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乡愁何处安身?移民加拿大十年后首次回国过年
www.bcbay.com | 2016-02-15 09:17:4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乡愁何处安身?移民加拿大十年后首次回国过年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携儿带女、飞越雪山、穿过云霄,经过11个小时的不眠,终于从一个家来到另一个家。出生在温哥华的三岁儿子在飞机上异常兴奋,只在刚起飞后睡了一小时午觉,一路都象打了鸡血般,频频猛得拉开小窗板往下张望,屡屡发问:“我们到中国了么?”其实他一岁半时到过中国,但似乎完全没印象。他对中国的印象来源于妈妈讲的“守株待兔”那本儿童图画书第一页,绿树环绕、水波荡漾,以致于他一看到类似画面,就说:“你看,这是中国”。

  这么个小小人,他也有乡愁了么?本是华夏子孙,却被父母安排在异国他乡出生,对中国的印象居然来自图画,你的故乡该是温哥华还是北京?当飞机即将在北京降落时,儿子望着冬日光秃秃、灰濛濛的景色,由于与想象中不同,有短暂迷惑,但在飞机终于着陆后,仍然兴奋地摇醒睡觉的姐姐,大叫:“姐姐,姐姐,我们到中国了”。

  是的,我们到中国了,那个可以安放我乡愁的地方么?刚下飞机就是满眼熙熙攘攘的中国人,熟悉的汉字汉语扑面而来,别说女儿不适应,我也有些不适应。春运不只存在在国内,一到过年,大批海外华人归国,从洛杉矶、温哥华归国的旅客众多,数百人拥挤不堪地取行李。中国特色的人多、争抢,在取行李这片小地方立刻呈现,不抢没办法啊,要不东西没了要不落在人后头了。由于行李多,孩他爸取来两个行李车,一个推走取行李,一个留下我看着。但小儿子在飞机上兴奋过度,下机后闹觉哭闹,我只好慢慢走动抱着他哄哄,过了一会慢性子的姐姐缓缓告诉我:“妈妈、妈妈,有人拿走我们的行李车”。扭头一看,行李车已被一名长发女子急匆匆推走十米远,我喂了一声就无奈放弃,总不能抱着一个大米袋似的三岁孩子去追?这行李车紧挨着我们的手提箱、背包,很纳闷她怎么也不问句就推走了?在温哥华习惯了当地人的礼貌、守秩序,比如坐在桌子旁,只要身边还有椅子,别人若要用,肯定会问“我能用这把椅子么”。

  也许是我太矫情,中国人多,国情不允许太讲礼貌守秩序,这也许算正常,只是自己的争抢能力退化了,不适应。还有其它地方不适应,比如过马路。车真是不等人啊,嗖嗖得一辆接一辆过去,让我和孩子们只好站在人行横道旁耐心等很久,才敢斗胆过去。如果站在大马路口更胆怯,马路比温哥华宽太多,有的地方红绿灯乱得不知看哪个,有的地方虽有明显过街行人指示灯,但等到绿灯你走时,拐弯的车却从旁边来了,总之携儿带女过个马路险象环生,不像温哥华永远从容自若,行人在街道上象个大爷一样被敬着,尤其是带着孩子。

乡愁何处安身?移民加拿大十年后首次回国过年

  挺不好意思的,故乡,我居然不适应你了,远在温哥华总是思念之情不断,不料生活在其中又有那么多不熟悉,乡愁似乎找不到安放处。由于原来返乡均不是冬季,北京冬日的风十年来没经历过,这次一吹如刀割脸的感觉又回来了,缩头缩脑走在街头,只想赶快躲起来,无心观看熟悉又陌生的景色。惭愧的是,孩子们除了头一天不适应风,后来比我更适应,难道是流淌在他们身上华人的血液起了作用?温哥华冬天不冷,室外水很少结冰,女儿及儿子一看到有冰就兴奋莫名,哪怕是树边一小片面积冰,都引得他们又用脚踩又用石头砸的,童趣无限。因为室外温差大、空气干燥,虽然并未赶上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我还是口干舌燥、嗓子干痒、鼻涕不止,在孩子还生龙活虎的时候自己先水土不服了,只能感到羞愧。

