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裔女移民亮灯: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www.bcbay.com | 2016-02-09 17:54:43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女移民亮灯: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亮灯,网络红人,连续几年在加拿大网上发帖,敞开自己的生活为新移民照亮迷茫的路;她是移民指南畅销书《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的作者。难能可贵的是她边打工边写作,六年如一日笔耕不辍。除了坚持每天在网上写文章,记录自己所见所闻亲身经历,介绍加国多元文化,写书出版外,她还默默做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好事。

  一、加国知名网络红人

  亮灯在加拿大华人网络上的名气很大,中国各地以及加拿大有华人移民的城市里都有她的粉丝,这缘于她在加拿大家园网上写的一个帖子“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其热帖点击量始终居高不下。由于她经常帮移民朋友解答各种疑问,帮助查找数据链接,被粉丝亲切地称为“亮灯姐姐”、“万事通”。她写的那些如何适应加拿大生活的文章以及她利用业余时间拍的许多照片都被各大中文网站及移民中介转载、甚至盗版,尤其近几年的移民有很多是看着她的文章走进加拿大的。中国国内也有很多人知道加拿大有个亮灯,她因此而被誉为“每日亮灯的网络红人”。

  在覆盖加拿大各省市的加拿大家园网上,亮灯曾连获三次评选第一:“最佳原创帖子”,点击量最高;雪景摄影大赛第一名,人气最高;加拿大家园网十大杰出人物,选票最高。

  温哥华的华人报纸,《都市报》、《环球华报》、《大华商报》、《世界华人周刊》等媒体都刊登过亮灯的故事和人物访谈文章。

  曾被环球华网评为2011年度移民打拼人物,在2014年荣获加拿大卑诗省政府颁发的“华人社区贡献奖”。

  二、把创业经历当作演剧去体验生活

  亮灯在中国国内是企业高管,从事职工教育工作,当过职业经理人,曾参加省劳动局的再就业讲师团,多次在电台、电视台讲过公开课。和大多数移民一样,为了孩子,2007年亮灯全家来到加拿大,在最初适应生存的过程中,她做过许多从前没做过的体力工,吃了不少苦,但她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她把打工当成是进不同的剧组,像演员体验生活一样去体验不同的人生角色,同时积累了当地的工作经验。

  在中国做白领,到加拿大做蓝领,亮灯是怎么调整自己心态的呢?作为50后的大龄移民,亮灯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她说:“新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切都要从零做起,要有归零的心态,首先要忘掉过去,放下包袱。如果总想着以前在国内的名誉地位,就迈不开新的步伐。我是把上半生所有的成就和荣誉都打包封存,留在太平洋的另一边了。受语言的限制,我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工作,但做体力工作不用动脑,省下精力和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她不但没在体力工作中消磨意志,而且巧妙地将枯燥单调的体力工作加以利用,边干活边整理思路,每天在网上记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及感受,想给后来人一点借鉴,没想到网上反响十分热烈,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线阅读她的帖子,并回帖与她互动。那几年正赶上中国移民潮高涨,许多人瞄准加拿大准备移民,同时又对未来陌生的生存环境心里没底,亮灯每天直播生活的帖子如雪中送炭,真实可见,像茫茫黑夜里一扇亮着灯的窗口,让那些摸黑行路的准移民、新移民们有了参照,而许多网友回帖中说,他们每天追看亮灯的帖子是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所吸引,无论最终是否移民,都能从亮灯身上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亮灯对待困难时的乐观心态给更多人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

  三、每天在网上亮灯,照亮移民旅途

  亮灯每天下了晚班后,上网为网友答疑解惑,网友提出的问题包罗万象,小到旅游问路,大到移民下决心,具体到租房买房孩子上学,她都有问必答,帮助查找资料,给出相关链接,她的热心付出令她在网上的人气上升,她的粉丝群迅速扩大。很多人称她是万事通,称她的帖子是信心帖。一段时间内,亮灯的经历故事成了许多新移、准移民家庭餐桌上的话题。报纸采访,电视台报道,让亮灯不小心成了名人,走在街上经常被人认出来。

  一次亮灯乘天车上班时,一位70多岁的大妈认出了她,大妈向几位同伴介绍了亮灯后,与同伴分手,特意跟随亮灯向相反方向乘了几站的车,只为了能和偶像聊聊天。她说她每天必看亮灯的帖子,是她的铁杆粉丝。

  在中侨举办的新移民讲座上,亮灯应邀介绍经验,许多不认识的人纷纷与她打招呼,说曾经在网上向她提过问题,得到过她的帮助,但他们说的情节亮灯都不记得了,因为几年来她在网上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

