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快速移民成饮食业招人通道 厨师食品从业员比率高
www.bcbay.com | 2016-04-12 08:56:3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快速移民成饮食业招人通道 厨师食品从业员比率高

  对于联邦政府的「快速移民通道计划」实施以来,厨师和食品行业从业者的比例加起来达到16%的现象,有人认為是本末倒置,加拿大没有获得宝贵的高级人才。但也有人认為,加拿大的市场需求分多个层次,既要招募精英人士,也要吸引蓝领人才。

  多伦多市移民顾问曼加特(Parmjit Mangat)表示,上述情况可能导致新移民找不到稳定工作,其应有的权利被其僱主侵害。

  他以移民首选目的地多伦多市為例,据大多区公益金(United Way)在2013年报告,当时超过半数的工人从事的是兼职或合约工作。

  2015年是「快速移民通道计划」实施第一年。移民部从19.13万候选人中挑选了3.1万人发出移民邀请。而厨师类和食品服务类工人这两类,分别佔去那3.1万人中的8%,令其他行业的移民数量相形见絀。

  曼加特还声称,这些食品行业的移民甚至连工作邀请都没有,就被移民部审核通过。他认為,加拿大的食品服务行业的确是有用工荒,但追根究底,是因為这个行业的工作条件恶劣。

  移民工人联盟的胡桑(Syed Hussan)表示,「食品行业的僱主虐待移民工人的情况很普遍,经常不公平地解僱工人、强迫工人超时工作却又不给足够的补偿。」

  而移民顾问罗宾则认為,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為天」,食品行业作為第一位没有什麼不妥,这类人才当然也是市场的需要。

  「这类移民没有获得工作邀请就能得到移民部的审核通过,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有什麼被僱主虐待这样的事情,都是危言耸听。」

  他表示,既然联邦政府的「快速移民通道」计划分為「加拿大经验」、「联邦技术移民」和「熟练工人」这三个类别,就说明有加拿大社会有不同层次的需要。

  「加拿大的本地人,接受完高等教育,拿到各种学位证书,有多少人还愿意回过头去做厨师、做电焊工、做护理工人的?就算那些以护理工人身分移民成功的,在工作2年之后转成正式的永久居民,又有多少还愿意继续留在这个行业内的?总是要补充新鲜血液。」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也表示,加拿大需要人才,既有当前市场需要的厨师和食品行业服务业者,同时也為了培育加拿大将来的创新能力,需要精英类的人才,因為后者是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的主要推动者。

  「这两类的人才都需要。而从现在移民的状况来看,一半以上的新移民还是精英类别的。这个计划是要招募在加拿大有作為和紧缺的人才。而厨师和食品行业从业者,是加拿大服务局(Service Canada)审批并认為的确紧缺的人才,是市场缺乏的。」

  吴冰表示,对于批准这类人才的移民,加拿大服务局的审核程序也是非常严格,基本上杜绝了弄虚作假的漏洞。僱佣企业首先要登广告请人,证明都请不到才可以转去招募新移民的渠道。

  而且这类移民抵埗之后,还有2年的观察期,看此人是否真的从事厨师和食品服务业,这不是那麼容易弄虚作假的。

  「為什麼请不到人?这麼多人要吃中餐,还请不到华人厨师?不要以為请厨师很简单,它有英语水平要求的。以中国人為例,华人的厨艺虽然举世无双,但要论厨师的英语水平,那就很难说了,没有什麼优势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中国和加拿大谈判增加两国航班数量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