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www.bcbay.com | 2016-03-27 22:58:31  滴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移民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十多年不算很长,但也不能算短,对认识一个社会已经足够了。在此,我就向读者介绍加拿大的这些最基本的生活状况,看看加拿大普通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既然是谈日常生活,我就先从基本的生活条件开始说说加拿大人的衣食住行。这四项当中住是首要的,我就先说说加拿大人的居住情况。

  以前听说过这样的说法:“住在美国,行在日本,吃在中国,穿在巴黎。”

  好象是这么说的。“住在美国”的意思是说美国的住房宽敞,人均居住面积大。

  其实美加两国在很多方面几乎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国家,两者没有多大区别。在住房上加拿大也是非常宽敞。所以这句话可以改成“住在北美”。

  据统计,美国的人均住房占有面积大致是90多平米,加拿大是80多平米。这是平均数,但实际情况是超过这个平均数的很多。

  拿我所居住的街区为例。一条街道上大致有七十多家,其中只有一家算是人口多的共四口人,因为有两个未成年小孩和父母一起住。

  其它的住房二百多平方米或三百平米的,不论多大,通常情况下只有两个人。我家的邻居就是一对老俩口,住着一座二层小别墅。

  加拿大由于地大人少,在住房上自然很有优越感,所以加拿大的通常住房就是我们称之谓的“别墅”,而我们的通常住房是楼房。这是在住房样式上我们与加拿大的最大区别。

  这点是我们与加拿大是无法比拟的,由于我们人口多土地少我们只能拥挤在高高的楼房内,“别墅”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种梦想。

  加拿大的房子在样式上大致可以分为五种:第一种叫bungalow,音译班格楼,地上一层,地下一层称为basement。这个就是一个bungalow班格楼。

  这是一个样品房showhouse,前面的车库门还没换。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第二种就是这种两层楼。

  第三种叫by-level,这种房子类似第一种地上地下共两层,但是地下basement一层明显高于地面,整个建筑在高度上接近二层房子。

  第四种叫four level split,四层分阶式,整个房子内部前后左右以半层分阶错落为不同的房间。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还有第五种walkout,走出式房子,前面看一层,后面看两层。以上只是粗略地分一下,还有许多变形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房子式样尽管有这些分类,然而在外观上看却是千姿百态各式各样,很难找到两座一模一样的房子。

  这是从外观上分,如果从内部看,那更是花样翻新,千变万化,即是同一种类的房子,其内部格局就多的让人无法分辨。这绝不是虚夸,因为我来加拿大十年,到过不少加拿大人家做客,发现每家格局都不同,大大小小或多或少都有点差别。

  而对房子的更多了解则是缘于我个人买房的经历。买房之前看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房子,对房子的了解也就多了。

  更深入详细的了解则是全部来自我现在的建房计划。五年前我们家买了一座房子,是个六十年代建的班格楼。现在觉得应该换个新的了。

  经过一番考察,决定建一个,这样要比买现成的节省大约五万加元。从买地到看图纸与建筑商谈房屋式样,这中间又看图样又看样品房对加拿大的房子有了相当多的了解。

  但在这里只能做些简单的介绍,毕竟与我们国内不一样,我们中国普通民居高层住宅与加拿大普通民居独门独院的房子根本就没有什么可比性,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顶多做下简单介绍而已。

  除了house房子这类普遍的住房外,加拿大还有其它类型的住房,比如这一个公寓Apartment。

  Building,直译为建筑,相当于我们的楼房,是加拿大民居中最大的建筑。加拿大住宅中只有这类建筑与我们国内的普通民居楼房可以相比,所以可以把它译为楼房。

  这种大的楼房很少,也不是很高,与我们的楼房不同之处是没有阳台,即是有也不是封闭的。

  而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我们的楼房所有门洞全在一侧,而加拿大的楼房四面都有门。加拿大人的安全意识要比我们高的多,在建筑设计上不论是什么类型的建筑也不论是家居还是公用,至少都是两面有门,普通房子一律是前后开门,大建筑都是三面或四面都设有门,而且门很多。这是为了进出方便,更主要的是有火灾时疏通迅速。在这点我们国内的建筑差的很远,安全意识更差。

  Townhouse,可以称为市房,即是一座三层的楼房,直上直下划分成十来个单元,每个单元即是一户三层住宅。下面这座就是townhouse,左侧面的一二三层属于一家。

  Retirement,退休住宅,专门给单身退休老人设计的住宅。无依无靠的单身老人可以卖掉自己的房子,到这里居住,即省钱又可以和大家一起娱乐以免孤独。看过电影《飞屋历险记》的朋友可能还记得片中主角那个孤独倔犟的老头。退休住宅就是为这类老人设计的。电影说的就是这个老头宁可冒险飞行,也不愿意卖掉自己的房子搬进退休住宅。

  最后还有一种政府补贴房,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住房,房屋种类有市房那种,也有公寓那种。以前我认识一个中国人就住补贴房。房屋是townhouse那种,楼上楼下三层,房租才二百多元。这个房租是随收入浮动的,如果收入低了,房租就下降,如果收入高了,房租相应按百分比上升,当达到与市场房租一样时,就应该考虑是否搬出去了。

