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不诚信没礼貌 华人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www.bcbay.com | 2017-01-14 19:58:30  多伦多生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诚信没礼貌 华人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星期天,早晨七点,电话响了,一下子惊醒我。不是我懒惰,昨天晚上写东西熬夜到三点,本来想睡个懒觉补充一下,这个时间来电话可真恼人。没有接我就猜到打电话的是修理电器的师傅,接通之后,果然没错!

  homestay洗衣机坏了,我星期四下午请他来的。他看了以后闪烁其词的说不好修,而且配件很贵,修理也不值得。我觉得不是什么不好修,配件贵倒应该是真的。

  因为急着用,也想省事,没必要耗时费力再去打电话寻找其他人。另外他说既然是给学生用,就换个二手的吧。我感觉他有意的往这方面引导,但没有在意,便委托他帮忙,尽快换上即可,省钱省时,学生没有用的很是麻烦。

  他立即就说自己有,可以抽空送来,但是自己很忙,每天早晨七八点就出来干活了。几经商量,我们约定第二天,也就是星期五的下午同样的时间送来。我答应自己也不做其他事情,专门等他。

  然而,到了预定好的时间,他却没来,而且连个电话也没有。更令人生气的是我星期六同样白等了一天,他也没有电话,我打电话,但他不接也不回。

  现在来了电话,先说了一通自己如何如何忙,今天有时间可以把洗衣机送过来,我们再一次商量具体的时间,听见他电话里说十二点,就问是十二点吗?他说是问他太太十二点行不行。太太要去教会,中午才能结束,他需要太太帮助抬。

  扯了好久,终于讲好了十二点,然而直到两点,俩人才姗姗到来。他轻描淡写的说中间有点别的事情,所以这个时间才来,是什么事情他们并没有解释。

  我装作无意的问他什么时间来的加拿大,他说来加拿大已经二十年了,我看得出他回答我时有点自豪和得意。

  两个人都是六十岁左右的样子,在国内肯定是已经退休,颐养天年。他们拉来的洗衣机虽然不是很大很重,但是楼上楼下的抬还是有点吃力,不得不再让人搭把手。

  从他们到达开始直到最后安装完毕,结算钱款,还加上我们的聊天,我估计顶多也就是三十分钟。

  不管怎么样,经过三天,我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但是总感觉有些话想说,后来空闲的时候,将此事说于朋友听,有些共同的感觉和看法,华人有些习惯和言行举止是值得商榷的。

  就这个事情来说,反映出华人多年形成的心理意识和做事习惯。这个电器修理的师傅第一次没按时来或许是有几种可能:

  首先,他当时可能没有二手洗衣机,但是为了多做生意,就先说有,先把你“号”下来,把这个茅房占上,然后再去想办法,因为这个对他是轻车熟路。为了使你相信,甚至以约定时间让你确信无疑。依据是星期四我刚刚询问,不到十分钟他就敲门了。

  其次,他手头有二手洗衣机,但是还有其他人也需要,因为出的价钱高,所以就先给了别人,追求了利润的最大化。生意无论大小,赚钱才是第一位的硬道理,无可非议。在这里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应该是没有市场价值的。

  常年做修理和买卖电器生意,手里有些二手电器并不稀奇,我们换下来那台没用了,自然是准备扔掉,他马上就说要替我扔掉。我没有反对,于是他就装车拉走了。

  我相信他绝对不会扔到垃圾场去,拿回去修理修理,恐怕花不了多少钱和时间,就可以象卖给我一样赚个二百块钱。

  俗话说老马识途, 他自然懂得这里的规律和猫腻,所以“捡”这些东西连残值和折旧的钱都不会给,就是白捡,因为他知道你真的想自己去扔,不仅要花时间,跑路程,到垃圾场还得付钱,不值得。

  对此,他心知肚明,就是利用这样的情况,利用这样的心理,表面的理由还冠冕堂皇——帮助你!虽然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有便宜不占王八蛋。有一点智商就能看明白,尽管你不是哑巴吃黄连,但也是哑巴吃扁食,心里有数。

  如果真是有二手的东西,仅仅送来,叫上自家的老婆,用不了多少时间,何必一拖再拖,晚上回家少喝一口酒就成。

  再次,上面的两个原因都不是,没有猜测的那样情况,而是他确实忙,没时间,为了生意不顾劳累,不顾年事以高,起早贪黑,一单接一单,你这一单生意可赚可不赚,赚到更好,赚不到拉倒,即使跑单了我也没耽误赚其他的钱。

  这就反映出问题:往大了说是商业信誉,往小了说起码也是个做人的诚信。多年以来,耳濡目染,总是感觉华人在信誉和习惯方面是有些问题的。

  我不是说其他族裔就没有问题,而是接触的少,了解的不多,我们华人日常生活接触的多,感受自然更深。

  就这个事情来说,这位老师傅,打广告,上门来赢得一单生意,那么就应该信守诺言,不管你是先把洗衣机给了别人还是忙其他的修理生意,都是不对的。

  商业合约中合同的形式是可以有几种样式,口头约定是其中一种,是符合法律规定的,适用于比较简单和涉及金额不大的事情。

  既然答应星期五下午来,那么就应该履行诺言。没按预定的时间来,往小了说你是说话不算数,往大了说你是违约。在商业活动中违约是要负责任的,是要赔偿的。就算这小小的的商业服务没有涉及多少钱,不值得计较,但是也不能随便的忽悠人,人人都应该相互尊重,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应该尊重别人。

  你是什么情况不能按时来,是真情况还是假理由,没有必要考证,但是打个电话说明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应该不会忙的两天两夜连个打电话的时间也没有吧!你忙,动用一下自己的老婆太太告诉一下消息应该不麻烦,象帮助你搬搬抬抬,同样不必付part time工资。

  做人的诚信和礼貌应该是最起码的,中华民族号称五千年文明史,礼仪之邦,具体事情怎么就接不上茬,对不上号呢?不管你是假斯文,真礼貌,哪怕是做做样子也是应该的吧!

