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那些从天上落下来的“白米”
www.bcbay.com | 2017-04-28 14:31: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饶恕:我娘一直教育我:天上不会落白米,一切都要靠自己。

  可是从我十年前来到温哥华,感觉自己一无所能时,天上就开始落白米。

  那时我单身带着幼童,操着国内学了十几年、又“窖藏”了十几年没有用过的发霉英文。看不懂路牌,也分不清南北。那时天上为我准备好的白米是好朋友。

  好朋友夫妻两人早我几年先来,我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对本地很熟络了,所以他们为我当向导、当司机、当咨询师、当我的缺角百科全书。背后他们贴进多少工夫多少金钱,无从计算了,但是温哥华的“老”移民们应该明白这种状况。我当时是感谢地、晕头转向糊里糊涂地照单全收。天上的白米就这样白白地落在了我身边。如今我也会接待新来的,我从自己的不耐烦情绪里渐渐更加明白,朋友当初对待我的长久耐心。而圣经上说,爱就是耐心。所以人肯对你耐心,那就是爱,要珍惜的。

  不懂英文就去学呗。从“英文第二语言”(English Second Language, ESL)的三第级开始学。天上为我准备了上好的白米:全世界最棒的老师全都落在我身边!

温哥华那些从天上落下来的“白米”

  记得一个ESL的年轻老师为了让我们明白什么是Snow Angel,直接就躺下在地上做动作给我们看。另一个老师为了让我看明白work 和walk的发音区别,在读walk的时候不顾形象地把舌头伸到了嘴唇外。而我就在老师敦敦教导下,因为练习L尾音和TH的发音把舌头磨破了。不是说我努力,实在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拼的老师,不敢辜负啊!

  我嫌ESL课程太慢,于是自己掏钱去大学语言部学英文。四级的老师是个“疯”老太太。她常常忍不住大笑,然后又乱学些中文词汇吓唬我们,有一次居然对一个男生说“You are 王八蛋!”吓得我们不敢出声。她是日本裔,其实“王八”对她来说就是个乌龟,没有别的意思。她告诉了我在温哥华顺利完成学业并拿到好成绩的秘诀:尽力保持全勤、课堂上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功课。

  从学英文到进大学,一直到我拿到一张加拿大的本科文凭,老太太的秘诀一直帮助我。

  比如,中级(6-7)的老师是个脾气超坏的老头儿,绿眼睛连着眨巴两下肯定就是在想损人的话。有次我的作业做错了,他扣掉了我全部的分数。我一下子蔫了:零分要拿多少分来填补才能及格?一转念,管它呢,继续全勤,努力参与课堂讨论,努力做功课。结果“坏”老头儿把我直接送进了十级,相当于我从初二蹦进了高中。

  在大学本科最后一个学期,精疲力竭。我居然忘记了一份占总分百分之二十的大作业。教授说“这次按规定不能给你分数了”。我还是按规定把作业写好,交给她。 继续全勤,继续一样的日子。最终老师给了我那作业一半的分数!她说因为我不缺勤,没有过不交作业的历史,所她知道我不是故意不完成作业,就原谅我了。

  儿子学习上发生困难,与老师有了一些小误会。我把日本老太太的秘诀告诉了他,目前他成绩卓然!神奇的老太太!她的忠告太有用了!这不就是天上的好白米又落在我心坎上么?没听进去的人可是不合算了。

温哥华那些从天上落下来的“白米”

  学完英文,申请大学,我闹了个一点都不好笑的笑话。我英文成绩不错,达到了所有大学文科招生的要求,申请顺利,学校通知我去做orientation (不懂中文怎么翻),我去一看,那么多人!一百多号呢!进去填表格。填着填着,怎么表格里的问题越来越麻烦,还要求我们用三个段落来解释……最后,一个老师说:“大家请注意,还有五分钟。”我这才一头汗水地发现原来这是考试!是复试!看着手里涂得乱糟糟的纸,我想:完了。但是天上再次落下白米,原来我是从六百多份申请中被选出参加复试,然后又在一 百六十多人录取三十人的复试中被录取了。

  我读大学是用学生贷款支撑生活的。前两年贷了近三万。还款时告诉我还一万八即可!后两年贷了两万多,学习结束后告诉我还款额是一万五。在温哥华读书还赚钱,也真的是个乐!天上不仅落了白米,还砸下了白花花的银子。

温哥华那些从天上落下来的“白米”

  令人温暖动容的是:课程全部结束后,系里居然通知我去领实习期间的油钱。那时我正在心疼天天实习上班过桥费太贵,天上就落了五十大刀给我。是石油公司捐赠的,不多,却足够温暖一个移民穷学生的心。我才离开学校没几个星期,突然就觉得好留恋。在那里买了个我以前常吃的五块钱午餐,坐了一会儿。

温哥华那些从天上落下来的“白米”

  最近申请学校的职位,按下递交键的瞬间,屏幕上跳出来一个提示:你还有一个必填的空没填:“请问你能讲流利的普通话吗?”我的专业班级里,数亚洲人都是凤毛麟角;要讲普通话的……这是天上又准备好了白米的意思吗?

  在温哥华的日子太多惊喜,完全不是在于我有多努力,而是天上落了太多好东西给我。我却越来越显得脑子不转弯,又傻又轴,是在温哥华被宠坏了么?!

  感恩天上的父。天空的飞鸟,它们不撒种、不收割,也不收集在仓库里,天父尚且养活它们;难道我们不比飞鸟更重要吗?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