  加拿大人选择住宅时首先要看价格,与中国相比,加拿大的房价走势非常平稳,当然也有投机商从中作怪,但整个的房市基本上是自然增长,人为扰乱的因素很小。

  加拿大人家基本的生活设施,我在国内的时侯常常被水电气这类基本生活设施搞得不得安宁,自来水供应不足,天天定点给水,电线老化,用电量总是超负荷,动不动就没电了,冬天担心暖气不热,一年四季不是这出点毛病就是那出点事头,搞得人非常地闹心。图为锅炉。

  锅炉内都是电控。我的一套音响组合常会因为电表不断地跳闸而烧断熔丝管。国内这类情况的发生是经常性的普遍性的,尽管现在改进了不少,但与加拿大还是无法相比。

  加拿大在基本生活设施上真的是非常地完善。这与加拿大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有关,但更为主要的是他们注重基本建设。图为楼上的电控开关。

  我们也是地大物博,也拥有着丰厚的资源,但我们仍有很多乡村地区由于自来水供应问题至今连洗衣机都不能用。即是高档住宅也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去年回国到亲戚朋友家去拜访,其中有的住上了高档住宅,面积200多平米,房间装饰豪华,但却没有热水管。有的家为了热水供应,自己安装个太阳能的热水设备,但由于蓄水量有限,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就没了,不够一个人洗一次澡。而在加拿大这些生活基本设施要比我们先进几十年。图为热水器。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看看这个厨房和饭厅,在这里灯不仅是照明,更主要的是装饰作用。从上面这张照片看出厨房前台是一组三个灯,中间天棚是四个镶入的灯,旁边的餐桌上方是一个五个灯组成的一组灯。装饰作用要大于照片作用。

  加拿大每个住宅里都有一套自身的供应设备,包括取暖锅炉、热水器、洗衣机管道,此三项是必备的,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住宅,也不论住房大小,一律在最底层的一个房间装有这些设备。图为上下楼梯之间的灯。

  近年来,加拿大在取暖设备上有所更新,很多家陆续换上了新一代节能型锅炉。这种锅炉比原先的那种要节省燃气费百分之二十。加拿大尽管是个能源大国,也非常注意节省。为了鼓励家家换上新的节能型锅炉,加拿大政府推出一项政策,凡是换新型锅炉的人家,政府给补贴百分之二十。一个新锅炉价钱一般在五到六千加元之间,用这种锅炉每年可节省百分之二十的费用,从长计议还是相当合算的,况且政府又给报销百分之二十,所以换新锅炉的人家很多。图为门厅灯。

  在家庭建设上,加拿大人大成本的投资有三项,一项是地下basement。地下一层建房时只是一个光秃秃的大空间,房间格局、墙壁棚顶等一切都需自己弄,如果不弄只能当个大仓库用,弄好了就和正常居室一样。全部搞好地下一层所需费用以120平方米(多数房子地下也就这么大)计算也就两万加元。图为一个建好的地下室。地下室是理想的影音室,很多人都在地下室建一个家庭影院。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新建的房子一般都在地下室搞个吧台:

  另一项投资是deck,可以音译为待客,就是在花园中起建一座略高一点的类似阳台的台子,供夏天坐在那里消闲之用。这个台子造价一般在五到八千左右,但也不是每家都有。

  再一项投资就是花园。花园的投资是陆陆续续的,今年投点,明年再仍点钱,你别看这么一点一点地,一个好的花园没有几万下不来。然而加拿大人特别愿意把钱仍在花园里,地下可以不搞,deck可以缓建,唯独花园不能含糊,一定要有模有样花枝招展。所以看加拿大人家不论是住的什么样的房子,花园一座座的都是非常漂亮。他们每年还举行花园展。

  而住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很多把花园当成菜园子,不当菜园子的也不愿意把钱花在花园上,所以中国人住的房子前后花园不是菜就是草,花很少。当然也有搞的好的,但这样的中国住户毕竟很少。我家的花园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种了一些花,看上去还没给中国人丢脸。蔬菜也种了一点,但不在花园内,而是种在了车库后墙外路边。

  加拿大人喜欢坐在花园中品茶、喝咖啡、看书、聊天、欣赏花草、听鸟叫。花园是最好的消闲场所,加拿大人从春天开始一直到深秋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自家的花园里。拥有一个美丽的可供消闲的花园对加拿大人来说非常重要,也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加拿大人不愿意买新房。图为加拿大花园展中的一家花园。

  这里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宁静。生活本身就应该这样,象老子说清净,自然。

  加拿大人家的室内摆设对比中国和加拿大人家的室内摆设非常有趣,不同的摆设,不同的风格反映出的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差异,而更主要的是可以从中看出两者不同的心态和风气。这是一个具有现代风格的客厅。

  我们喜欢用高档家具,诸如组合柜、大书柜等这类家具装饰客厅。而加拿大人家房间里却没有这类大型家具。客厅的通常布置是以壁炉为中心摆圈沙发,其间放有电视、盆花等。壁炉两侧或有镶入式书柜摆放书或工艺品。壁炉不仅可以取暖,更主要的作用是装饰房间。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这是电炉子,这个是传统款式的,现在流行的是平面式,看不炉灶。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这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厨房,与餐厅客厅连在一起。

老移民:加拿大家家住两三百平 住房比美国优越

  再发一张漂亮的厨房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