  按说,你第一次没来,又没有解释,我完全可以认定你放弃这个事情,另找他人想办法解决,即使你再送来我也不要了。这不是我的不守信用,是你失约在先,责任完全是你。

  但是我并且没有这样做,不愿意做无信誉无礼貌的事情,也知道你找点生意也不容易,要不然一星期七天都不休息,起早贪黑,而且还连老婆都搭上。我体谅你们。你们是不是也应该有恻隐之心?

  此其一。

  其二,要懂得尊重别人,不要影响和妨碍别人。做任何事情不应该随便的由着自己的节奏来,必须考虑到别人。不管是什么原因,你忙了两天,自然都是挣钱的事,这是无可非议,但是不能因此而我行我素。

  你有没有想想,你有时间了,别人是不是有时间,你方便了是不是别人也方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有自己的安排,要尊重别人,不要随便打扰,象在国内一样,想去谁家,敲敲门就进去了,入乡随俗,学学西人的好习惯,在加拿大许多事情不是都要预约,提前打招呼吗?

  事先我们已经商量并且约定了时间,如果有什么特别情况更改也不是不可以,通情达理,相互理解,毕竟同是华人,同是普通老百姓,但是应该提前通知和招呼一下,不光是规矩,也是礼貌。

  一般来说,不是紧急情况或者是熟悉的人,晚上十一点以后,早晨九点之前是不应该随便打扰别人的,就是打电话也是如此,平时应该这样,周末更是如此。

  看你的年龄,应该是有些阅历,那么不光应该在做生意上老马识途,门槛精,在为人处世上也应该是很成熟的,这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

  另外,按你自己说的,已经来了二十年了,那么多年耳濡目染下,这些规则和习惯是应该明白的。在国内这些是应当注意的礼貌和尊重,在加拿大更应该如此。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缺点和劣势,既然远离生养我们的故土,来到这里讨生活,那么应该发扬光大自己的好习惯和优良传统,同时也讨教这里生活的习惯风俗,学习和掌握商业规矩,无疑是非常重要和必须的,这样你才能讨到更多的生意,讨到更多的钱,否则即使讨到了钱,也讨了厌。

  现在看来,进入加拿大二十年并没有完全改变他,年长和经历并没有给他带来经验和素养,老子天下第一,还是按照自己的心态和惯性生活,想做的事情就按自己的思路去做。

  其三,顺便说说,多年前我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华人不应该用错的几个称呼,其中之一就是“太太”一词,文章讲的很细,时间长了已经记得不那么清楚了,我想拾人牙慧给自己的文章增辉,但是仔细的翻查以前的剪报,却没有找到原文。

  不过清楚的记得,文章讲这个词应该是别人对你妻子的尊称,而不应该用于自己对自己老婆的叫法上,在外面,又当着别人的面,对自己的老婆一口一个太太太太的叫着,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是总感觉不伦不类。

  当然这是个人的事情,你愿意象蒋介石宋美龄夫妻一样叫darling,或者是叫皇后,叫皇太后也可以,这是你的自由,别人如何看你可以不再乎。但是你尊重自己太太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别人,懂礼貌守信誉,这也是做人做事的重要内容和原则。

  我不是小题大做,这么个小事情就喋喋不休,实在是感慨同胞在信誉和诚信方面确实有诸多瑕疵。

  前几年也是在华人的公司买个电视的机顶盒,目的是看中国的电视节目,没想到一两个月的功夫就坏了,打电话去交涉,开始对方说国内现在没供货,没办法,接下来再打就不接电话了,后来公司干脆换了办公地点,待你找到头上,拿出白纸黑字合同,他干脆耍赖,称美国雷曼公司能破产,我们也破产。唉,雷曼公司能够经营百年,你这样卖东西,还是边缘产品,能够做几年?

  诸如此类,不能说罄竹难书,恐怕也是不胜枚举,想必广大群众也感受良多,谁都可以说出个一二三来。

  以至于在这里长大的我们自己的孩子,同样一件事情却不愿意和同样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打交道,其原由还用说吗?(作者:海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要改成每周工作4天?打工族表示太快
2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3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4 已经两个月没交租 这家华人超市无预警宣告
5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要改成每周工作4天?打工族表示太快
2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7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8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9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10 已经两个月没交租 这家华人超市无预警宣告


最新专稿 更多>>
1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2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3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
4 850万现金被扣!华人女子携两箱钞票乘大巴
5 加疾控中心警告!已多例感染 千万注意这些果
6 震惊!加拿大租霸欠租1年 当二房东月入1万
7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8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9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10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