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在加国学校当了一天家长志愿者 收获满满
www.bcbay.com | 2016-11-29 21:24:22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加国学校当了一天家长志愿者 收获满满

  记得我留心过一段安省排名第一的小学校长的致辞,核心是好的学校不光要有好老师,好领导,更重要的是有好的家长在支持才有学生们的出色表现。

  女儿今年三年级了,在万锦市读French Immersion Program。一直以来每天通过agenda上家长签字,教师点评使学校和家长有个很好的沟通;每周三上午一个小时的茶话会学校会给家长介绍如何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社交能力等多样的话题来全面提高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素养。但是近距离,全方位的接触孩子的学校生活,了解她在学校的表现还是通过一次当家长志愿者的经历。

  金秋十月的一天上午女儿学区内六所学校法语班三年级的学生参加Markham Flato Theatre 看法语舞台剧表演的活动。我是一个月前通过老师的信件介绍,填表主动要求充当这次活动女儿班级的家长志愿者的。

  9:30我按时来到了女儿教室门口,正赶上她们收拾东西从教室来到走廊集合做出发准备。女儿学校三年级共有三个班,她们班有13名同学,班主任让学生站成两排让我和她一前一后带队。因为按姓氏打头字母排队,女儿总站在最后,这次正好我和她一排,她很自然的拉起了我的手。一开始我还觉得不好意思,这不是因公徇私吗?但看到其他两个班级的安排就放心了。

  原来其他两个班共来了6名家长志愿者,有爸爸,妈妈,还有爷爷。与女儿班不同的是老师把两个班共30个学生分成6组,每组由一个家长负责照看,当然自己家的孩子肯定被分在自己组里。这时我放心的拉起了女儿的手,原来就是给家长近距离照顾自己孩子机会啊,家长照看自己的孩子老师不是会更放心嘛!

  有趣的是虽然排队在最后,先上校车的往后坐,我和女儿反而做在了第一排,女儿的班主任也和我们挤坐在一个座位上。因为我是第一次坐校车,还跟女儿老师打趣说,校车在路上有第一优先权呢。和老师坐的这么近真是个谈话的好机会。通过聊天我知道,女儿的班主任有十几年法语第二语言教学经验,她在欧洲教过法语,移民来加后一直做着同样的工作。

  我说,我以前是大学老师但我理解你们的工作,小学教育真不容易。她无奈的说,是呀,尤其在加拿大,老师要做很多很多工作,班主任要准备不同科目的课程包括科学,数学,语言,从设计教案到采取不同的方法施教到设计考试,设计作业检查作业;还要照顾到每个学生的不同,有的学生在家说法语,有的学生像你们一样说汉语,教室要权衡每个学生的不同和接受能力。

  她说还有像今天这样的出行,老师都要付很大责任的。我看了看我手里临从教室出来她交给我的一袋创可贴,两包面巾纸,心想这天气穿这么多衣服怎么也摔不破皮啊,但还是佩服老师的细心周全。老师还说,她住在北边每天开车来回两个小时,赶上堵车就要四个小时。我说,你们这么辛苦但是待遇不是也很优厚吗?

  老师连连摇头,哪里啊,午饭的半小时都是没有pay的,还要看孩子们吃饭,许多额外的课外活动都是没有补贴的。我说,那假期多啊,可以好好休息。她又摇头说,假期是没有工资的。听着她的话,我联想到很多。教师的职责!家长的责任!心血!付出……

  当家长志愿者收获满满

  从排队,上车,下车,剧场入座,我都紧紧盯着这13名孩子,一遍一遍的用法语数 un,deux,trois….treize。学生们一直都很配合我,一路上我数他们就跟着数,整个班级显得很有凝聚力。记得以前担心过法语班的孩子们在课间会私底下说英语,反而违背浸入式法语的教学目的。

  可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只要在学校,都会坚持用法语交流。班主任在集合的时候总会想出问题让学生们举手回答以此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让他们集中精力,无时无刻的把重心放在观察学生,启发学生上。

  我的另外一个任务是带有需要的学生去卫生间。这不,表演接近尾声一男生,一女生就摸黑悄悄向过道走来,我赶紧起身跟着他们,没想到我女儿也跟出来了。我用很有礼貌的英语对这名男生请求说让他事后在卫生间门口等我和女生们出来后一起回到座位上去。等我们四人碰头后男孩用法语跟我说,“看我比你们快那么多”,我只能笑笑点头应和着”oui”。

  演出结束了,女儿学校的学生大声跟台上的演员说,“Au revoir”。多机灵多有礼貌的孩子们。在有序的走出剧场列队站在大厅里等校车的时候,演员们来到队伍边跟小观众们打招呼,互相用法语攀谈,开着玩笑。女儿学校的孩子们真是不一般的活泼,不知谁起头还跟唱歌剧的女演员唱起了合唱。看着孩子们开心无邪的笑脸,老师严谨的组织指挥,我倍感欣慰。

  回程的校车上,班主任还和我们坐第一排,她不断的用法语和坐在周围的学生们攀谈着,时不时的抬头大声嘱咐学生们降低声调不要在校车上大声喧哗。到站了,在下车前,她起身发表简短的总结性的讲话,表扬了学生们遵守纪律并且表现出对演员的尊重,不忘感谢所有的家长志愿者,最后感谢了校车司机。

  在把孩子们护送回教室后我的任务也完成了,班主任一再对我表示感谢,谢谢我的到来。我说,这也是我难得的一次经历,谢谢你选我当家长志愿者,跟你们过了充实有意义的一天。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5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8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9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10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