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与警察接触的几次经历 紧张又充满人情味
www.bcbay.com | 2016-08-31 15:09: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与警察接触的几次经历 紧张又充满人情味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华人无论在哪里生活,都打心底里不想与警察打交道。因为一旦和这种特殊职业的人接触,就意味着出事了,自然谁也不愿意。但生活中又往往会出些意外,让你不得不与警察接触。移民温哥华已多年,笔者与身边的朋友都多多少少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本文中讲述几件。

  第一件发生在笔者家人身上。当时女儿才四岁左右,有一年秋天,孩子的爷爷从国内到温哥华探亲。一天下午,爷爷带孙女到家附近玩,去了两个多小时还未回家。秋季天黑得早,留在家里的我忐忑不安。不知道他们去了哪个方向,没办法去寻找,又因孩子爷爷没带手机联系不上,只好告诉正在上班的孩他爸。孩他爸建议我再等半小时,但得知仍然没人回家,于是紧张地报了警。

  当时我们有几个担心,一个是他们在街上迷了路,找不到回家方向,另一个是在家附近树林里迷路,那就更危险,因为那些树林经常有熊出没,或者还可能遇上坏人,再加上爷爷在温哥华语言不通,女儿也是刚刚在幼儿园学会说点简单英语,更令人不安。孩他爸打911报警后,把这些担心告诉警察,对方很重视,一老一小,还涉及到熊的人身威胁问题。

华人与警察接触的几次经历 紧张又充满人情味

  警方过了一段时间告诉孩他爸,一方面已出动直升机去树林上方搜索,另一方面派警员去寻人。由于爷孙俩没带钥匙,我在家等着,看他们是否一会儿能自己找回家。当时真是心急如焚,还到家门口望眼欲穿地看了又看夜幕笼罩的街道,想到一个又一个的坏结局。

  最后,终于等到孩他爸打来的电话,告诉我爷孙俩已找到。他们两人果真迷了路,看着一排排房子长得都太像,来来回回在大街上走了好几趟,后来往灯多的地方走,幸运地碰到一家华人开的杂货店,借店主电话,打通孩他爸手机,告知所在地点。警察和孩他爸都立即赶到了那里,据孩他爸讲,去的是一名女警察,关心地又问女儿话,又亲切拥抱的。

  晚上,一家人终于有惊无险地重聚在一起。这次迷路都惊动警察出动了直升机寻人,虽然爷孙俩并不是直升机和警察直接找到的,但笔者心里还是对警方对人员失踪如此重视,反应如此迅速,十分感激。

华人与警察接触的几次经历 紧张又充满人情味

  另一件事发生在一对华裔朋友家,有一天夫妻吵架声音较大,还有推推搡搡的动作,又凑巧夏天开着窗,被邻居发现。结果,当这对夫妻朝彼此撒完气,又恢复平静家居生活时,门突然被“呯呯”敲响,两名健硕的警察出现在家门口,询问刚才这里发生了什么事。华人夫妻俩吓得面面相觑,立即明白,两人的吵架行为,引来好管闲事的邻居报警了。

  两名警察分别询问夫妻两人,一个在门口,一个在屋里。妻子被警察问是否受伤,回答没有后,又被问是否需要到医院仔细检查。妻子看出来警方怀疑她遭受家庭暴力了,赶快站在丈夫这边,解释说两人只是因为家庭琐事吵架而已。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这对华裔夫妻一时情绪激动,谁也不让谁,吵了吵嘴,还推搡了几下,就象很多普通华人夫妻做的一样。

  华人家的孩子一开始在楼上午睡,警察来后被吵醒下楼,看到警察还冲对方笑。警察也回应微笑,问爸爸妈妈吵架时,他是否在场,他说不知道。这孩子睡得香,确实不清楚刚才发生了什么,否则就可能麻烦些,警察会认为,夫妻吵架影响了儿童。

  丈夫接受的警察问话也类似,他解释说只是吵架,没有动手。两名警察商量后,判定情况不严重,决定撤离。不过最后,警察还是让丈夫暂时开车出去,到外面喝杯咖啡再回家,以便舒缓下情绪。

华人与警察接触的几次经历 紧张又充满人情味

  这对华裔夫妻与温哥华警察的接触也是有惊无险,但也该让人警惕,夫妻在这里吵架不是随便想怎么吵就怎么吵的,动手很严重。加拿大很重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女方若受家暴,男方面临的惩罚比较大。听说有另外一对华人夫妻吵架,丈夫动粗后妻子报警,丈夫被警察逮捕关押数日才放出,随后很生妻子的气,声称要离婚,认为吵架最初是妻子引发,对方却不顾夫妻情份报警,结果让自己倒霉。

  华人移民与警察接触也有一些是因为孩子,上文提到加拿大很重视保护儿童,而这里的孩子也从小被告知,遇到危险要报警,即使可能施加危险者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华人的下一代从小在这里长大,对是否将父母的行为报警,丝毫“不手软”。一位朋友教育孩子时与其产生冲突,虽然彼此生气争吵但并未到动手的地步,孩子为维权报了警。警察来后了解下情况,耐心劝说起家长及孩子,建议家长要学会更有效的教育方式,孩子也要懂得听大人的话,最后拥抱告别,人情味十足。

  不过,如果华裔家庭若真发生父母对孩子的暴力威胁行为,后果就严重。媒体曾报道,多伦多一个华裔家庭9岁的儿子在家里看电视,疑被45岁的母亲持刀恐吓﹐由地下室逃至地面寻求帮助,并打电话报警。警员到场后与疑持有利刀的母亲对峙,期间有警员对该名妇人开枪,伤者需送院急救。报警男童则暂时交由保护儿童协会看管。中枪女子据称来自北京﹐与儿子租住事发房屋的地下室,男童父亲获悉后,紧急从北京飞往多伦多。此事件引发社会对留守妈妈的关注,以及对华人教育方式的反思。

  华人移民在异乡与当地警察的接触,一定程度上以快捷的方式,让你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改变自己的行为,也能让你在紧张的气氛之后,发现警方有人情味的一面,希望一些华人与警察打交道的经历,能帮忙其他人更好融入加拿大的新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4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5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5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