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赞声骂声叹息声 加国华人看台湾大选
www.bcbay.com | 2016-02-06 17:35:12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落幕,民进党毫无意外地获胜,蔡英文走完了四年“最后一里路”,成为台湾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关心时局的大温移民,有人为“自由”欢呼,有人心忧台湾明天,有的嗅到“台独”的气息而大不满。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读,理解的差异或撞击出火花。在纷纭议论中,我们汇集各方声音,试图呈现更真实而完整的一面。

  2016年新年刚过,温哥华台湾华人Shirley举家搭乘华航回到台湾,为台湾大选投上庄严的一票。“我是买选举机票回来的,这次总统选举民调差异太大,据我所知海外回来投票的并不踊跃。”

  1月5日,距离大选只剩10天,即发布台湾选举民调的最后一天,各大机构纷纷发布最后的民调。综合各家结果,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领先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20%至30%之间,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居末。

  民调如此,花落谁家已无悬念。16日开票当天,从温哥华特别赶回去的冯先生坐在投票所现场见识开票点票。移民加拿大已十多年的他在台湾并无户籍,即没有投票权,但依然特别告假返乡,于大选当日端坐投票站,要见证这“历史的一刻”。

  在温哥华,一些关心台湾大选的海外华人也在微信中发布“即时战况”,将开票情况公布于朋友圈。“46万比30万”、“小英子领先百万票”、“蔡英文破马英九纪录,得票率近六成”……民进党支持者的兴奋流溢笔底,国民党支持者则相对沉默,台裔V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现在还没开完,不能就此下定论。”

  最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获得689万票,得票率56.1%;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王如玄获381万票,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许欣莹获158万票。蔡英文当选,赢朱立伦300多万票。立法委113席中民进党获过半席位共68席、国民党取得35席,新兴政党“时代力量”也获得了5席。

  回乡投票 大温台湾移民不热情

  2016年台湾大选,尽管各大航空公司大推选举优惠机票,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返乡投票的情况并不算火热。“基本上回去的都是绿营的。”移民温哥华已十余年的台湾移民侯先生表示。

  侯先生是蓝营支持者,但他表示:“这次8%的蓝营死忠粉丝都没有出来投票。选情没有太多悬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不满。”

  从台湾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以来,历次投票率都超过七成。但2016年大选的投票率仅剩66%,创台湾史上最低的总统大选投票率纪录。这与传统国民党支持者的投票意愿不高无不相关。

  海外移民方面,台湾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士魁去年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根据过去几次总统大选投票人数的统计,2004年陈水扁寻求连任时旅外台侨回乡投票人数达9433人。2008年马英九竞选时有7768人,2012年马英九寻求连任时4349人。当时他预计2016年返乡投票人数约三、四千人。

  侯先生失望地说:“我们是国民党支持者,但我们也不想投它了。本来洪秀柱出来蓝营阵营是旺的,但换柱失去正当性。”侯先生表示他身边蓝营的朋友基本上都没有专门回去投票的。

  相比海外蓝营支持者回台投票意愿冷淡,绿营这边的情况则相对火热。大温哥华台湾同乡会会长江许山表示,据他所知,同乡会返乡投票的约千人,十分踊跃。虽然局势已定,但泛绿害怕党产多的国民党在选举中会有作弊行为,所以愿意返乡监票。

  台湾变天 大温华裔反应各不同

  台湾大选结果出来,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毫无意外胜选,也激起了大温社交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本地一公众微信号17日当天推出一篇文章,直问“台独背景的蔡英文上台当总统,两岸的摩擦、对抗会不会因擦枪走火再次引发台海危机?”还引用不知出处的大陆网民的观点“将千枚导弹对准台湾,威慑台独势力!”、“必要时武力统一台湾!”、“要岛不要人,除了周杰伦!”等言语。该文章推出后在微信群广泛传播,短时间内被点阅了近4000次。

  一些转载此类文章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移民也会附上个人评论,直喊“武统”,表示“如果迟早要打,晚打不如早打”,并指台湾受日本影响深,“给甜头好语反而以怨报德,以为你是怕他不敢打只能哄,真打他个奄奄一息就知道疼了,以后才老老实实。”评论蔡英文时言辞同样激烈:“菜缨子搞不好经济,我和所有挺她的人赌,她的经济头脑大概还不如猪。这个女人,还不如回家去啃香肠!”

