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事关钱的事无小事:说说华人社区搞募捐
www.bcbay.com | 2016-12-14 21:27:44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关钱的事无小事:说说华人社区搞募捐

  加拿大是一个制度非常建全的国家,而且这个制度运行得非常严谨与规律化。小到家庭住行的要求 ,大到社会的相关法律制度,法律制度非常严谨。

  我听过一个笑话,说是华人非常喜欢在广告里写自己是博士,用的是中文“博士”或者DR。而正规的博士后缀是:PH.D。为什么在华人报纸上经常看到“博士”或DR,而不是PHD呢?因为不是真博士是不能用PHD的,用这个英文是要能经得起查的。否则,你吃不了兜着走。而华人报纸估计洋人不会看,所以,哄哄华人罢了。

  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在加拿大对真实性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好,我们今天来说说大部分华人不太严谨的一件事:募捐。

  募捐,在加拿大大多由持有charity number的非营利组织进行。比如华咨处,这样老牌的持有政府的charity number的非营利组织是可以举办慈善筹款活动。目前注册一个非营利组织是很容易的,但,注册一个charity number那是相当难的。为什么难?因为政府管理严格。成为慈善机构才有资格给捐助人开具抵税收据,这是需要向加拿大税务局申请的。比如教会可以开抵税收据,因为它是慈善机构。一般性的非营利组织收钱后可以开具收据,但不具备抵税资格。所以,这是我下面讲的重点。

  慈善组织与非营利组织从工作内容上看都是帮助低收入人群,困难的民众。但二者在法律与税务上的责任义务有些许差别,所以,一般加拿大人在捐助时更多的是倾向于慈善组织。因为这样的机构正规,有独立的审计机构,相对而言真实性更可靠。因为在加拿大造假的代价是很大的。

  回到正题,在华人移民越来越多的今天,非营利组织也如雨后春笋一样生机勃勃蓬勃向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非营利和慈善的机构中来。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加,华人移民生活中出现 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爱心捐助也越来越多。

  事关钱的事无小事

  我印象中第一件是“安钢捐助事件”,这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捐助他人。当然,这样的捐助我也没有问钱最后到了安钢儿子手上了吗?也没有退税收据。后来有华人妇女因生孩子惨死医院,我也捐了,后来汶川地震时我正在读书,在学校召集大陆学生办了一次捐助活动,当时的同学和老师都捐了钱,后来由另一个同学拿到一家华人机构,说是委托他们转交给地震灾区。后来,这位同学也开来了收据。

  再后来,我自己学习了相关专业后,越来越觉得华人社区的这样募捐热心有余,法律意识淡漠。如同那个中文的“博士”,是经不起查的。

  从慈善法和专业角度讲,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个人或组织基于帮助他人的目的,应当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合作,由该组织开展公开的募捐活动并管理募捐而来的款物。比如,有人家失火了,你想帮助他,那你个人想怎么帮都可以,但如果你用公开募捐的名义号召大家来做这件事,并且用“善良”“道德”来绑架大家,那就是不合法的。公开的为个人的募捐行为是法律管理的范围。

  比如“汶川募捐”事件,如果由一家合法的华人慈善机构负责牵头,那么财物的收与支都会有独立的审计部门核查。万一有人告状,审计部门与慈善机构就要相应做出合理解释。避免了个人在这样的事件中的尴尬地位。本意是做好事,到最后反而落得骂名---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常常发生。

  所以,事关钱的事,都不是小事。合情,更要合理合法。

  加拿大是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非营利组织和慈善机构的。但为什么在华人社区私自募捐的行为时有发生?一是华人的热心与爱心,二是不懂相关条例,三是不认为自己错了。

  善心和义举是为人的正能量。我也一直在捐款,不过我捐的一定是慈善机构和大的非营利组织,像多伦多儿童医院,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女儿为了给儿童医院捐款洗了一周的碗。我相信大多数华人是有爱心的。但,请想想,为什么好心到最后总是被弹错调呢?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走正规的途径,从一开始就避免那些可能的是非与口舌,我们不是既帮了人,又理直气壮吗?

  希望更多的华人意识到爱心要与理性在一起才能发挥更大的光芒。纯粹的感性,单纯的“做好事”出发点是好的,但,希望最后的结果是皆大欢喜。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