乡愁何处安身?移民加拿大十年后首次回国过年

  不过乡愁仍有安放的地方,有朋友在微信转了一句话,说“不管我身在何方,胃都朝着家乡的方向。”的确,永不变革的中国胃是无论离开家乡多少年,都能适应中国食品的,尤其是爸妈做的儿时爱吃的食物。看着日惭年迈的父母为准备我爱吃的东西忙碌着,那份感动早就让食物多了份注满亲情的美味,这种食物世界之大却无处寻找,只存在在家里。妈妈做了特色食品——每次返乡必吃的知了猴,只有吃了它,乡愁才暂了。爸爸顶着北京大风,几次出去买来烧鸡、水煎包,还说风不大,比前几天好多了。又感到十分惭愧,从来没为父母做什么,每次返乡就见他们为子孙操劳。

  除夕之夜,乡愁找到更多安放处。华人过年,年夜饭必不可少,鸡鸭鱼肉应俱全,买、洗、做,年味就在众多家人无穷的忙碌中展开。忙碌却热闹,这与温哥华的年是不同的。有一年孩他爸除夕加班,就留下我与孩子独自在家,那种冷清自不用说。有时在年前的华人超市站着,望着满眼红火的年货,周围穿梭的人却无一亲切熟悉的面孔,顿时热泪盈眶。

  在北京的除夕,终于听到了久违的炮声、看到久违的过年烟花,十年了,原来它们依然如此热闹与绚丽,望着如花般灿烂的烟花在夜空中盛开又隐去,乡愁似乎暂时烟消云散。也许愁绪仍然会来,在短暂的相聚之后。孩子们也终于放上烟花,从一开始的胆怯到随后的喜不自胜。那种纯真快乐是童年的我一样拥有的,即使只是短暂地帮孩子寻找到在中国的这种特殊快乐,当妈的也已感到些许安慰了,因为我的童年、少年、青春再也无处追寻,唯一证明曾经存在的是那些老照片,看到它们仿佛回到前世。

  看央视春晚是大多数大陆华人的过年选择,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国内,近几年来每年春晚过后必遭众人吐槽。过年过节,与民同乐,搞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及表演,对中国人来说似乎很难,又想起加拿大即使是国庆节都是全民同庆,几无政治气氛的样子,实在是天壤之别。但吐槽归吐槽,明年春晚大多数人仍会选择看,对海外华人来讲它是寄托乡愁的一个地方,那个让儿时的我笑得满地打滚的春晚,带给我太多美好记忆,不忍说丢就丢;对国内华人来讲,它是过年热闹气氛的一部分,即使春晚年年岁岁类似,那就让它热热闹闹演员群集地演它的,电视打开着就像灯打开着一样,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过年方式,刷微博、侃大山、打麻将、打扑克。不知道如果有一天央视春晚不存在了,会不会遭到更多人吐槽?

  即使今年的春晚是这样,我也依然在个别节目中找到感动,看得差点落泪,就是林心如、梁咏琪、刘涛联手演绎的《山水中国美》,刘涛手抚竖琴、林心如弹古筝、梁咏琪则演奏钢琴。喜欢那句词“因为我很美 我是中国山水”,看着舞台背景墙上的秀美山河、江南水乡,才知道这是自己的乡愁所在,也许这也是三岁儿子想像中的中国。很遗憾,此次返乡无法提供孩子欣赏更多美丽的中国山水,希望她们的美永远不减,等孩子长大再慢慢去走过,因为那才是最美的、真正的中国。于我而言,温哥华的山水纵然美丽,但能打动心弦、催生柔情的仅有中国山水,因为乡愁一直在那里流淌,永远不止。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3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5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6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7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8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