  另一方面,大温部分台湾青年则在社交媒体中为此欢呼,有人认为这是台湾自由的开端,“台湾一定要做自己的主人!”呼吁台湾人站出来把那一票投下去,“告诉世界,面对霸陵和暴力,我们的选择是什么?”

  一位陈姓台湾青年告诉记者,他是支持蔡英文的,但他发现他在温哥华的大陆朋友都会认为,支持蔡英文就是支持台独。“这是一种偏见,我觉得是这么多年来经过媒体放大,使很多人形成了国民党就是亲中党、民进党就是台独党的刻板印象。”他认为,台湾人选民进党的原因早已超越了独或统的问题,而是涉及经济、政治体制以及哪个党的声音是否更符合台湾人的想法等各方各面。

  简单来说,中国大陆移民在看台湾大选时,看到民进党当选更多想到的是台独。但对于台湾移民而言,选民进党却有着更多深层次的“内部原因”。不过,发生在大选之前的周子瑜事件却使得这个本来相对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起来。

  周子瑜事件 触动了谁的神经?

  一个16岁的台湾艺人,很多人在此之前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她的名字,在台湾大选之前突然红火,并引发一场“小地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这本来只应是娱乐圈内的一件事。周子瑜在韩国参加综艺节目时对着镜头摇动着手中的中华民国国旗。对于一位在台湾长大的小姑娘,这就像一个下意识的行为。但台湾艺人黄安透过微博举报她为“台独分子”。在中国网民的“轰炸”之下,其经纪公司JYP娱乐迫于舆论压力,安排周子瑜面对镜头公开道歉,声明“中国只有一个,海峡两岸是一体的,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这场道歉和事件发生后两岸政府的“不作为”激起了台湾年轻人前所未有的愤怒情绪。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毕竟不是中国官方在封杀,纯粹是网民作为),但因事件发生后,两岸官方都没有第一时间发表意见,任由事情发酵,解读起来就大不同了。

  本拿比祝先生表示,封关民调出来后,国民党本来已经是必输之势,但周子瑜事件一出,等于再给民进党送票。“本来年轻人通常懒得回原居地投票,这下变得相当积极,都踊跃站出来要反国民党。”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该事件恰恰反应了中国对台湾的“傲慢”和“粗鄙”。

  温哥华台裔黄太太指,看到大陆网民的反应这么强烈,这让原本是蓝营的她也会开始疑惑:这究竟是网民自己的想法,还是官方原本就是这个意思呢?她听说大陆对网络控制十分严格,如果是这样,政府不出手管管网民是否等于默认呢?那么,“九二共识”其实没有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只不过是国民党的一厢情愿?

  年轻的台湾移民又有自身体会。移民温哥华已14年的Jonathan表示,在加拿大,各地朋友都有,“我偶尔会感到来自部分大陆朋友的歧视,好像不给独立,但又没有完全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分,给予真正的尊重。”但他认为这是极端的一群人,不代表全部。

  对此,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胡先生则认为,虽然网民态度是有点过头,但国台办的话也有道理,总不能让艺人一方面靠着中国市场赚钱,另一方面却支持台独搞分裂,破坏两岸关系,“这放到哪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吧,网民有点情绪也是正常的。”

  一个简单的事件,有的认为是要搞台独,有的质疑中国政府态度,有的则是对黄安派及国民党不满。不同的解读造成理解的差异,误会加深导致事件发酵,以至于“小猪”罗志祥因为在中国宣传时表示“不用分那么细,我们都是中国人”又引起台湾网友追骂。

  台湾大选 真的是独或统的问题?

