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英语能力事关生活品质:即刻掌握势在必行
www.bcbay.com | 2016-07-14 20:28:36  51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人来加拿大多年,还没有深刻认识到英语对我们的生活品质有着直接的影响。也有很多人明白英语很重要,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特别是想节省学费,却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机构学习多年,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我认为成人应该加大给自己英文学习的投资,因为是您本人每天在承受因为语言带来的不便与压力。

  英语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没有出色的英语能力,在加拿大生存、发展都会遇到障碍。适应生活、享受生活、体验加拿大给您带来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就无从谈起。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华人旅行社的旅游团去加西旅游。在大巴车上,一个来加拿大已经若干年、在国内也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导游,谈到因为工作性质,他在淡季的时候半年处于休假或失业状态而感到很无助。而我听他一路的英文讲解中,他的英文句子基本都没有谓语,名词一律没有复数,时态就不用提了。房子(house)和马(horse)的读音都分不清。外国游客听得脖子都直了,估计他们的英语系统受到了巨大挑战。我看看周围其他懂英语的华人游客,也都是不敢抬头。我不禁替他扼腕叹息:英语能力低下,就业、生存自然就受到很大的限制。

  随团旅游,不可避免地遇到外出就餐的其他团员。点餐的时候,很多团员面对的都是服务生冷冰冰的脸孔。您要知道,在旅游区任何一个正式西餐店就餐,三个人的餐费加服务费就要$150以上。我们去光顾别人的生意、照顾别人的工作、花钱消费,凭什么看对方的脸色?人是高级的感情动物、智慧动物。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主动和对方沟通几句就可以融冰了。

  虽然在一些场合对方开始也是冷脸孔,但是当我和对方开始沟通的时候,几句话过后,气氛就会变得融洽很多。在Banff的一个餐馆遇到一个魁北克服务生之后,开始先用法语聊了几句家常。谈到我在魁北克住了好几年,知道他的家乡VictoriaVille的Hockey非常有名的时候,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不但详细介绍了我们点的菜的原材料、口味特点,还手里托着盘子、热情奔放和我们的聊了差不多十分钟,弄得我都替他担心他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了。

  因此,假如英语能力过关,通过只言片语就可以缩短人和人之间情感的距离。虽然英文能力低下不应该成为人们交流的主要障碍,但是大家都愿意和有共同语言、语言能力出色的人交流,这就是人的弱点或者说通性。因为人需要倾诉,同时也需要聆听。而在英语国家不会英语,就像聋哑人。假如不立即去改变,将要遭遇的尴尬、冷遇会是无休止的。

  很多人也知道了学习英语很重要,但是他们却选择到LINC、ESL班学习英语。您要知道,因为入籍、混证的原因而暂时选择LINC无可厚非,但是假如是因为省学费而去LINC班学习就值得商榷了。因为选择什么样的系统、方法学习,对学习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在选择学习方法、去什么学校学习英文的问题上,成本、学费问题不可回避。LINC、ESL班的免费学习、价格优势是没有争议,但是它的弱点也是非常致命的。我常常问一些学员在LINC班学习的感受、反馈。有一些人会说“老师很好啊”。不可否认LINC这个偌大的一个培训体系里面是有好老师的,但是假如LINC班开始收费,你愿不愿意按一小时$10,哪怕是一小时$5来补偿你的“好老师”的劳动?绝大多数学生不愿意为这种学习付出哪怕是微薄的代价。原因很简单,学了很久没见到什么实际效果。而目前读 LINC需要排队不是因为它物有所值,而是政府清楚这个培训没有什么实效,所以年年大幅度削减LINC英语培训的资助预算。看上去的门庭若市,是因为很多老师都被裁掉了,人为改变了供求关系。为什么老师被裁掉,人所共知的原因是:学生学了三年多还不会几句英语,这种免费培训没有用,连一小时$5都不值。

  您想过没有,为什么一小时5块钱都不值的培训,会让您心甘情愿得搭上若干年的宝贵年华。所以结局就是,您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及机会成本,而最终基本上一无所获。但是假如您经过两三期付费的学习,在一年以内,让刚来移民加拿大的您的英文能力看上就就像当地College学生的英文能力一样,是否划算只有您自己知道了。这个经济账是一目了然的。

  既然知道在免费英文班基本上会一无所获,为什么有经济实力的人还“舍不得”给自己花钱学英语呢?抛开因为入籍、混证的原因,绝大多数人是怕花了钱学不会、更担心被人家笑话。其实,学习英语特别是掌握日常交流用语并不复杂。

  我们如何才能快速掌握英语呢,第一步,我们要学会一些和别人打招呼的简单用语、句型或者模板。这些句子的烂熟于心可以给您勇气和信心。第二步略微复杂一些,因为我们要选择自己熟知、并且可以作为切入点的话题。话题的选择需要随机应变,例如天气、地理、历史、经济、政治事件、风土人情。然而,假如您对这些内容只是走马观花的象征性了解,那么您在关键时刻就不能脱口而出。例如,假如您目前去美国旅游,您是否知道美国两党的最终总统候选人是谁?您是否知道美国目前突显的种族问题,哪些州乃至全国都出现了治安动荡?假如您进行过全方位系统的学习,自然很容易和别人找到共同的话题。第三步,假如您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那么还要培养自己的英文逻辑,产生让人信服的英文观点。

  那么,回头看看英文学习, 无非就是掌握一些说话的模板,在语法功底深厚一些的情况下,对事实、当地文有关的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并且可以灵活运用。假如您掌握了英语,脸上的微笑就是发自内心、充满自信的微笑,而不是逢迎对方。假如您和对方可以产生共同话题,并且还有独到的见解,那么您在文化上就基本上就实现了和英文文化、社会的接轨。

  所以,为了避免英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磨难,我们应该下决心,立刻投资学习英语。并且您要知道,在有经验、负责任的老师的带领下,快速掌握英语并不复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2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3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4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5 她飞机上指控邻座不是人类 谜样对象身分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2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3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4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5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6 突发:南加州两机空中相撞 造成多人死亡
7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8 实测鸡蛋、香蕉等8种物品的隐藏细菌 最脏的
9 崩溃!加拿大中产的悲哀 “富衰退”已经开
10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惊魂!加拿大热门景区出现缆车故障!300人受
2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3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4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5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6 在加拿大找工作,真的那么难?
7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8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9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10 想当岛主吗?BC私人岛屿度假屋出售!只要这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