做)呢?”是啊,我们做大人的总在跟孩子说,要学会自控,上课不要讲话,不能说坏话,要遵守规则云云。可是做为大人的我们,却还是在放纵自己。说好陪孩子玩耍的,却不停地刷手机;说好早点睡觉的,上网一逛就是半夜1-2点;说好遇事不急的,一堵车就骂娘……孩子身处在这现实的世界中,他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与我们说的不一样。他们的脑海中就开始混乱,他们慢慢地开始转向他们自认为对的观点中去,而这种他们自认为对的观点,也许就来自于网络或者同伴间不成熟的交流。

  作为母亲的我们怎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呢?

  首先我们自己要明确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高尚的,什么是低级的;什么是积极的,什么是消极的;什么是阳光的,什么是阴暗的;什么是宽容的,什么是狭隘的……

  世界不是完美的,我们自己先要学会杜绝社会不良的习气,要学会对偏离的价值观说不。就像现在很多视频和网络毫不羞涩地大肆宣扬“约炮走肾不走心”,“婚前睡过多少人”,“撩妹”等等行为。作为一个渴望在阳光下成长的人,都应该强烈去抵制。社交网络的这种论调会带给现代的年轻人一种怎样的价值观?他们是在倡导一种怎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既然我们无法阻止这种行为的产生,起码在我们自己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的未来不至于被一些污浊的思想捆绑了灵魂。

  儿子上周在游泳池游完泳,把游泳镜落在换衣间了。等我们回到家发现后,立马再回到游泳池寻找,但是已经没有了。这已经是他掉的第二副游泳眼镜了。第一副眼镜第一次掉的时候,我们回到游泳池在失物篮里找到了;结果不久还是掉了,没能再找回来;这第二副又掉在换衣室,前后半个小时(到家再折返),还是没有找到。儿子很难受,他说:“妈妈,我不明白,为什么不是他们的东西,他们也拿走,不放到失物篮里?”“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我问他。“我会交给救生员。”儿子回答。“很好,这就够了。”我说,“我们不能控制别人的行为,但是,我们能够告诉自己什么做法是对的,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绝对不能拿。那你从这件事情中得到什么经验教训?”“下次洗完澡,再认真检查一下袋子里所有的东西。还有,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要是拿了,丢东西的人会很难受的。”儿子回答。

  每次去超市,经常可以碰到有商家做“试吃”的活动。儿子对于新奇的食物就会想去排队等着试吃。以前他会问我们:“为什么有人拿2-3份,而我只能拿一份?”我们会跟他说:“试吃的目的不是让你吃饱,是商家为了推广产品,所以拿出一些给顾客试吃,顾客觉得好吃就会买。试吃的东西是有限的,是有成本的,如果你一个人都吃了,别人怎么试?如果你觉得好吃我们就买回家,你就可以多吃点。”现在他知道每次只拿一份,剩下的要留给后面排队的人。

  这些为人的道理需要一点一点种在这个9岁孩子的心里,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发芽,生根,长大,慢慢地伴随他的一生,为他遮风挡雨,让他充满正气。

母亲节,我们预备什么礼物送给自己?

  三观并不是课本中简单的定律或者道理,是潜藏在人意识中的对事物的正确看法和态度,是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集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从小建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在正确的理念中前行,而不盲目随从潮流的价值观。让他们有内在的定力,明白自己未来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母亲节到了,我们需要预备这样一份生命的礼物送给自己。

朱敏怡:70后妈妈,09年离开事业单位移民加拿大,享受写作,画画,做手工的乐趣,找到自我的方式,自得其乐。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