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两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15-09-21 21:33: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前阵子生病卧床,朋友送来一本旧书《接骨师的女儿》,是美籍华裔作家谭恩美的作品。类似章子怡演的电影《茉莉花》那样,是讲述祖、母、女三代的故事,经历的是三个完全不同、却深具代表性的时代和空间。翻到中间,深深地被故事吸引。

  故事中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连自己的出生年月和祖母是谁都要“弄错”。然而女儿在整理母亲手稿时才开始了解母亲的身世。母亲出生于一个制墨世家,从小由宝姨带大,一直不知道那个已毁容的哑巴宝姨的真实身份。因此,母亲会跟宝姨对着干要去嫁给宝姨的仇家——那个导致宝姨丧父丧夫的人。真相来得太迟,母亲深深地伤害了宝姨、导致宝姨自杀。后来,母亲才得知,那个平日里疼她爱她的保姆宝姨才是她亲生母亲。

  宝姨死后,母亲被遗弃流落至孤儿院。这家孤儿院由美国传教士开设。母亲在那里受到中西合并的教育,成为一名知识分子、认识志同道合的爱人并结婚,开始了她新的人生。她原来家庭的表姐却被嫁给一名终日依赖鸦片、吸光了家产的子弟,和当时许多女性命运类似。

两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接下来是战争年代,丈夫逝世,因为教会的缘故,母亲得以幸存。也是因为这些来自美国的传教士,母亲最后得到机会辗转来到美国,再次开启新的人生。

  当我写到这里,发现聊聊数字真的无法概述故事的精彩,而我因为复述故事,再次掉入情节当中,竟冲淡了重点……

  我是想说,那个年代,到中国传教的洋人办教堂、医院、教会学校、孤儿院,传播福音,造成一定的影响力。虽然没有改变历史的轨迹,但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也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在一个混乱的时代大潮中,这些人本来是乞丐、小偷、妓女等社会底层人士,这些孤儿或许最后的命运的就是流落街头自生自灭,但在传教士持之以恒的感化和救济下,这些孩童的命运或许就截然不同。

两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改变少数人的命运对社会整体来说或许作用微弱,但对于那些被改变命运的人,就是截然不同的人生。每个灵魂都有价值,不是吗?

  合上书,我特地谷歌了一下20世纪初的中国传教士的故事,看他们深入农村、入乡随俗、在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中济世救人,传播知识与福音。越看越觉精神之伟大。对此当下物质社会一切朝钱看,这样的牺牲与信仰难道不值得人尊敬吗?

  很多中国移民来到加拿大,慢慢的就信了教。也有的人仍然对宗教保持着距离——有时候并非不尊重,只是仍然没有碰到足够的力量能让自己突然就改变观念,认为人是由上帝创造而不是由猿进化。我就是后者。

  看完这本书后不久,我又很巧地刚好在一份过刊上看到星云法师“人间佛教”在巴西圣保罗的“如来之子”贫童教养计划的故事。

  1992年,人间佛教法传巴西,尼师选择了毒品泛滥、治安最差的圣保罗贫民窟。四处布施、教人阿弥陀佛,要小孩子上学、不碰毒品、不说谎、不偷不抢……起初没几个人理解她,向她要钱、偷她东西。法师甚至遭入寺抢劫,被枪口指着太阳穴。

两个改变命运的故事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来寺展开“如来之子”改造计划。十几岁挺着大肚子的女生、街头贩毒的小男孩、偷抢晃荡的青年,都因为慈悲的法师,从而有了一个别样的人生:有的成为芭蕾舞者、有的成为足球队教练、有的进了大学……一点一点,许多年过去,社区贫困依旧,但有种悄无声息的改变,随当年种下的善的种子的发芽,而使这里有了摆脱绝望的曙光。

  几位法师一如百年前远赴中国的传教士,带着使命来到最艰苦的地方,教育、奉献、传播仁爱。在“善”与“爱”上,基督教和佛教有共通之处。或连敌人也要爱,或爱万物众生。

  许多人不屑宗教,感觉被洗脑,被操控,更不论去敬畏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膨胀的世界里,人更容易呈现掠食性,资源有限,抢到为上。

  还有战争。近日因为一张三岁小男孩陈尸沙滩的照片,让战争与难民问题再次走入公众视野,成为舆论焦点。而自古以来,炮火的点燃者也是人。

  是的,不管是社会的陋习还是战争的恐怖,发源者都是一个个个体的人。倘若,世界上绝大部分人能去信仰爱与善,对比无信仰的灭绝式生存,哪样会更永继呢?坚持认为人是猿类进化的,就一定不能接受人是有原罪、需要赎罪的吗?不能接受慈悲与爱吗?这样的问题,让不信教的我开始反思。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