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www.bcbay.com | 2017-01-11 09:48: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 上周五和周末,传说中的暴风雪并没有降临温哥华,当地居民喜出望外地迎接了薄薄一层的微雪,清澈透亮的蓝天,还有熟悉亲切的大雨。大雨可以帮助冲刷走温哥华各地的积雪,但有一种东西却不是几场大雨简简单单就能冲走的。

  在预报的大雪来临之前,温哥华刮起了抢盐风,甚至在政府发放免费融雪盐的现场,发生了众人哄抢盐的事件。现在看来像是上天做了个实验,一场迫在眉睫的暴风雪让部分人的占便宜心理、无秩序行为彻底展露,也让另一部分人的种族敌视心态和言论完全曝光。这场暴风雪虽然没有真的降临,但让人无比忧心,若真的发生大灾难,比如地震,温哥华人又该如何表现,谦让互助、包容友善的高尚精神还会有么?

  英文媒体Global NEWS的报道“Mayhem at Vancouver fire halls as residents break the line for the free salt”通过现场抢盐视频,引起众人关注。新闻报道下的网友评论更是触目惊心,一些当地人激烈指责、辱骂华人。那么哄抢融雪盐者真全是华人么?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笔者并没有去现场,不知道参与者到底是何种族裔,但从英文媒体所使用的视频来看,亚裔面孔的人居多,他们的穿着打扮也让华人感觉熟悉。哄抢场面让人有一种无秩序之感,跟平常见惯的加拿大人排队场景非常不和谐。忍不住惊叹和疑惑,这是发生在加拿大的事情么,怎么和国内某些场面很类似?当然,也有人质疑如果政府应对大雪危机得当,让商场有足够的融雪盐可卖,并且不脑袋发热,突然想起免费发盐,还不做好管理,抢盐事件可能不会发生。

  然而,坏事还是发生了。我们可以认为拍摄视频者持有偏见,专门拍亚裔人士哄抢盐,认为事情发生地本来亚裔居民就多,去领取免费盐的人当然亚裔面孔多。不过,不能否认的是,视频显示这些人并没有排队,而是一哄而上,匆匆忙忙往自家桶里装盐。文明社会的秩序一下消失不见了,难道平常大家可以学会排队,但到了特殊时期,简简单单却又重要无比的队伍就不用排了么?这只是特殊时期,还不是危急时刻,一些人的素质就已经下降一大截了。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不可否认,部分华人有占便宜的心理和习惯,也可以说是部分华人的陋习。他们来到海外居住,仍然保留这种习惯,为了占加拿大的便宜,可以千方百计作假,可以不守秩序、钻法律漏洞。对于这些人,华人之间也是相互指责的。仅就抢盐事件来讲,有人说大概是新移民,他们刚来不懂得加拿大的规矩,也有人说是老移民干的吧,新移民有的是钱,怎么会去抢免费盐。

  但在当地人眼里,是哪类华人干的重要么,他们不都是华人么,不都是一种品行么?就像在国内,少数河南人在外省做了错事,别人会想“河南人素质就是低,不可信。”但难道所有的河南人真这样么,显然不是。华人也一样,在海外居住、旅游、留学,你代表的不是你自己,而是整个华人圈。稍有不慎,就会被人抓到把柄。

  可怕的事实是,即使真相是抢盐者不都是华人,还包括其他族裔,即使政府管理不当也是哄抢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当地网友在评论中辱骂的却几乎全是华裔。因为他们对整体华人的偏见和敌视早就根深蒂固,哄抢的场面只是再次印证他们对华人的看法。这些评论触目惊心,却又发人深省,人只有理解外人怎样看待自己,才有可能改善自身。而不是守着钱守着房子,圈在海外自己的世界里沾沾自喜,与同胞们还明里暗里斗来斗去。

  来看看这些当地网友的评论: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华人不懂得排队,他们是世界上最以自我为中心,最冷漠无情的族裔。”

  “当他们插队的时候,就该把他们挤倒,然后说声,对不起,没有看到你。”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全是那群华人干的,就像他们每天在商场做的一样,一有什么商品打折,他们就蜂拥而至,然后东西很快就被抢光。当你们代替了加拿大人,你们就不再拥有真正的加拿大,这正是发生在温哥华的事情,让人感到耻辱。”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为这些野蛮的华人感到羞耻,但毫不惊讶。华裔骗子、卑鄙者来到这里,把我们的友善当作软弱。我已经准备好了,真有麻烦的时候会保护好我的家庭,远离这些令人恶心的人。想象一下,如果是水资源缺乏,会发生什么事情?对温哥华人来讲,情况会更糟糕。”

  “好好看看视频,就知道这些人从哪里来。你们这些野蛮人该好好学学礼节,距离真正的加拿大人太远了。”

  “这跟冰、雪无关,但跟视频中那些贪婪、哄抢的亚裔人有关系。他们身上没有一点的文雅正直,而我们的城市正被他们控制,真让人恶心。”

  “这真让我恶心,他们就是那群人,去Costco买便宜的牛奶,感恩节时抢购便宜的火鸡。鄙视温哥华现在的样子。一袋盐能值多少钱,真是令人厌恶、爱占便宜的动物。”

  “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去买盐,他们有百万豪宅,但却不去买盐。”

  “也许他们有钱可以去买盐,但富人是最低俗廉价的,这才是他们致富的原因。他们只想着自己,没有别人,不知道加拿大精神是什么。我们希望他们能看到这点,明白加拿大人才更优秀,当他们学会礼貌和分享的时候,会发现事情将进行得更顺利。”

温哥华那些触目惊心的网友仇华言论展示了什么

  当地网友的评论的确让人触目惊心,虽然笔者已经略去了直接对华人人身攻击的字眼。现在这些评论已被英文媒体隐藏,也许是为了各族裔的和谐共处。笔者在一开始时给评论做了截屏。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温哥华的大雨可以冲刷走积雪,但人与人之间的积怨和隔阂,族裔与族裔之间的仇视和偏见难以扫除。谁都不愿看到如果地震一样的天灾降临温哥华,人们乱作一团,没有谦让和互助,而是哄抢甚至打斗,没有人性最美好的一面,而只有人类最丑陋的一面。

  所以,华人应该团结起来抵抗歧视和偏见,但也该学会改善自身,赢得尊重,摒弃陋习,拥有真正的富有。彼此的互相攻击不解决任何问题。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