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www.bcbay.com | 2015-11-24 08:04:3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毫无疑问,温哥华是座美食城。从来没有见过海外哪座城市有这么丰富的中国菜式且口味甚至可以比当地的更地道。可是,就算在温哥华吃遍天南海北各色菜系,作为一名湖南人,仍然有那么几道让人牵肠挂肚的菜在这里难以吃到,只能思念至梦里。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米粉

  要将米粉排在首位绝对不是个人喜好。这相当于温哥华人每天清晨的一杯咖啡,要是没有喝,这一天肯定是不完整的。湖南人也是,每天早上一定要“嗦”碗米粉才能安心去上班。

  话说这米粉温哥华还真没有。湖南人米粉通常分扁粉和圆粉。扁粉也是切粉,白白一大张,切成扁条,在开水中稍微烫过,捞起来倒入筒子骨(大骨)汤里。剁辣椒、榨菜、酸豆角是基础配菜,盖肉丝、牛肉等各种荤码价格会高一点。

  虽然营养专家认为米粉的营养价值不高,呼吁湖南人改喝牛奶豆浆搭配面点做早饭,但对于从小嗦粉到大的湖南人而言,这都是一句空话。要知道,胃都是走心的。

  来温哥华这么多年,怎么也想不明白这里什么都有,为什么就是没有正宗的湖南米粉。笔者看三藩市都开了米粉店了,图片看得令人吞口水。也尝试用大统华买的河粉如法炮制,可惜河粉不经煮,下了水还没有散开就要烂了,只配炒着吃。后来又听说某种干米粉泡开后也不错,跃跃试了,失望至极。不怪推荐人,毕竟他不是湖南人,哪里知道湖南米粉的真实味道呢?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剁辣椒蒸鱼头

  刚来温哥华的时候满城找雄鱼头。 剁辣椒蒸鱼头有多么令人大快朵颐吃过的人都知道,听说基础做法并不复杂,湖南剁辣椒也可以在超市买到,剩下的就只有鱼头了。

  可惜那会还真找不到,大统华没有,丽晶也没有(现在有货了,不过价格不秀气)。雄鱼也叫胖头鱼,看着比较像鲢鱼,头超大。对半切开盖满剁辣椒上锅蒸,辣味渗入鲜美的鱼头嫩肉中,吃起来让人忘魂。几筷子抢完这盘鱼头,再叫老板上一碗白水煮的面条,加入剩下的汤汁里,挑起来吃了,各种爽快!

  那时在市场上找不到雄鱼头,只好买了三文鱼头代替。结果腥到无法下口。后来到一家湘菜馆看到这道菜,兴奋地点了,蒸的却是切小的鱼头块,是什么鱼也没吃出,总之后再也不奢望能吃到。前阵子朋友相邀去湘菜馆,又看到它,端上来还真是有模有样的大鱼头,盖满红如火的剁椒。不过旁边先行配上了面条。好吧,虽然味道和记忆中的还差一点点,但总算是吃到了……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臭豆腐

  不否认在温哥华可以吃到许多好吃的台式臭豆腐。可是作为湖南人,只要吃过大街小巷那一片片黑糊糊、在翻滚的油锅里炸得外焦内嫩的臭豆腐,其他什么豆腐都比不过了。

  湖南的臭豆腐在下油锅前真的是臭的,这和它的制作有关。据说发酵水是采用冬菇、鲜冬笋、酒、豆豉、豆汤、腌菜汁等混合煮成自然发酵。新鲜豆腐泡在这样的水里最后会变成墨绿色,乍一看黑黑的,加上底料的臭味,所以闻起来是臭的,但油锅滚过后吃起来却香得不得了。

  据说长沙许多老街一些老奶奶卖这个发了大财。每天限量供应,排好长的队才能买到。吃的时候在豆腐中间戳个洞,往辣椒酱里一蘸,满齿留香。

  个人觉得湖南臭豆腐可能因为黑不溜秋看着很脏的样子所以很难在温哥华开卖,试想卫生部门的人上餐厅检查,揭开一个腌制臭豆腐的桶子,看到里面“发霉”样的豆腐会怎么想?所以也就在这里想念想念罢了。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麻辣小龙虾

  这个应该不只是在湖南人,而是中国人都爱的一道菜。炎炎夏日,夜宵摊子,凉风习习,正是吃小龙虾的好时候。不锈钢盆子一大盆端上来,筷子是不需要的,直接动手剥,满手红油混着鲜嫩虾肉送下口,麻辣麻辣,越吃越起劲头。

  因为洋人们不爱吃个头这么小的龙虾,所以以前要在温哥华吃到挺不容易的。尤其记得有年宜家引入,特别驱车买了冰鲜的,回来自己配蒜仁辣椒香菜一顿爆炒,吸着那个汁水跟做了梦似的。

  不过现在温哥华华人多了小龙虾也多了,据说很多店有卖,味道挺不错。倒是本人因为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一篇有关小龙虾养殖方法的,就不怎么敢吃了,只偶尔回味回味当年在大排档遭遇到的舌尖欢乐。

让温哥华的湖南人牵肠挂肚的几道想家菜

  嗦螺

  这是湖南说法,实际是螺蛳。湖南话嗦是用嘴去吸吮,而这就是螺蛳的正确吃法,所以湖南人叫它嗦螺。刚说完麻辣小龙虾后自然就想起它,夜宵的另一道不可缺之名菜。

  螺蛳要先用清水喂养几天,每天换水两三次,这样可以去除泥沙。做时捞出倒入开水中焯水,浸凉水过凉。坐锅烧油,姜末、蒜末、干红椒、八角、桂皮等炒香后加入螺蛳爆炒,加盐、辣椒粉,撒紫苏叶、香菜末等。

  湖南老饕吃它是直接嗦出来的,但这个技巧不容易掌握,所以一般人还是用牙签把肉挑出来吃,最后还要嗦一嗦留在壳里面的汁水。

  不确定温哥华有没有餐馆卖。但超市有冰冻的螺肉。冻了这么久,肯定是不好吃的……说到这里又顺带想起了螺蛳米粉,感觉写不下去了,否则今晚注定难眠,就在这里收了笔,把一大堆还没有写到的湖南美食留给以后慢慢品。

  (BCbay专稿,媒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