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专访加拿大杰出华裔女性政治家Olivia Chow
www.bcbay.com | 2016-06-03 18:20:37  女仕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访加拿大杰出华裔女性政治家Olivia Chow

  在得知去采访Olivia的那一刻,我不由有点小激动,毕竟近距离接触一名杰出的华裔女性政治人物,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那是一个温暖的初春下午,我和女仕界Co-Founder Sherry一起来到靠近多大的Olivia家中。颇有年代感的房屋外墙,显眼地挂着一面加拿大国旗,彰显着房屋的主人对国家的深厚感情。

  采访之前,Olivia刚去为亡夫Jack Layton雕像周围除草种花,所以采访的时候她一身休闲装扮,心情显得很轻松。

  Olivia学艺术出身,大学毕业后自己开了一个工作室,主攻绘画和雕塑。从政后,先是两头兼顾,最终放弃画室,全身心进入政界,并且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著名的华裔政治人物。

  她于2006年至2014年出任加拿大国会议员,在此之前则从1991年至2005年间任多伦多市(及其前身大多伦多市)市议员长达14年。2014年,她为了竞逐多伦多市长而辞去国会议员席位,于同年10月举行的市长选举中屈居第三。她是加拿大NDP(新民主党)党员,其夫婿为该党已故党魁Jack Layton,他们两人的结合造就加拿大政坛上最浪漫的一段爱情史。作为一对政坛的power couple,他们在政界的贡献功不可没。

  您在大学学的艺术专业,您是怎么开始政治生涯的?

  我会在与女仕界共同举办的6月9日工作坊上具体介绍的,不过可以先在这里透露一点。那是1979年,越南发生反华排华,当局对华裔进行驱逐,很多华侨搭乘船逃离的过程中溺水身亡。我觉得加拿大应该敞开大门接受这批难民。当时我只是参与一些集会呼吁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识了不少有意思的加拿大华裔朋友,他们都热心社区事务,我也受他们的感染逐渐投身其中,最终还放弃自己的艺术工作室。

  您在1985年被选为多伦多教育局学务委员,六年后,才34岁的您又成为多伦多市第一位亚裔女性市议员。作为一名亚裔女性领导人是否有不少挑战?您觉得华裔身份对您的领导力是起积极作用还是会有阻碍?

  我代表旧唐人街,那里有很多英文不太好甚至不懂英文的华人。因为我可以读写中文,同很多人沟通就方便很多。在我担任教育局学务委员的过程,我发现在加拿大的华人不清楚国会、议员等的作用,不了解公务员如何可以为民众服务。

  我觉得让他们了解这些信息非常重要,所以我开始在《时代周刊》写专栏,在中文电台担任客座主持,开设公开讲座,解答新移民遇到的各类问题,告知他们政府和议员具备的功能,并指导他们如何更好配合学校、教育体制,从而帮助子女提高学习成绩。

  传统意义上的亚洲女性,应该少言寡语,但我完全不是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某些人脑海中固有的亚洲女性形象,他们会低估我。因为他们没有料到我的个性如此大胆,并敢于直言。

  我始终有明确目标,每次开会讨论议题总有明确议程。有时候,他们中的某些人傲慢无知,刺伤过我。我记得有一次,某位市议员很轻蔑地对我说:你坐下吧,别说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非常直接地回答:这是我发言的时间,我有权利说话。

  对不尊重我的人,我会直面对方的挑战,甚至态度强硬。为了实现我自己设定的目标,有些事我必须去做。在我竞选市长的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几万民众选择你代表他们,那是莫大的一份信任,让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这样意味着要努力争取他们的权益,所以我必须强大。

  您随同家人移民来加拿大时年仅13岁。我想您肯定花了很多时间去适应这里的生活。2012年5月,您获《加拿大移民》杂志(Canadian Immigrant)选为加拿大25名杰出移民之一。可否向女仕界的读者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其实倒还好,没有特别困难的适应过程,毕竟那时候年纪小,还算比较快融入新生活。

  除了获得加拿大最杰出移民之一,我还曾获得消费者选择奖——年度女性奖(Consumers Choice Award for the Woman of the Year)。这个奖项是由民众投票选出,更具公信力。

  我给新移民的建议是,关键要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坚持这样一份初心,不要因为眼前的困扰就轻易放弃,并建立一个相互支持分享的强大朋友圈子,这样,适应新环境就变得容易多了。

  Olivia和加拿大新民党领袖Jack Laden在1985年一场拍卖会上结识。当年相遇时,Olivia还是初入政坛。两人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互相坦诚,并肩作战,他们生活上有共同的爱好——喜欢骑自行车,喜欢游泳。浪漫的Jack婚后还给Olivia写了不少情书。

  Jack Layton同您在加拿大及多伦多的历史舞台上有相当深远的影响。你们在一起近30年。能不能谈一下他在你的个人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在相遇时,我已经在政界崭露头角了。我们有相同的道德观、价值观、政治目标;在生活中,他浪漫,慷慨大气,很好相处,我们总是一起做任何决定,他是我的灵魂伴侣。

  我们在一起后,一直同我母亲生活,为了和我母亲沟通,Jack学会了很多粤语(他可以用粤语点菜购物、主持拍卖),他们相处非常融洽。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遇到一位生活上相知相惜的另一半 。婚姻的基石就是有共同目标,对彼此宽容理解支持,其它小分歧就可以自动忽略。

  当问起有没有role model的时候,Olivia先是摇头,否认自己有role model,但很快微笑着说出Jack Layton的名字,随后又补充:“如果你问他有没有role model,他应该会回答——Olivia Chow。”

  就是这样一份自信,让Olivia在政界30余年游刃有余,并敢于辞去国会议员身份,参与2014年的多伦多市长竞选。如今,她在Ryerson University担任特聘客座教授(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任期三年。问起今后的打算,Olivia 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也许随性而为,正是过了知天命年纪的她的生活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