  在记者采访的十多位台湾移民中,许多人都认为大陆人民将民进党上台等同台湾民众认同台独是不全面的。在台湾移民眼中,这和加拿大自由党取代保守党是一个道理,是民心思变的结果,最大的原因就是马英九没能搞好经济。

  经济不景气,年轻人几乎没有前景。工资低下、生存维艰,一些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纷纷到中国大陆和海外求职。已经出国的年轻人,不论是留学或移民,回台的意愿十分低,更倾向留在海外。即使留不下,年轻人也倾向去中国大陆发展而非回到台湾。“哪个党执政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真正搞好台湾经济,给台湾人民带来真正的福利”代表部分台湾青年的想法。

  此外,国民党对年轻人的忽略也是重要原因,“既没有重视年轻人,也没能培养党内的年轻人”,而相对“年轻”的民进党却主打年轻思维,拉近与青年的关系,把握住了这份力量。

  年轻人的力量有多大?看太阳花学运就知道。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了解不深的大学生受民进党等在野党的影响,认为服贸是黑箱操作,协议的签订将影响台湾经济及年轻人就业,于2014年3月18日晚间突破警方封锁、占领“立法院”,并于短短几天内搭建起一个超强大的网络平台。因抗议者均手持向日葵(太阳花),该运动也被称为“太阳花学运”。学运之后,不但蔡英文在民意调查中持续领跑,也导致台湾第三势力兴起,尤其是由学运领袖成立的时代力量,在2016 大选中居然拿下5席。

  卑大教授:北京友善一点一切都可化解

  卑诗大学亚洲学系副教授丘慧芬同样认为,两岸的问题早已不是独或统的问题,从这次选举不难看出,经济才是重要议题。不过她认为,马英九没有搞好经济,不能完全怪罪他一人,这与全球经济局势以及中国崛起有关。现在民进党上台,很难说经济就一定更好或不好,“她提出了一种政策,现在有挑战的实情,要看她能不能做好,符合选民的期待。”

  丘慧芬指出,民主国家的问责制度非常重要,竞选承诺的做出和实现还有一段距离。“民进党执政后必须需要在政策层面做出一些调整,照顾到更多的人,这样的决策是需要高度的技术和专业的。如果蔡英文没做好,四年后又会有新的变化。”

  至于由黄安、周子瑜事件引起的情绪,丘慧芬表示,蔡英文接受台湾《壹周刊》的专访时说,她在几个月的竞选期间有感受到北京的善意,对岸在这次选举中是非常克制的,这样的体会理解跟善意,就是最好的沟通。丘慧芬认为,处理两岸关系的关键还在中国,作为讲和平的经济大国,中国有充分的机会赢得台湾选民的友善态度。如果中国有更多的善意,这些是可以化解的。

  绿进蓝退 对本地侨民意味着什么?

  许多受访的台湾移民都不否认一个事实:民进党上台后,台湾的政治生态一定会重新洗牌。他们不认为政党的改变会影响到已扎根海外的侨民,但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改变,蓝营的黄太太认为:“只怕是更不会回去了。”

  台湾移民来加主要有两大时期。一是李登辉上台时,中国的导弹从台湾空域的边角飞过,许多台湾民众感受到威胁,引发第一波移民潮。二是陈水扁上台时,部分台湾民众担忧台海局势不稳,为下一代着想,匆匆移民。“这两拨人当时表示不回去了,那现在更不会回去”。

  本地台湾社区方面,大温哥华台湾同乡会会长许江山表示,政党的变换对海外侨民影响不会太大,不过以后由侨委会或经济文化办事处等官方机构主办活动时,泛绿侨民或侨团的参与会较以往更为踊跃。他同时认为,民进党作为一个比较年轻化的社团,对海外年轻人的吸引力也会增加,相对而言年轻人愿意回台效力的几率会高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华人亲历---在北京用加拿大驾照换领中国驾
5 BC省一女子后院裸身日光浴警察找上门 反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