  亮灯的粉丝遍及全国各地,为了让大家互通信息,及时交流,她以“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为群名,先后为网友粉丝们建立了三个QQ群。直到目前为止,由网友自己管理的QQ群仍在起着传递信息、联络准移民纽带的作用,来自中国各省市的群友们可以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并第一时间了解到移民政策的变动。

  也是在网友粉丝的期待下,亮灯将网上的文章整理出版,由中国九洲出版社出版的《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一书在中国国内众多网站上发行,成为几百家书店的上榜畅销书。该书还入选“世界华人文库专辑”中,并获得科发出版集团的科发图书奖。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的的国家,亮灯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的真实生活经历,让大家看到多元文化就是这样的,比如诚信,平等,守规则,自由开放,文明习惯等等,在亮灯朴实无华的文章中都有实例展现。

  在她的新书发布会上,很多粉丝前去捧场,并在现场打出了“支持亮灯姐姐”的条幅。有位读者在亮灯的博客中留言说:“我弟弟在加拿大生活了十多年,但我对他的生活环境了解还是从读你的书中才得到的”。亮灯的作用不仅是写了一本书,更是帮很多人解决了一个个实际问题,带动并给他们以信心。人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句话被亮灯在加拿大继续发扬光大了。

华裔女移民亮灯: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四、家和万事兴

  出书后亮灯更忙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她为中侨培训新移民讲课,为报刊杂志网站投稿,撰写移民故事,她担任了《世界华人周刊》的副社长,义务投身文化公益事业,周末参加当地各种多元文化活动及参与主持策划华人社区的活动等。亮灯与老公共同合作为华人网络电视台主持制作的“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系列视频,更直观地反映了加国华人的多元文化生活,目前已拍摄了400多个视频,在优酷及You tube 都可随时查看到,而这些全是他们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义务完成的。

  亮灯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周末参加各种活动,有人对打全职工的亮灯竟有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感到惊讶,亮灯说这是因为她有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型家庭。同样在国内担任高管的老公,和她有着同样的心态,很快适应并喜欢上加国的生活,在支持亮灯的同时,他自己也从事业成功人士转型为居家好男人,默默做出许多奉献。亮灯的女儿则凭借年轻的优势,更快地溶入了加拿大的生活,目前在SAP公司(世界第三大软件公司)工作的女儿,工作努力,成绩突出,让亮灯夫妇引以为傲。家人的支持让亮灯没有后顾之忧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很多移民总结加拿大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但亮灯说她是没时间寂寞。亮灯的格言是“快乐生活每一天”,她说“要把一辈子当成两辈子过”。在为他人做无私奉献的同时,她也在充分享受生活。利用每年的假期,她们全家去各处旅游,去拉斯维加斯看地球奇观大峡谷,乘豪华邮轮去阿拉斯加看世纪冰川,去加拿大东部看尼亚加拉大瀑布……。在丰富阅历的同时,也为亮灯写作积累了素材,许多粉丝仍然看着亮灯的游记,跟随亮灯的脚步去享受加拿大的好山好水自然风光。在与人分享快乐的同时,让亮灯更加快乐。她说:我挣钱花钱从不精打细算,够花就行,对时间却珍惜到每一分一秒,舍不得浪费。时间比金钱更宝贵,而我愿意捐出宝贵的时间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五、平凡中有不平凡

  几年前环球华网以“从中国高管到加国蓝领”为题对亮灯的报道,曾引起国内外网上的大讨论——移民到底值不值?那时是亮灯全家登陆之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历了从零开始的努力,如今她和全家人已经度过了最初的大苦小苦,过上了想要的简单生活。其实,能把平常普通的每一天过好,也是需要大智慧的。亮灯说:“无论是否移民,不论生活在哪里,只要报有积极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信奉一句话:凡事努力,直到上帝出手相助”。

  亮灯是很普通的移民,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没有值得炫耀显赫的背景,她看上去也很瘦弱,但发挥的能量却很大,且都是正能量。亮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新移民照亮新生活之路,用积极生活的心态为新移民树立榜样,用热心给新移民提供许多具体帮助,用爱心做公益,宣传加国多元文化,成为加国新移民的良师益友。

  现在,她除了继续每天八小时打工外,在网上亮了五年多的灯继续每天点亮,为了多渠道传播信息。同时,她正在整理准备出版“一步一步走进加拿大”的续集。让我们关注“亮灯的生活”,期待她的作品带来更多的加国生活信息,同时祝愿亮灯继续发光闪亮,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